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8 23:30:11| 人氣2,9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粥糜(金門壽記廣東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闆拌入蛋汁-2014)



(金門壽記粥糜-2014)

老闆的臉色並不討喜,「最怕不懂又很盧的觀光客,要解釋很久,以為我不賣他,就去投訴我,我是真的煮不出來,我一開門就訂單接到中午,到現在還沒有煮外帶25碗的單」我們在決定進入店前,已向朋友震撼教育「不能共食、要吃要等、油條自取」,朋友特別好奇是怎樣氣勢的店,可以如此凌人。

是這間「壽記」,坊間傳言「受氣」,還說沒事不要去招惹一肚子氣。專賣一碗廣東粥,四個爐子一人廚房,太太負責裝盛與接訂,阿婆協助桌面餐具的整理。「要到11點半才有,如果可以等,再跟我下訂」老闆不疾不徐說著,我倆對望後笑著默許,決定從9點半開始恭迎這一碗不早不晚的金門粥糜。

我望著老闆與四個爐子為伍,他從鑊中舀一瓢白米漿水於鍋內,微調火候,看顧氣泡蒸騰的變化,雙手便揉捏肉丸子四色入湯,肉條裹粉,與土魠魚塊依序置之,稍作攪拌,興奮的氣息滿溢爐灶,碗內搕入四顆雞蛋,他用勺子攪撬三下,勻量分配在四鍋,最末取豬肝入魂,起鍋入碗,太太添入芹末和白胡椒粉,按表單出餐,或包盛或上桌。

電話響了,要他當午餐吃,12點半再來取,人客來了,要他能不能等到1點過後,可以,會繼續為你煮,或者「不好意思,今天的粥都賣完了」因為早上的25碗粥確實還沒完成,烹粥人拿捏每碗品質,取捨客人的去留,「會有這些規定,都是有人下訂後,玩累了,不來取,我的粥可是人家等著,怎能浪費?」聽老闆應接陸續下訂的老客,送走無法等待的新客,「我們的主要客人還是在地的,觀光客無法了解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等待的時間」我拄著身體聽老闆與客人們聊,看客人拎著12碗將帶往高雄的喜悅,看客人按著時間前來仍會被老闆說上一句「你早到了5分鐘,下一輪就到你」,看客人聽到須等候兩小時的驚訝笑容後的嘟嘴無奈而離開──「讓你們久等了,這一輪到你們」我被這話驚醒,早忘時距,他看著我,看著我兩小時拄著身體的姿勢聚焦在他的烹粥世界,我沒看書、沒玩手機,像是欣賞一場職人秀,尊崇著技藝展演的節奏,手腕起落的角度,佝背讓身體與爐鍋平衡,盛入碗中的飽和液態被他舀出一匙,好填入最末的芹與椒粉,碗蓋一合,無縫的流暢過程是理想的SOP,日烹不少於300碗。──來!小心燙!

30分鐘讀一碗豐潤食材造就的故事,用兩小時修正我對壽記傳言的誤解,他沒有片刻歇怠,鍋鍋接連,臉色僵凝肅穆,並不是難看,或傲慢,是對鍋中物的審視,是每一碗堅持讓他不須阿奉客人,不用改變烹調、出餐、用料、價錢而壞了招牌,不須中央廚房或更多員工,因為細烹慢食的美學,是壽記粥糜長壽的原因。對於網路民眾吃不到卻又洋洋自許美食專家的批評,是否要問:連一碗粥的時間都不能等,那還有什麼美好事物讓你期待?

牆上寫著堅持,很多人用圖文寫老闆的堅持,而我嚐到一碗時間的堅持。

(《文創達人誌》第15期,20141210,頁185-187)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9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文創達人+書寫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淺焙青春夢─書寫金門MIMO咖啡
此分類上一篇:別那麼複雜,人生很簡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