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3 15:31:37| 人氣1,3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北土樓:樓中之王承啟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年9月8日,與金門的安琪拉、台北的夫人一起前往廈門四天三夜,記得那次前去離島的原因是配合金城鎮公所的農村文化推廣活動,利用一次的旅程,排了幾天廈門行,又遇到了颱風影響臺灣,才會從三天改為四天,在廈門的幾天我常一個人出去神遊,比如去「98創投會議」看廈門的人潮與商機,去土樓看土迭起的黃黃高樓,去海岸遠眺金門,在公車上遊覽街景,和以往趕行程、領著朋友逛大街的意圖不同。

此次,為我第二次參加飯店配套的土樓行!飯店櫃檯說得天花亂墜的200元人民幣可以看見世界文化遺產,有很多點可選,而我就選了「南靖土樓」,想看看「四菜一湯」。這謊言在行車一小時之後給破了。



負責收錢的車掌兼導遊一路說服四、五個要去看四菜一湯的人,而我是最後一個。「去看永定土樓吧!只有你一個!和群一點!」她說。「我去過永定了,這次我只想看南靖的。」我說。「那邊還要有接駁車,辦保險的,怕你一個人會有危險,要不要看永定高北的樓中之王,肯定比那好!......」全車安靜的聽著他對我說這一大串話。「你放我山下下車,我打摩D上山就可以!當初我是看了南靖的廣告才來的!」她已經說了我有點火大!「那好吧!我退你錢!」這是他最下策的方式,當然我一路沒給好臉色,最後退我10元人民幣,以為我是乞丐?不是不愛這土樓,在當時的情境就像騙上車賣紀念品一樣,壓著你非接受不可,沒有尊重客群的選擇就別亂招客!是吧!



於是在這300多年的巨大土樓中,沒多聽導覽,買了兩本明信片30元人民幣(原價一本20人民幣),身邊的郵票貼著、寫著、回憶著,每一張都寫著這趟旅行的抱怨,說著這地方的恐怖。如今想起,車掌兼導遊的也是顧及我人身安全,沒做好的是通盤的商量與服務,也許一杯茶、一瓶水、幾聲抱歉,要不著你打哈哈損面子丟裡子。




大家傻呼呼的待在樓中樓晃啊晃,其實土樓的整體結構大略相近,不同的是人文構築的底蘊,一肚子氣未消,我就自己遊走曲道,即便「土樓之王」之「承啟樓」佔地5400坪,400多戶、600多人的古早「公寓」,卻只能安靜的欣賞,不想交集。



喜歡不被打擾的站在這窗口,感受夯土層的深厚,感受通風暢然的舒服,風吹了,氣隨即也就不那麼滿了。



人生宛如環扣相圈,一罅錯了局,漏水的失火的人搶來的都不經一世。



自由活動的時間,我穿梭幾棟土樓間,這裡雖為整理後的觀光園區,卻又比永定來的自然味,滿是「江姓人家」的園區,依舊賣茶與紀念物,不過口吻就溫馴些,和善些,讓人想喝上幾杯。




帶著幾件「舊時裝」,大學時期買的毛主席萬歲就留在廈門,不再帶回了。



後來,跟這對小情侶愛人聊得挺自在的,買了他們家的鐵觀音,送了我白茶,委託他們幫我代寄明信片,給了我QQ帳號,我卻從來沒申請一個屬於自己的QQ,「下次來,找我們,叫我愛人騎車帶你去看四菜一湯,離這不遠!看你明信片寫得可氣的!」女孩說了這番話,讓我好想再去找他們,再去土樓群中,再入寶山待個月把,在土的呼吸中深深的呼吸。



第三次的土樓經驗,不開心,卻也意外見足了在地性,再比較的樓與樓間摸索殊異,其實是很愛高北土樓的,在永定縣高頭鎮高北村的一窩子,曾留過我的一個人土樓行。

 

●海豚飛看世界:高北土樓群之承啟樓。

●德瑞克的旅遊好好玩:《高北土樓群》【福建】永定〝土樓〞〔世界文化遺產〕

●福建海峽旅遊網:高北土樓群:Gaobei Tulou Cluster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3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視覺印象+短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美土樓:閒實悠哉的永春巽來庄
此分類上一篇:華安土樓:二宜如詩經的美妙

(悄悄話)
2013-05-17 18:0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