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9 20:19:41| 人氣16,6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廈門「萬達廣場」小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這次旅行不是小楊隨行,我可能不會知道搭計程車才能快速到達的「湖里區」有這麼間2010年5月7日奠基的「萬達廣場」,我可能還在思明區走我的徒步區,吃我的鷺江茶食,喝我的咖啡一條街,觀我的青山綠水古剎名寺。這小楊的專精還是在時尚潮流(即使聲明不用名牌貨),手機滑兩下就秀出萬達商城的區域,對於我而言,搭公交車的1RMB的熱情在於「公車觀光」的閑情,對於小楊而言,20多RMB的小意思可省時省力,偶爾奢侈一下無妨,畢竟我們身處中國,而非台灣,不可同地而語。

「萬達廣場」位於廈門湖里區金山路與仙岳路交叉路口,其外觀如美麗華,內部結構又如夢時代,根據維基百科所述「由中國大陸房地產企業大連萬達集團在全國各個城市投資興建的商業廣場,並且廣場具有娛樂、餐飲、購物、金融、酒店和私人公寓等功能。萬達廣場所及的城市也通常將它看做成城市中心地段和地標建築。經濟實力較強的城市甚至具有不止一個萬達廣場(例如武漢)。大連萬達集團所投資的萬達廣場的市場範圍為中國大陸地區,沒有發展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據說目標在2012年在中國要拿下80座商城的理想,不過我的憂慮還是比較接近〈厦门万达广场 打造鹭岛“四大新区”纽带〉這一文所說的: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厦门岛已经饱和、不堪重负,再建就会严重降低环境质量和城市品位,厦门也将不成其为厦门了。因此,迫切需要把城市建设重心转到岛外,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通过拓展岛外,来分流岛内的部分城市功能和人口,为岛内减负;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城市发展、产业壮大拓展新平台、新空间。
  
  岛内外一体化是厦门市政府近些年的发展战略,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一发展战略,不仅要靠政府积极发挥作用,改变厦门人的居住观念,而且要把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才能实实在在地吸引人前去居住。而此次厦门万达广场的建设,正好就在翔安隧道的出口节点,大大缩短了翔安新城居民消费的距离。在此记者帮大家算了比账,原本从翔安到市区商圈,如中山路商圈大概需要40分钟,大约是从翔安到漳州的距离,如此远的距离,一般翔安市民是不会去的,而现在翔安到岛内只要10分钟的时间,而厦门万达广场就在翔安隧道的门口,这样的感觉就像有一座大型商场就在自家门口一样,相比起来方便多了。
  
  一位在翔安买房的80后告诉记者:“岛内的房子太贵了,根本就买不起,只能把房子买到翔安,但是这里很多设施都没有跟上,特别是没有一个大型商场。去岛内商圈又实在太远了。”相信这是在翔安买房的很多人的忧虑。厦门万达广场的出现,至少会让那些想在翔安买房又认为配套设施不够的人放下心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厦门万达广场也肩负着加速岛内外一体化的重任。
  
  厦门万达广场的建设让整个厦门都为之振奋,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希望。作为四大新区的纽带,厦门万达广场是任重道远的。万达人已经开始动工,并且士气十足,我们也且在心中留个愿景,等待厦门万达广场的正式开业吧。

這裡成為夢工廠的樞紐,但是島內確實繁雜具體,早已五臟俱全,再多的建設可能都是錦上添花,唯恐造成一地的泡沫化。



我們在HM的區域穿脫數次,但覺得車縫粗糙,「人家走平民路線!」我還是覺得不應該一件成品有那麼多瑕疵,又不是清倉大拍賣?當季的毛衣或針織的款式挺迷人的,但是價錢都是399RMB起跳,小楊這大戶買了領巾49RMB以及光面材質長褲249RMB,我當然就買見長褲聊表心意,況且正好是一直在找的貼身長褲款式,所以當場就卡刷了下去。只是正在做活動,拿了75RMB抵用卡,限定11月中4天可用!天啊!這是一間會讓人不小心多看兩眼的店!




UNIQLO的品項與台灣近,價碼略便宜台幣100-200元,像牛仔褲多以249RMB為價,不知道購物慾有沒有因此讓大家大開了?




在我們回台的當天,才看到台北ZARA開幕新聞,在廈門萬達廣場的這間店,我只晃了幾眼就不感興趣,可能找不到興趣所在,所以,就給ZARA一張好人卡吧!




我倒是很注意稍晚即將展開的歌手發表會,鷺島「元峰不凍」在地男子團體的閩南語歌曲發表,人潮雖不多,但在諾大的空間中挺有氣勢的,回台後想要搜尋相關資料,少的可憐,希望他們12月31日發片成功!




頂樓的餐廳區林立,我們雖有想要品味一番,但是找不到所謂「廈門味」的感受,茶餐廳、火鍋、歐式餐點,也許受到台灣盛行多年的影響,都不足為奇了!




小楊帶我逛了他所謂的時代意義,我也能很自在的在mall中吃著提拉米蘇口味的冰炫風,拎著自己的第一件H&M品牌作品,在行旅的片刻,我從村落踏入都會,在菜市場之後選擇與資本主義冒險旅行。隨後,我們都在途中,換上了所買的H&M,帶著新鮮感,帶著城市的算自由、稍民主、不均富的階級,穿梭。


後來我們選擇廣場外聚集的攤販作為晚餐,選擇「涼皮」會讓我想起那年在上海的旅行經驗,涼皮成為我思念中國的媒介之一,老闆不在,由對攤的關東煮老闆拌了一盒給我,四元人民幣,關東煮老闆一直盯著我的表情,想也知道他在評斷我對這盒涼皮的感受,最後還是招了他來加了麻醬與黃瓜絲,味道比較足了點;小楊在隔壁攤點了「腸粉」,樣式絕非港式飲茶的腸粉,即使相片是港式飲茶那款,吃多了會膩,樣式挺有蒸麵皮的氣勢,湯湯水水的在有風的夜晚挺舒服的。直到老闆娘回來,「你們自己拌的嗎?」我笑著指對攤的老闆,他拿著剛去別攤打通關的「煎餅」給我們吃,「沒事兒,多拿些吃,免錢的,那老闆送的!好吃可以去買!」有種會感動落淚的親切感!不問你來自何方,因為他們有可能來自不同故鄉,不在乎你是否是台灣的金主買家,因為會蹲坐在小吃攤的一率平等!

或許,這會是最開心的一次飲食經驗。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6,62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拼貼記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慢漫老街:走讀文化古調
此分類上一篇:放肆的圓:記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winnie
哈囉,無意間逛到你的部落格,
看到你去旅遊也拍了很多的照片
以前的我也去了很多地方旅遊,有拍了很多照片
那些照片後來就塵封在電腦裡了
後來發現了這個網站,就去把以前旅遊時的照片
做成了一本相片書
現在想回憶旅遊的那些地方,只要拿出相片書出來看就好
要跟朋友分享時都很方便喔!
歡迎到一本書一個夢網站下載唷
http://macis-inc.blogspot.com/p/blog-page_9653.html
2011-11-13 19:55:25
版主回應
謝謝,我會試著使用的
2011-11-30 20:2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