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8 02:28:31| 人氣1,9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許能走過Vietna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一/橋頭料多的生春捲。


我離老朋友越近,對於越南思路的距離就越陷的深。

對於東南亞飲食的認識,只不過電視介紹與花蓮那間泰緬館子,但是,生活中對我最深刻的影響,當是歷經越戰來台的老朋友,也許在她引導著我接觸西之虞愉,對於她家鄉料理的認識與導引更是歡愉,從她對於每道菜色數不清的滋味,都是有故事的畫面。尤其菜餚在口,不語之口卻是暗言心中的思念無暢。

離開台北後,我懂得在越南餐廳吃「班燒」,高雄都稱為「蝦餅」,前者是從越音音譯,後者則為義譯,曾經在館子內看到一對高中情侶點了份以為是「月亮蝦餅」的「班燒」,菜與酷似蛋餅的東西堆疊在盆子內,他倆在魚露的洗禮下玩弄菜葉,因為一片片生菜包裹豆芽、肉絲、九層塔、餅皮,成菜捲後沾點魚露送入口後的層次才是這小菜的有意思地方,他們四目張張望著其他桌的食法後,他們不會吃了,因為,他們適合吃簡餐、喝可樂、或者酗點酒,不然接吻都是魚露也不大好,

生春捲與河粉飾最容易吃到的越南料理,尤其這兩週內走了四家越娘的家鄉料理,一家在橋頭,餘者三家在市區,其中兩家還是連鎖店,各有優缺,環境問題還是最大的考驗。今天的阿妙老闆娘跟我聊了很多在台北吃越南點心的經驗,第一次踏入「小蘭」,她要我吃吃看她今天難得作的「banh cuon」,因為河粉隨時都有,腸粉難得做,確實挺有意思的腸粉,切絲的羅蔔與蝦仁包在皮內,黃瓜絲與魚露覆蓋其上,這種躁人的天氣確實可以吃吃,只是不容易有飽足感罷了。就河粉可以各取所好,不過生春捲就得看包的功夫,以及生菜與米粉的比例搭配,橋頭市場街的生春捲料最豐富,有叉燒、生菜、米粉、熟蝦一尾,可惜鬆了點,米皮乾硬了些;在自強夜市的阿蓮越南館子是紮實又有口勁,可惜少了點肉味,菜與米粉卻很踏實地佔據口腔;至於今天吃到的小蘭越南館子,生春捲的特色介乎橋頭與阿蓮之間,反倒是光華夜市的阿蓮分店沒有以上三家好。有點愛上生春捲寧靜躺在盤中的潔白,泛點蝦紅,一口咬下後,青綠與條白雜聚,冷調的快感,勝過過分烹調的大菜小肴。

習慣在清晨酗杯越南咖啡,有時捨不得老朋友以65歲的身體從越南扛回來的咖啡粉被我牛飲而去,會用越南咖啡的器具填入東山咖啡作為搭配,過年時炸了老朋友的蝦片,前幾天的電話中,老朋友還說著要帶我去台北的某家越南館子走走。我沒踏入越南過,卻因為老朋友的越南身世,讓我在四年裡距離越戰很近,每年可以看到他在南越的家鄉路口或餐廳的身影,老家被越共收編的故事,以及今年難得踏入北越的痛苦,我能從一個文人的世界中看到她,她所需要的戰火已蔓延著她生命的每個分秒。

今日食單:
香蘭牛奶Sâm dứa sữa
涼拌腸粉banh cuon http://tw.youtube.com/watch?v=pfo8zreytyQ
生春捲
酸枳汁
班燒http://tw.youtube.com/watch?v=Zizi7X8zzGk

圖二/綠色的香蘭牛奶,一盤兩條切段的腸粉,一小條可沾魚露的生春捲。
圖三/自強夜市的紮實,就是如此。
圖四/橋頭老闆的兒子,我很羨慕她一出生就可以在「國語」「閩南語」「越語」中多元成長。我問他怎麼七歲還沒去讀書。他說:因為我感冒,所以「還」沒上課。我又跟他說媽媽對你很好好讓你頭髮短短不會熱。他說:我不知道,媽媽剪的,都是你們大人想的,我不知道。

我笑了,因為我們真的好大人。
圖五/傳說的班燒,台北細緻些,高雄的都跟臉盆一樣。
圖六/老朋友過年從北越帶回來的糕點,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97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喝炒煮+味蕾】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蛋糕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嗨,早安台南

古皮之紅龜粿
深夜,也許想告訴自己最近真的吃很多
生春捲...等等

很想再吃吃米粉與青菜的完美搭配
2008-04-28 02:38:46
阿 Han
這店在台北嗎^^?
如果是..住址是..^^?
2008-05-01 02:33:50
.
好久沒來了!!沒想到一進就是食物
好好吃

2008-05-01 09:03:27
月下老人
看來你是個很多元的人
什麼都能因為你的感受而加強了生命意義
2008-05-01 17:10: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