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1 00:29:01|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心即佛(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起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台北有位楊教授的太太,以前在日本亞東協會上班時,沒有一天不吃藥的,幾乎全日本的醫生都看遍了。有一天朋友向她說:﹁妳可能要親自回台灣一趟。﹂當她來找我時,我還在嘉義市區的精舍。原來是因為這位黃小姐上面都是哥哥,她是獨生女,父母都很疼愛她。在她到日本那段時間,母親生病而死。很不可思議,死後的媽媽每次都要到日本找她,她看不到媽媽,身體卻都很不好。回到台灣,正在向我說起她的身體狀況,在我沒有心理準備之下,她的媽媽突然從黃小姐身上出來,向黃小姐說:﹁我很痛苦,我現在來就是希望妳請師父救我。﹂我說:﹁只有妳自己才能救自己,妳要好好的持咒。﹂我也勸老人家持咒。黃小姐是受高等教育的人,突然遇到這種事情,一再的問:﹁怎麼會這樣﹖﹂掩住臉,很不好意思。我向她說幾句話後,她趕緊離開了。但是回到日本之後,不可思議的,她的身體好了。我說:﹁妳要相信,妳的媽媽很想念妳,她在地獄很痛苦,很需要妳幫忙。﹂

另外一件是她先生還在讀博士班時,她生了兩個孩子,當懷第三個孩子時,怕不能帶得好,就去墮胎。那個胎兒也在那段時間出來說:﹁我也弄得妳身體不舒服。﹂這都在她沒有準備的情形之下出來說的。後來她慢慢的接觸佛法,有一天她又來能仁寺,說:﹁師父,以前要我相信這些是不可能的,現在我絕對相信了。﹂她讀過地藏經,我說:﹁妳要讀地藏經,回向給媽媽。﹂她說:﹁地藏經有光目孝女,為了救媽媽,她發願要救度所有一切眾生。我媽媽既然在地獄中很痛苦,我也發願要救眾生。﹂我說:﹁這句話可不能亂講,不容易的,不是想救就能救的。妳看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發願之後,寧願到地獄救眾生,現在要妳到一個沒有電扇,裡頭都是拉風櫃打鐵的地方,妳願意去嗎﹖如果連這個地方都不能忍受,怎麼去地獄呢﹖﹂她說:﹁我一定要去,我發願救眾生!﹂

她堅持發這個願。有一天要舉行梁皇法會之前,她先來了,將孩子放在台北,那時候先生回國,暑假還在教書。她一來就說:﹁師父,我很想要救人。﹂她有特異能力,在座可能也有幾個人親眼看到這個情形:七月天多麼熱,她來到這裡因為覺得冷而全身發抖,手腳冰冷,皮膚瘀血呈紫黑色,熱水浸泡還不行,拿個桶子裝五分滿的熱開水,她迫不及待兩腳趕緊要伸進去,我馬上禁止,但是她還是將腳放到熱開水裡,燙得腳像是穿著紅色靴子一樣紅潤,還嫌不夠熱。水明明很熱,一下突然冷卻了,她的腳很快又是瘀青。再次拿來熱開水,浸腳,如此換了幾次的熱開水,我看得實在很害怕。如果換成別人的腳大概已經是幾度燙傷了。我們要將她的腳拉起來,她說:﹁不要拉!﹂記得我看過日本的卡通片,有人下地獄救眾生,眾生拉著他的腳,滿滿的,稍一動彈,就有很多眾生要再跌落下去。

其實這時候黃小姐對於佛法還沒有真正了解,只是她去日本之前曾經在台中縣某道場皈依,一般人總認為皈依三寶了,就是三寶弟子,但實際上不一定皈依就真正能了解佛法,所以這時候的黃小姐也不太能了解念佛的功德如此之大,但她居然說:﹁不要撥我,附在我腳上想上來的眾生又跌落了。你們念佛,那些眾生就能爬上來。﹂由這句話我們瞭解要救祖先,或者是剛去世的親朋好友,要為他們超度,很多人卻說:﹁師父念經就好,我們在旁邊閒扯。﹂有很多人都是讓師父去念,很少人會利用這個機會,讓師父領導我們用最大的虔誠心念佛回向給祖先。再說黃小姐的事情,我們念佛的聲音小了,她就催促大聲些,她的腳不知道有幾千斤重,顫抖著拉了上來,結果救不到兩個人,腳又冰冷了,再浸熱開水,像極了穿紅色的靴子,又像燙熟了的蝦子,但不久又冷了。那一次給我的印象很深刻。

黃小姐的先生是個年輕的博士,太太遇到這種事情,起初他不肯相信,以為太太當乩童,但是後來他自己遇上了很多事情,全家人很認真念佛、吃素,後來解決他的問題,他才肯相信。他太太大概是屬於比較奇異的體質,當大家都風行賭大家樂時,有一次她從廟經過後,打電話給我說:﹁妳是壞人,教大家不可以玩大家樂,害我們沒飯吃。﹂我覺得莫名其妙,原來是路邊的鬼神,因為我不贊成大家玩大家樂,沒有人去找他們要明牌。後來他們說:﹁我輸給妳了,只好來歸依。﹂這些話我學不來。但是從這位太太身上發生的事情,我看到下地獄真是痛苦,黃太太自從那一次以後,把她嚇一跳,再也不敢到地獄救眾生了。

又有一位居士到台東參加精進佛七,受八關齋戒之後就發個願,因為她的爸爸在世時很痛苦,她說:﹁我在佛七中要替爸爸擔起業報,念佛的功德都要回向給他。﹂往後幾天,整個身體都像要撕裂開,那種痛苦無可言喻。後來她在佛菩薩面前說:﹁我要退掉這個願,以後我盡心盡力念佛,將功德回向給爸爸就好了。﹂說完她的身體就好了,可以好好念佛。造業墮地獄受這麼大的苦,我們願意去嗎﹖

簡單的說,誰願意入獄被關﹖沒有。可是你去偷東西,打架殺人,姦淫人家的女兒或妻子,你說不願意去監獄,可能不去嗎﹖不可能。所以我們再怎麼沒有能力,不識字,甚至身體很差,我們不造業,警察即使從我們眼前走過數百次也不會抓我們。既然﹁佛佛惟心﹂(想成佛就要在菩提道上用功),那麼地獄、餓鬼、畜生也是唯心所現,不只是佛唯心所現。

說到餓鬼道,我曾經看到一個人,很不可思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很多家庭都被拆散,我外祖母有一天在路邊看到一個女孩子哭了很久,問她怎麼不回家,她說她沒有父母沒有家,外祖母覺得可憐,把她帶回家。可能她的家庭以前很窮苦,沒東西吃,只要有食物她都會偷吃。譬如我們有一些龍眼要分給大家吃,她先把大的偷吃了再和大家分其餘的。那個人很會偷吃東西。過去的人殺了雞,她知道胸部的肌肉最多,雞皮撕開,裡頭的肉挖來吃了,再將皮蓋好,她有這種偷吃東西的習慣。當時我還沒學佛,農曆七月拜拜我們家就準備了一些牲禮,這個女孩子受到警告說:﹁妳平時愛偷吃東西,這個東西不能先吃。﹂那次拜拜她沒偷吃雞肉,豬肉才煮好,她先切一塊去吃了。人家又向她說:﹁這是拿來拜好兄弟的,妳要是偷吃了,一定很不好!﹂她想,你們又是唬我了。還是偷吃。那一次她還沒拜拜就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滾。那時我差不多八、九歲而已,印象很深,人家給她吃征露丸,也不能止痛,打滾了幾小時,全家人都顧不得拜拜了。我媽媽突然想起來,問她:﹁妳偷吃東西嗎﹖﹂她不承認。媽媽說:﹁真的沒有嗎﹖這是要拜拜的,妳一定偷吃才會這樣。如果妳偷吃了,趕緊跪下來道歉才會好起來,否則妳的病不能好。﹂她真的跪下來道歉。道歉之後,病果然立即痊癒了。

那一次我體會了餓鬼道的痛苦。有的人吃再多的食物也覺得不夠,嘴飽心不飽,就與佛經說的餓鬼一樣。同樣的是人,他是人,我也是人,不應該要的東西,我絕對不要,人家還沒吃,我絕對不吃,我不貪就不會有那種果報。這是我從日常生活當中,所體會出來的道理,說給各位做參考。同樣是人,有的人看到錢在地上,他會說:﹁這個錢不可以拿,或許正是人家的救命錢,要用來掛急診借來的,不能偷拿。﹂很多人偷的是窮人的錢,以為窮人好欺負,結果今生我親眼看到不少因此而受到果報的例子。所以這裡說要做佛或做眾生完全在於你的用心,好像黃金,要打造成戒指、手鐲,關鍵在於師傅的想法。各位那隻打造黃金的棰子就在你的手裡,你要把自己打造成佛或菩薩或成羅剎或餓鬼,就看你的用心,而習氣影響以後我們要變成什麼,有感必應,現在念佛,就是種下將來要到西方的種子,將來所開的花,是佛的花,菩薩的花,佛的果,菩薩的果。你現在無惡不作,就是把自己將來的前途,以自己的手打造成地獄、餓鬼、畜生的花和果。中峰國師說的話只有簡單的兩句,其實包含的意義很深遠。<全文完>

全文錄自<妙音>第27期 歡迎索閱

台長: 妙音出版社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