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9 00:54:35|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向下沉淪?向上提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是現實的!
「名」與「利」通常是劃上等號,
不過有時候,
「名」與「利」並不會劃上等號?
何謂向下沉淪?何謂向上提升?
老實說,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向下沉淪?
「我只是個電子公司的作業員,每天上班十二個鐘頭,很累!做二休二,還得輪班,不過全勤、加班、加上夜班津貼等等,一個月算下來也有四萬多塊,而且公司福利不錯,保障年薪14個月,三節禮金,公司旅遊,颱風來了,還可以躲在家裡休息,在公司撐久了,還可以領到分紅配股呢!」
「我們家是擺夜市的,不過算一算下來,一個月也有十萬塊左右的收入,而且不用繳稅,如果說要繳稅,大概也就是繳罰單吧!」

向上提升?
「我是個職業軍人,也努力『撐』到上尉了,雖不能說是什麼高尚的職業,少說也是個不小的官,聽起來也比較好聽吧!雖然常在聽人說我『年輕有為』(不過我想還好吧!)不過我一個月四萬六,卻不是人領的!長官的愛將,幕僚累到死(當個連長少說還有個領導職少說也多個三、四仟塊!),每天加班少說加到二、三點,還要早早爬起來,有時還要被奇怪的制度氣個半死,沒有自由,颱風還要被叫回來,哇咧!不過這是份『良心事業』,沒什麼好抱怨的,發發牢騷就好了!」
「我是個電子新貴,沒有啦!我只是個助理工程師,少說也是個『工程師』吧!最少比較好聽;我在有名的上市電子公司,掛個『工程師』的名字,名片拿出來也上的了檯面,不過我一個月才領個二萬八,加一加偶爾還可以湊個三萬初,還要常常陪公司主管開會,假也沒比別人多,因為不是研發部,所以分紅也分不到我們,已經撐了一、二年了,那一天換我出頭天啊!」

我一個舅舅曾經和我說過一句話:
「學歷是給你增加機會,不過在社會上最終還是要靠實力!」
不過最近我弟又和我說了另一句話:
「沒錯!實力很重要,不過在這競爭激烈且現實的社會上,你沒有學歷連機會都沒有了!」
突然有一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
不過也不要因為自已書唸的不多而自卑,
不管有沒有學歷,我們沒事還是多充實自我比較實在吧!
「作業員」「小販」「職業軍人」「工程師」又怎樣呢?

當你沒有辦法「名」「利」雙收的時候,
你會選則上面那一種人?
要「名」?還是要「利」?
尷尬了吧!
社會是現實的!
誰叫你要當人類!而且還是現代人!

台長: ~流浪”過客@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