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7 16:26:37| 人氣5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鎮復活了(魏純美在豐鎮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父親叫魏純美,從山西來到內蒙豐鎮,拿出「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的胸懷,讓這個鬼鎮復活。現在開始,分六集連載他在豐鎮的傳奇故事。)



  魏純美到綏遠去參加抗戰,傅作義勸他先在陝壩避避風頭。半年以後塵埃落定,抗戰也結束了,董其武邀魏純美搬到省會歸綏(呼和浩特),去省政府觀摩,安排他住在自己家隔壁,那條路叫元貞永街。董氏夫妻很尊重遠房阿姨魏姥姥,對石含玉也親切極了。魏家小孩最喜歡翻過土牆,到董家花園去玩。

  過了幾個月,傅董兩個人找魏純美懇談,分析目前的情勢。國共兩黨王見王,表面上要停止軍事衝突,組成聯合政府。實際上在全國各地搶地盤,擴充實力,爭取領導權。

  傅作義打算固守綏遠和察哈爾,他派遣一批勇敢善戰的將領,去各軍事要點駐防。其中,綏遠的豐鎮縣跟大同隔著長城對望,是綏遠的南大門、山西的北方屏障。于鎮河率領第十八兵團在大同駐防,傅作義要求魏純美守住豐鎮。

  這批將領不願意打內戰,感到茫茫然,傅作義帶他們去見蔣介石。蔣介石慷慨地致詞,命令他們拼死守住塞外,承諾要晉升官階。魏純美發現傅作義的觀察沒有錯,內戰已經不可能避免,百姓的痛苦沒完沒了,天下澄清看來是遙遙無期了。

  魏純美問自己,在山西拒絕內鬥,何苦跑到綏遠來內鬥?是不是該學學衛連三,離開這場混亂?但是生靈塗炭,既然從古人和爸爸繼承了正氣,背負著院長跟同僚的託付,又怎麼能自私地獨善其身?他決定留在亂世裡,無論如何替國家和同胞盡點力。


★ 第一節 戰亂中的烏托邦

  一九四六年九月,傅作義部隊攻佔豐鎮縣,控制了綏東地區。魏純美頂著風頭浪尖,去當縣長兼保安司令。他的策略是,集中所有的力量來照顧百姓的生活,只撥出一點餘力來維護治安。能維持秩序,也就算盡到了基本的作戰義務。

  上任頭一天,魏純美就對縣政府團隊宣布,施政原則是「君子務治」、「君子群而不黨」。他解釋,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我要治好豐鎮,誰維護它的安定,誰就是我的朋友。我不管你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誰破壞了社會秩序,我就要殺誰的頭。」

  內蒙是個乾旱的世界,豐鎮在最南端,氣候特別溫和濕潤,有少量的雨水,土地被滋潤得相當肥沃,農牧產品在全省傲視群縣。八成五豐鎮人是農民,吃筱麥和山藥,穿粗布或老羊皮,過著樸實的生活。

  在這個農業縣裡,縣城卻是活絡的商業都市。豐鎮的交通位置比歸綏還有利,它可是內蒙的「南大門」呢,一腳跨過長城就到達大同。有商業頭腦的人都搬到縣城來作買賣,利用平綏鐵路跟山西、平津這些大市場交換物資。客居的人比當地人還多,大批商旅進進出出的,景象繁榮極了。

  既然是塞外地方,歷代的主政者都不注重教育。豐鎮人沒有受到啟迪,農民拘泥著傳統,不懂得創新;商人在塞內的大都會來往,不懂得吸收他們的文明,反倒沾染了奢侈懈怠的風氣。不過,這算是塞外頂尖的地方了。


★ 繁華之地變成鬼域

  在抗戰時期,豐鎮的情況逆轉了。它是個軍事重鎮,國日共勢力都來爭奪,經常換旗,民政沒有耕耘。很多建築物被砲火摧毀,居民逃難去了,十室九空。農村幾乎破產,工商業停頓了,經濟蕭條,金融滯塞,繁華的縣份凋蔽下來。

  日本人很狡詐,在佔領區實施毒化統治,命令農民種鴉片,製造料面(毒品),大量向外輸送。自己種的,順道吸一點,不少農民就這麼染上毒癮了。純樸的豐鎮中毒了,忘記什麼叫振作,道德意識也擺在一邊。

  豐鎮縣有二十八萬人,其中十六萬個是青壯年,絕大多數(75%)失學了,一半人整夜聚在煙燈下吞雲吐霧,睡到中午才起床。有些人把家產散盡了,露宿在街頭;只要給他一塊錢買包料面,他什麼都肯幹。煙民的身體漸漸崩潰了,面帶鬼色,經常有人倒斃在路上。

  豐鎮被毒品、髒亂和貧窮征服了,簡直像個鬼蜮,魏純美替他們感到難過。他針對這裡的情況,規劃了全方位的政令,叫做施政綱領,決心打破日本人的詭計,提振縣民的身心健康,恢復過去的繁榮。

  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該怎麼推動衛生、教育和經濟復甦呢?教化固然要施行,但是溫吞吞地等候縣民改變觀念和氣質,恐怕來不及了。魏團隊以「大有為政府」的架勢,雷厲風行地推動政令。

  魏純美的小同鄉薛博五,在「社會福利院」當院長。董其武派他組織慰問團,帶著美國運來的衣服和物品,去豐鎮慰勞。在慰問演出的戲園裡,「老虎將軍」對老朋友堅決地說:「我要把豐鎮治理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豐鎮的情況混亂極了,尤其是縣城,鄰居之間很陌生,諜影重重。就在他們眼皮底下,薛博五的貂皮大衣離奇失蹤了。魏純美大發雷霆,責令警察局長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破案,大衣竟然又找到了。後來中共建國,薛博五當牧師,開孤兒院,一直懷念這個有抱負、有作為的朋友。

  堅毅的父母官待了兩年,就被調走。其後十年,也就是一九五0年代,他彷彿仍然站在內蒙人面前,他們始終覺得「魏純美」就是「豐鎮縣長」。小孩子吵個不停,大人只要說:「你再吵,魏虎就來了」,他就會安靜下來。

  地方的縣誌叫《豐鎮史料》,記錄了幾百年的歷史,全都是一般性的概述,沒有提到多少個人名。唯一的例外是,「魏純美在豐鎮」用一篇專文,記載這個特別的縣長。

台長: 魏筱玉
人氣(5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無法沉默的貓
令尊一定常講故事給妳聽,
不然怎能把這些事寫得如此好啊!
2007-11-07 17:05:45
版主回應
「我的家鄉在彩虹盡頭」有6集,我在第一集是這樣介紹的,請參考:

『這一週陸續鋪上我父親的故事。我看完一百本書,大姊姊慧清在山西和內蒙採訪了十幾個人,這才拼湊出資料。再花整年的時間、一字一淚寫成的;寫完以後看看不對,又用半年時間改寫成現代白話版。

這不僅是家父個人的事跡而已,也是上一代血淚交織的故事。

「尋根」(找尋家鄉、找尋心裡的桃花源)是有意義的;認識了上一代的背景,才能找到自己呢。每個人的家鄉都失落了,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上,誰又能找到家鄉呢?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接受真理,當一個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就能對得起自己、也被上帝欣賞了。「是不是飛黃騰達」不是重點──表面看來,我父親悽慘地死了;實際上他在臨死找到答案,去天上繼續拼搏啦。』
2007-11-12 13:48:12
hello:貓
貓,看故事要仔細的看,作者以前已經多次回答過了大陸的親人相聚及辛苦幫忙收集的史料完成的佳作。建議你回頭慢慢挖覺寶藏、慢慢欣賞,我花了一年多了還看不完越看越振奮,文字裡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阿,好酒沈甕底,真是好酒。版主辛苦了好久沒看你出現了。向你問好 加油。
2007-11-07 19:19:11
版主回應
謝謝。寫這些故事已經用掉五年的時間,但它讓我的人生豐富起來,因此感到很值得。

辭職寫故事之後,我曾經有兩年時間連打工都拒絕了,埋頭猛寫故事。今年開放一點,接受主動跟我聯絡的打工機會,所以時程更緊了,但也蠻有趣的,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他們的掙扎。

謝謝鼓勵,我一定會繼續寫故事的。
2007-11-12 13:52: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