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9 21:55:42| 人氣2,1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乙峰《生命》的生死輪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撲了個空,於是下定決心買了今天的票,看一場有關九二一,有關台灣土地,有關《生命》的一場紀錄片。

影片一開始就引燃我的黯然之感,導演吳乙峰與中風父親的影像,調皮的語調矛盾著父愛與父親求死的對照,哪家的孩子會想自己的父親自殺?即使,總是在異地的吳乙峰,也沒想過曾經召喚過他與他朋友的那個健壯的父親,如今卻在復健的安養院中殘留餘生,如果是我,會不會也是一心尋死?

「生命」大大的字幕突顯在黑幕上,接續的影像會讓人進入甜美的氛圍,笑著,即使流離在日本工作的他們,都能甘之如飴的面對再大衝擊的人生。只是這麼一天,毀掉的不只是他一家老小,而是人生的希望,幾百個家庭親人的夢想,一夜之間掩埋在九份二山的荒唐漫走,潛移,讓人世間的美消聲在一夜的唐突,身為人的我們該不該發出悲鳴?或者自責大自然反撲的罪孽?也許當你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你會對於人生有種豁然開朗的的解放,每一段的對話都讓人深入在不同家境的情況中,國彬夫妻與那對日本工作的夫妻實屬兄弟妯娌之關係,一個在台灣繼續幫助台電裝置地基,一個在異鄉當廚師,兩對夫婦都重新認識自己,前者在幾個月後懷了身孕,後者遺忘記憶遺忘記憶遺忘記憶,用拍婚紗的儀式消滅一切,再來過也不遲。一對姊妹學習到自力更生的必要,一個女孩在百般壓力下繼續的鑽牛角尖,前者都有了男友的依靠,後者擺脫兄嫂的拘束,而留學紐約。

新生命的誕生讓這部紀錄片由生到死,由死到生,就像無限大力的扭轉一個人的陰霾,走回另一個褪殼了的境界,笑容掩蓋過了淚水,淚水也都只會是過去的眷戀罷了,我還深深記得那個鑽牛角尖的女孩,在離開台灣前的一段場景,他準備了牲禮,跪拜在塵埃漠漠的九份二山之丘,她說她身上有個靈魂一直想要掙托身體,求死的墬入深淵,但是她將這個想要掙脫的靈魂劉在她的故鄉,另一個靈魂跟著軀體走離苦難,重新她的嶄新視野,如此的新生猶如國彬之妻的「家家」,那對姊妹中某個人的孩子,就這樣隨著生命的演化消弭痛苦卻不是忘記歷程的演進,人生不就是如此?

吳乙峰對王家勳的對話信件,透露著某種面對生命的細膩。尤其他中風的父親,求死,想要兒子在床邊擺上七十顆安眠藥,想要南投的地震震在宜蘭,讓他早早解脫,更想要那個解救中風的強心針盡快研發成功。笑聲淚聲啜泣聲隨著影片不時露餡,我不能不承認倒是有很多片段讓我眼框濕紅,在危急之際又將自己拉回實際生活,回收泛出的淚光,在那個每天休息的棚子下,在述說父親替人還債的流程,在父親買的第一件精品店外套,在八仙樂園與日月潭之間,也許,這一切都將保留給每個有權利閱讀吳乙峰電影的觀眾,我也不必雞婆將一切秘密敘述過分,我還保留了七成想像給沒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走一趟戲院,拋棄精神官能症的電視節目,讓自己不只是看人成長,而是自身的成熟,與生命的再褪化。

紙山草房寫於二○○四年九月廿九日
(攝於台北總統戲院/圖中為吳乙峰本人/2004/9/29)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另類大丸風*
這部片再我高中的時候有去看過....
老師極力推薦
說看到會流淚(因為老師看到狂哭)

結果我帶一整包衛生紙去
ㄜ~~~一滴眼淚都沒有耶!!
雖然這部片看了有種生命性的啟發

最後衛生指成了提供同學一般使用= =|||
2007-08-10 10:52:53
版主回應
有點鼻酸的影片
後也看了他其他的電影
早期的有意思多了
2007-08-10 23:02:32
Fullhope
我記得沒錯的話吳乙峰好像是頭城人吧!他家好像就在市場那邊而已,不過這位鼎鼎大名的導演的作品我卻都沒看過,真是汗顏>&quot<
2007-10-09 08:57: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