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1 14:10:42| 人氣2,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晉成的退伍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底,晉成在服役的最後一次職訓中準備六百餘字退伍感言,「請問長官,我可以錄影嗎?要給學長看!」畫面像蒐證,教官們列席於側,口袋內的講稿溫溫諄諄被展閱,想將十個月多悲喜交加的心情一洩了之,而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去年十一月來了個新學弟,接兵時我第一次返台休假未能遇見,幾日後返回單位,便到他房門叩呼「聽說你也銘傳應中系!」我承認這是攀故裝熟的劣招,也承認這是對話不多的陌生人最好的開始,而他即是來自三峽的晉成,自願至金服役,原因:「想離家遠一點」。

家鄉讓他窒息?一次,他返鄉休假苦無去處,我便託他幫我去鶯歌探廟,探一間有拜龜神的廟,好豐富我的祭龜研究,他並無二話,臉書塗鴉牆呈現高視野山嶺的三鶯民居,廟宇內外各角度圖片,知道他花了一個上午在這趟路上「曬」的開懷。又一次,我正籌劃返台後能召喚親友同行宜蘭龜山島,他毅然排假參與,「我找同學一起,宜蘭也很少去!」這趟十多人的小旅行去了礁溪與頭城,又夜宿羅東一晚,那晚我們灌了他不少啤酒,直到他撐不住睡去。

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學長?又或者是一個很愛沒事找事做的老人?僅差二梯,卻年長他十歲。我在銘傳大學讀書時的風雲事跡,對他而言都是雲煙過往,十年讓系上老師大換血,與他能聊上的校園話題不多。

倒有幾次深刻交集是在圖書館與營隊活動。一次,冬雨綿密的十二月週末,應邀在陳氏大宗祠廣場舉辦冬至慶典DIY活動,原助手去接待親友觀光金門,由晉成答應接手,我們在雨漏風搖的棚子內待了一個白天,來客六七十,手作過程多由他協助,咱倆是雨汗蒸炊,夜晚僅用高粱犒賞彼此;再次,春暖佈新,我突想齊整校園,只覺圖書館內雜書廢冊塵封數年,也該見日棄鄙才是,拉著晉成分批將禁錮暗處的書展開他們的第二人生,也相信我們是能主動服務單位的替代役;又次,本校的盛夏暑營計畫是「閱讀」,見他忙於校方資訊系統及單位雜物,而我便自己決定課程,才向他說明故事引導、集體創作、環保紙藝術的串聯原因,他定能做好本份,並提醒我一些細節。

二○一四年八月我即將退役,前一個月某晚,學校警衛士宏大哥找我開講,他說:「晉成要選績優役男,他說選上,就可以有獎金擺宴歡送你!」看似不在意,卻惦記著這份情。那日,見他出門,返校後的愁雲便知黯淡,「督導說他們已經決定某君,以分數最高代表!」氣憤暗地裡印獎狀補分數的黑箱把戲,跟每次徵選管理幹部時「奇趣」的獲選原因一概論之,即是:今天老子要誰當就是,不用拿什麼「用心良苦」來招搖在單位有多勤奮!

我們在服勤單位交集的日子帶有「革命情感」,有默契的COVER不同環節的事務,也一起完善職責任務,我們視工作如己事,也視師長若親人。十月的第四週我排假返回金門吃晉成的退伍宴,想起好多週末我們在球場紀錄學生的比賽,與女孩們逍遙的坑道及餐館子,如今我與他也都退伍了,他也決定留在金門繼續生活。

 

關於晉成的退伍感言說了什麼,也就不那麼重要了。除了幫「失去發表感言機會」的我舒暢心得外,便是感謝學校尊重替代役的正面心態,還有那一掛積鬱無解的徵選疑雲,透過幾百字,聊表回顧,那些「遇見很多、學到很多、看透很多、明白很多」大人世界的遊戲規則,哎,人生嘛!啜口痰後,也還需要繼續向前走!兵役之路,一點都不虛白,不是嗎?

(歡迎大家選購閱讀此刊!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17期,2015年2月10日)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拼貼記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面獎牌
此分類上一篇:自由旅圖之一:又見榕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