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1 00:04:28| 人氣1,2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生活!第二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研究生活!第二天

 

我們在下午三點踏出了學堂,揹著小書包,咀著口香糖,腦中的咖啡因含量續積充足,於是在略有閉鎖恐懼的隱憂中走出了陰霾,在金門城復原的城牆邊想像當年千戶所的官兵抓強盜,當然也聽說海盜來了,未曾發過兵。

 

我們沒有在金門的時間軸上的步履斑駁,所以不知道遷城的原因;我們也沒在金門島的圖上掃描方位,所以誰知道城內外的異同顯影。一切的討論都是質疑,懷疑迎城隍的用意,猜疑「馬」在金門的真實性,甚至將普遍性的民俗現象歸結為金門特色,我們偷笑提問的那人哪來的勇氣。因為跑田野的,廟會不正是田野重要的現場。

 

這天的行程如計畫滿檔,我們正如「研究生」一樣「活.」著,但是研究必須要活,像是演講老師說:「我說『官丁』就像現代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入場券,有身分象徵,但是不能理解成一張券只能一個人的利益,官丁是一家族人丁的聲望,那是種權力與義務的問題。」當然這問題我很容易連結「分胙」這回事,「為什麼大家要搶著付錢入會參加祭拜,然後一定要領這塊肉?」這疑問有些讓我愣住,因為想起自家曾在新竹祖厝正因沒繳丁口錢而「爬上壁」的糗事,正是這種宗教與宗族、社經連結的名分關係。老師淡淡的一句:「你是住在城市的吧!」大家笑了出來,有很多「生」只活在「研究」中,那麼怎麼「活」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累是應該的,朋友們在臺灣鼓勵我,期待我回鄉後的脫胎轉骨,可能一轉就變得沒那麼氣質了也說不定,逐漸發現到自己的氣質真的會讓人多注意一些,以為自己虛偽的可以,卻這般讓人多看幾眼。於是,早上茶敘時間,我趴在座位小盹,中午餐敘一臉無力,直到離境,人才在遊覽車上鬆了開來。我是需要鬆也被鬆的人種。

 

第二天,在民間契約中我需要人給我誠信的指印,蓋在我心臟的缺陷上,填補每天每月每年所散逸的青春容顏。

 

 

圖一/大家都累了,老師們的午休也呈現攤累狀態,其實我們正在他們一道之隔,聽課中。

 

 

圖二/大夥兒在研習活動的第一次戶外行程活躍了起來,他們都是未來學術圈的好野人!我啊!繼續吃我的糕餅吧!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2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視覺印象+短箋】 |
此分類下一篇:愛在等著他,第三天
此分類上一篇:分裂的開始,第一天

酒國名花
當日人氣:300 !!

我真不知道你這些信徒是打哪來的

怎麼每日人氣都強過我一個月的無名
2010-08-02 17:5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