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9 03:57:16| 人氣3,8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狗百年慶:2011萬年季,迓火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臺灣的政客正在炒作族群對立的同時,高雄歷經十年的第十一屆「萬年季」在2011年10月8日正式開幕,起自1662年明朝永曆十五年由鄭成功驅逐紅毛番後設置的二縣之一,「萬年縣」一個充滿人類想望的時間,成為了打狗這空間中的思古懷舊的「時空媒介」。

明朝的地名,到了1683年施琅攻臺後改為諸羅、臺灣、鳳山三府,而臺灣府與鳳山府含跨過去的萬年縣區域。那麼「萬年」的舊城,與鳳山的新城在去年的聯繫,今年百年相會,有了同步連線的媒體效應,一些活動都相互配合,這是「高雄都」的第一年,值得慶祝的一年。



慈德宮外等待出巡及開光的火獅早已就位,人員身穿印有萬年祭字樣的白衫體讓我迷戀的,很想要有一件做為百年紀念!然而,只能眼睜睜望著扛火獅與相關人員的一身白,我只能多望幾次那件白衫的美好。





這次的開幕主軸有高雄響噹噹的「電音三太子」大會師,並且三鳳宮、高苑工商、太子團等出人出力贊助活動,一輛輛卡車將太子神將的人馬送至「店子頂」,也就是慈祐宮外的路上,誰都想參與公共事務,這也是一種參與的機會。




第一次參與萬年季開幕儀式,三十來人以青壯男子為主,一聲令下,以鼓音為定,以哨音為動,一來一往提供扛火獅的人能夠有相近的步伐,火獅前有撐頂上礙物的工作人員兩名,不讓電線、布條、諸多橫跨天際的雜物給破壞火獅莊嚴。當然也沒想到會有「吃炮」的儀式,連在主舞台點睛後返回慈德宮時亦有吃炮,這一點還挺不失宗教儀式的「淨」與「敬」與「驚」的作用,一來掃除轎前穢物,一來靜讓神明尊者,當然最重要的是讓人驚一驚,少在旁邊礙事吧!




這美女配著一個壯男做節目,與203尊電音三太子大跳臺客舞!我們這些觀眾可在外為悶著一身汗,記得我身後的女生閒聊,說我們與他們(穿神將服的)都像掉到大水溝一樣,我以為是要說我或其他人一身酸臭汗味,他補了句「全身溼答答」,這才一解我渾身香水的窘態。





東門古城萬年祭,花火如注,一個人穿梭在廟與會場之間,當作是運動,步行在隊伍之間,讓對方相信你不會亂場,並認同你進入這團隊中進行記錄。不由得想起學生想要田野調查,但是我該不該把這樣的人生經驗向他們說?我只怕他們會在隊伍中,找不到一個所謂的平衡關係。



回駕,停在蓮池潭龍虎塔邊的路上暫休,白衣人吃著檳榔吆喝大家利用機會上前拍照,不時帶著「查某比較好!」最後還是讓一些小朋友得了便宜,被爸媽壓到駕前比YA,當然我永遠會憑自己的一點疑問想要發聲:每個人都會不自主地被大人帶去並不感興趣的東西面前拍照,其實長大後,才發現那些是這輩子都無法再做、再見到、再感受的事物。




龍虎塔前多了一區為「街頭藝人」,這「剪影」師父是高雄當家的,如果常跑相關活動都能建到他身影。我駐足頗久,看見女朋友暗示男朋友要不要剪,男的歪著嘴搖了頭,女的拉拉袖子的討趣畫面;看見媽媽要一對兄弟或姊妹,合剪一組,我心想彼此長大了就得決定這一組歸誰!不然可就要真的「撕破臉」了!再來就是一對有點年紀的情侶(或夫妻)竟然是老公想「被剪」,這女性朋友也太放他一個人寂寞寂寞了!我曾對著自己小時候的剪影想過,不管現在哪時哪地,若出現一個剪影攤子,就要做這一時序的紀念。不二話,也給了自己一份迎接31歲的小禮物。






約晚間九點多,去慈德宮看今天的「爻糖獅」結束了嗎?看著人龍排隊擲杯求願,今晚只要3個聖杯就可有一件白衫──沒有搏到──但是看見穿著短褲的男人在廟中幾個角落倒立的畫面,是有點讓人發笑,沒關係!未來還有機會!

2011年高雄左營蓮池潭萬年季

活動時間:2011年10月8日-10月16日
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臉書

2011高雄萬年季官網【活動洽詢電話:07-588-5217或07-390-3766】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8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視覺印象+短箋】 |
此分類下一篇:雙十‧世運‧蓮池潭
此分類上一篇:一起洗大風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