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9 02:52:52| 人氣7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B的離職十題考試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親愛的B,你的逼供讓我笑了,要我們體諒公司,要我們同理心關心公司,要我們有身為人子的孝敬心面對您倆長輩,我還是笑了,小紅帽看到大野狼會因為他年長而必恭必敬嗎?還是我們應該讓自己馴化為愚忠愚孝的小朋友,讓您升天得道?我們也能雞犬同賀?在離開博物館的倒數二天之際,我回答了以下10題問卷,歡迎參考如下:

1、 試說明「離職」的動機為何?
答:天時:騷動的三月需要萌生的意念,三月的溫度忽冷忽熱需要調節,三月是距離畢業的開始,於是決定在三月這個好時機,讓自己萌生青春,擁有離開的動力;地利:環境似乎提醒著我遠遠離去,這空間的人文氣質已非昔日的濃郁,我在結構裡是突兀的,衝突與被仇恨的笑臉不是我要的,空間裡瀰漫鬥爭的告白;人和:我相信人與人互動的善意,於是邪惡的侵蝕我必須自我屏蔽,笑臉背後的詛咒持續發燒,慰留的期許原來都在擺弄尊重與誠意的假戲,人與人的了斷很孩子氣,但是身體變老了,心智卻不如20多歲的我,笑就贏了。

2、 為何不接受大野狼的慰留?或者其他方案?
答:關於大野狼的一席話,我睜著眼睛聽不下諸多「站在公司立場」「天下父母心」「人都需要成長」「我也是很久之後才習慣了她」「你們都還年輕」「你們還需要多學習」這樣的屁話就叫做慰留?更別提方案的選擇不是尊重,而是利益的輸送,難道生存等同馴化?過分的社會化不是我們要的,大野狼,你要的尊重我給不了你,因為你是披著人皮的大野狼,一分分地啃噬著每個人的靈魂,誰都在不到三年的工作天中離你而去,而我習慣了你,也清清楚楚地知道野狼孤獨的心聲。

3、 何以捨得或放下在博物館的工作機會?
答: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的緣故,人總在預感的指引下,感受到莫名的壓力,也許我可以繼續為博物館工作,但是當我自問來到博物館的目的是什麼的時候?眼前出現的是每場觀眾滿意地進出博物館,然而詆毀與不尊重不是我想要的,鬥爭與不規則也不會是我需要長久學習的重點,難道,世間的美不曾在你面前停留?

4、 用一首歌表達你的離職。
答:我要點播張雨生之﹝我期待﹞,心境是如此,對於祝福亦是如此,別老是說「你們這些年輕人」,而應該說「我們這些欠缺童真的老人」,希望你們能多學習,不要食古不化。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5、 用一首詩表達你的祝福。
答:從葉慈的詩中得以感悟人生,可參〈群眾領袖〉〈感念無名教師〉〈長久沉默之後〉諸首,但援引數句如下:

莫為心懈而傷感─還有別的愛等着;
恨下去並且愛過往後無怨尤的時光。
永恆在前;我們的靈魂
即是愛,一不斷的作別。~~~~~~節錄葉慈〈蜉蝣〉,頁19。

6、 用一部連續劇回憶公司環境。
答:韓劇【大長今】,女人天下的鬥爭,誰是最高尚宮誰的搬雲弄雨的權力就大。

7、 最令你難忘的是什麼?
答:紅包案,黑色幽默的荒謬劇一場。(故事詳情,可待來日詳記)

8、 博物館給你的感謝與感動是什麼?
答:這些日子以來的通融與包容,讓我得以在進入博物館的開始即能被派出去教學,而且學習到博物館諸多課程,讓我有面對觀眾的學習機會,認識教育與導覽的重要意義,尤其梅子與李大娘的提拔,M的揮淚寬恕,都是我一再再需要感謝的部份,也因而對這份工作充滿感動。

9、 現在的心情為何?
答:心笑。笑不代表能捨,而是放下身上的袍子,停下打漿機運轉的馬達,回眸也都是美好的童真心情。

10、 向M的真情宣言。
答:需要多少的感恩才能彌補這些日子以來你對我的歧見,不知道多少個夜裡我一直在思索著你所介意的「大家庭感覺」竟被你的工作倫禮擋了下來,就像孩子興奮地向媽媽說今天在學校得到第一名時,媽媽卻回了「你走開,不要吵我,你知道我有多少事情需要忙嗎?」這樣的失溫。也或許男朋友送了一束花給女友,而她卻不解風情地說「買花幹麻,能吃能用嗎?給錢比較實際」我想,你永遠也得不到錢與花,也得不到對方的心。一眨眼即永恆,一句話可以是刀也可以是擁抱,真假不是難辨,而是心知肚明大人的詭計,不要跟阿古說的事情很多,卻埋不住你雞腸子糾結的怨恨。我走,確實祝福眾生,也希望不會繼續得到你的狗血淋頭。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77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社會化事+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C給D的離職十題問卷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的A,向你告別

swing
處在 陰盛陽衰ㄉ環境下 真是辛苦你ㄌ
2007-03-30 00:29:36
古皮之佳峻
命理師說:貴公司宜女不宜男
2007-03-30 19:08:10
晨晨
嗯!有多少人能像你這樣思想那麼獨立!
2007-04-06 16:26:18
版主回應
希望這會見好事,讓老人家都有點畏懼我的堅持。很高興認識晨晨,以後多多交流。
2007-04-06 23:49:28
塵俠
~我們這些欠缺童真的老人~
我想起 老萊子戲彩娛雙親的故事
老人欠缺童真 或許是倚老賣老在作祟吧
2007-05-02 09:17:58
版主回應
少來了,看你的文章,夠有天真浪漫了。
2007-05-03 00:0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