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8 11:11:3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想與你的對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的我,應該是用什麼樣的身分跟你談以下的這段話,我也是茫然跟無力。
自我從大陸回來後,我們算是重新再建立新的關係還是再繼續延續舊有的關係?你思考過嗎?多久了你算過嗎?這種窒礙的相處模式,不是我要的。我想應該也不是你要的。你的自我放逐目的在哪裡?是要藉此傷害彼此嗎?沒有未婚夫妻的關係、沒有戀人的身分、沒有朋友的地位,除了難堪外,我沒有別的想法存在於我們現在的相處裡。你喜歡這種曖昧的交往模式,我不喜歡。你能將心思分成好多份寄放在你的愛人身上,我辦不到。依我之見:你現在所做的,更不是你認為可以得到救贖的。
你一直強調的,我憑什麼身分干涉你?說實在的,我啞口以對。任何身分跟角色都不是我能回答的,因為你並沒留任何立場給我。你每問一次,我只有難堪一次的感覺,我不知道你這樣的說話方式對我,是否有任何訊息要傳達給我?如果有,請你直接挑明白告訴我吧!畢竟,你跟我認知中的你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我不能理解也不想去揣測你的話中話。什麼原因讓你現在的面目變了?我無立場再多想,因為我也無能為力於你的面目猙獰。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自己吧?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為何要這樣折磨身邊給你真心的人吧?
你想過嗎?選擇跟你交往的人,能在你身上圖到什麼好處?是你有錢可以供揮霍?還有才幹值得人景仰信任?回到現實中,這兩樣都不是你給得起的,不是嗎?我的愚見是:你的良知與真誠,或許是可以打動人的。但是,這兩樣東西也在你的揮霍中,消失殆盡了!
我累了,沒力氣也沒時間陪你遊戲人間了!要我當你是狗兒們的寄養之家主人也好,或當是供我盥洗休息的旅館的主人也好,需要付你多少錢,開個數字吧!合理範圍內,我會跟你償清這部分的。用錢能解決的總是好辦,怕是用錢都還不了的債才難為,不是嗎?該跟你說一聲謝謝的,雖然你的照顧微不足道。我細想之下,我沒身分跟立場接受你的照顧!過去那段無知的日子,因為自己還有著天真的冀望於你,才會給你添了很多的不悅與困擾吧?!
你的翻臉不認人,是只針對我的嗎?在你的認知裡,我又是何許人?我好奇你給的答案。在這學期裡,語文素養老師曾講過一段話,節錄部分送給你,當是我感謝你的部分利息吧!
老師說,現代人最需要的一個待人處世的的態度是周延與精細。周延用在面對人面對事時,是最必需要的。不能以自己的觀點概觀所有人與事,這也正是莊子內篇的齊物論中最主要闡述的論點。每個觀點必須是多面化的,有包容力的才能不失偏頗;而精細更是在周延之外,最需要留意的。用心方能精細,從細微處再精密,才能有對自己真正的認知而不傷害到別人。「良心」真正的寫法是「量心」。其出處是出於魯班剛學藝,見其師父做了一個能使喚的木偶。他也想擁有其師父之手藝,於是就偷了師父的木偶回家。將木偶的每個細處都拆下,仔細觀察;順便也仿其師父之木偶做了一個。可是很奇怪的是:他的木偶雖然外觀跟師父一樣,但卻沒辦法聽使喚。他問師父怎會如此呢?師父問他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你量心了嗎?魯班啞然以對。良心是指心地善良的,而量心卻是除了心地善良之外,評量心思、戮力而為的真諦。
wrote in 2005-01-12

台長: 散落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