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11 20:34:47| 人氣8,5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癸巳初三,與黃婉玲「辦桌行春」滋味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年2月12日正月初三,人在臺南,參加一場等待一個多月的重點活動「辦桌行春」。朋友問:「你怎麼會有這消息?」我說:「因為我是黃婉玲女士的書迷,當初的《淺談古早味》、《百年台灣古早味》、到《總鋪師辦桌》,書書在手,有一些部份可以強化我的畢業論文,當然也看到黃女士的認真、用心、創舉!」

某種緣份來自閱讀,臉書讓我聯繫上了黃婉玲女士,讓我看見她籌備活動與出版的相關資訊,以致我在人數未湊足前預訂了一桌次10份的「古早味」,邀約也在過年前半個月,擠下了10個人,來自身邊的師長朋友們!



因為前一日才從臺中國美館活動回到臺南過一晚,早在過年前想過這些活動參與的流程,從高雄騎了車來,今日也就直接從臺南居住所騎來永康大橋的大橋國小禮堂。朋友們陸續來此,在學校空間中已來了一些參與者,總鋪師也在烈日下備料,眼見「大紅衣裝」的黃婉玲老師在會場間穿梭監督,在「開講區」說著踏入總鋪師領域的心路歷程,當然還分享了老餅店的老滋味給我們大家品味。



我們入席座號是第11桌,距離主舞台相當近!這讓我想到當初我積極搶桌的功力還是挺不賴的!首先是五福拼盤與布袋雞,拼盤的冷料新鮮,海味十足,我愛八寶丸的皮酥肉嫩餡香,第二道是「布袋雞」,去頭、去骨,填入筍絲等美味於其中,湯匙解剖後的雞絲與內餡配上羹湯,讓我想到「魚翅羹」,朋友說:「古早味就是這樣,現代宴菜省事,就擺一盤魚翅羹依樣畫葫蘆」。



接著有幾道名稱漂亮的「五柳枝」、「雞仔豬肚鱉」、「古早春捲蝦」,我愛五柳枝的名稱帶有隱性的文學意義,但是實際五柳即是以五種臺灣本地菜肉切絲成柳的名義,包含豬肉絲、洋蔥絲、筍絲、羅蔔絲、蔥絲,尤其筍絲在宴菜裡面使用的地位頗高,在於湯頭「味」的所在。一般人會認為是否是「糖醋魚」,這料與醬全無糖醋口感,而是帶羹芡的甘味湯料。雞仔豬肚鱉,不就是雞肉、豬肚、鱉肉為主體的湯嗎?但是這三個名詞拼湊為一個湯品的名稱實在讓人驚艷,一來反應早期命名的直接性,二來讓一道湯品的菁華表述在名稱上,總比一些拐彎抹角的雅名來的生動,我倒是對這雞仔豬肚鱉有某種爽感,沒吃過太具體的鱉,今日吃到鱉足兩爪,鱉殼內隱約的膠質,黑色的膚體還真讓我大受挑戰。而古早味春捲蝦是此次活動總鋪師的手路,帶有美乃滋甜味的炸春捲,蝦與菜的脆度協調,花生粉居中達到口感的平衡。



米糕捲、炒鱔魚,來此二道時,我們都已飽了半有餘,鹹酥的炸米糕讓我們對原本的阿霞米糕的香氣有了新記憶,炸的米糕當零食吃也是不錯的。而炒鱔魚在大火中燃燒的大烹特調,一點都沒老化胡爛跡象,條條分明,酸甘程度適合搭飯吃上一餐。



道地的南靖雞運用新鮮鳳梨與筍塊、在地時令蔬菜配置成地區菜餚,最後的福圓甜湯收尾,滿滿足足地讓我們開心回家。當然我還要說一道菜,「魷魚螺肉蒜」的名稱的美感與「雞仔豬肚鱉」一樣直率、親切、誠懇,以二、二、一的排列格式,與五言格式類同,跟林老師聊及這幾道帶有詩意的菜名,她也認為臺灣傳統菜餚的名稱真的具有美感。也許哪天我們可以認真討論古早味菜餚的「命名學」,會是不錯的研究議題!

事過一個月,我必須要好好的讓那天我們一桌好友、及一百桌計1000人的緣分與大家分享,即使黃婉玲老師在在言道活動其中的不順遂、不從心,以及一些事端的發生,讓我們感受到人間冷暖,但是我們一桌人,吃的很滿足、很慰藉、很讓我們對黃老師刮目相看,我們這桌人可是一日下來,參與有獎徵答或現場買書,就有11本之多!果然是口腹之慾後,會想充實精神生活的一群人!日後,我們談及癸巳年三的中午,我們都會想到那日百桌開春的吃辦桌畫面,還有每一道菜餚的氣味湧進腦竅的好心情!

非常謝謝朋友的相信與支持,相信我對於吃這件事情的勇敢直衝!相信黃老師的田野實況的付出與貢獻。

  追記於2013年3月11日,高師大

 

黃婉玲老師著作列表:



1、《淺談古早味》,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資科,2004。

2、《尋找臺灣古早味:讓人難忘的36種絕妙好滋味》,樂果文化,2010-12-10。

3、《百年臺灣古早味:尋找真實老味道》,健行文化,2011-07-01。

4、《阿嬤的廚房:尋找臺灣道地古早味》,樂果文化,2012-03-26。

5、《總鋪師辦桌:再現老臺菜的美味記憶》,健行文化,2012-02-01。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8,51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喝炒煮+味蕾】 |
此分類下一篇:無糖索仔股
此分類上一篇:珍重歲末,小聚Thomas Chien

Ann Huang
臺灣辦桌文化還真有趣,以前都沒特別感覺
2013-04-26 11:06:09
版主回應
接著等你辦桌了唷
2013-04-28 23:3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