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02:05:32| 人氣1,966|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耶穌不是搖錢樹(耶穌9:冒牌教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者留話】

 第一次看到這種把耶穌生活化的文章,不只是純粹的見證,講耶穌有多好多棒,而是讓我從文字當中,理解到耶穌的同在。看著你的文章,不知不覺就融入聖靈之中了。

【台長回答】

 謝謝誇獎,這牽涉到一個蠻嚴重的問題,想談談我的心得。


 「耶穌」不是學院裡的知識、講台上的商品。祂是大君王,希望指揮每個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現在的台灣,誠然像耶穌來到地上的景象。一群偽君子欺騙了多少信徒,把他們關進教會,讓他們渾渾噩噩,讓真理混淆,讓耶穌悲愴。這些人不認識耶穌,還以為祂是學院裡一門無趣的知識、一個講台上的裝飾、一個沒有生命的商品。


★ 不思考、不實踐

  冒牌教會和被它愚弄的人,喜歡隨便套用宗教術語。術語把某個觀念簡化,頭腦簡單的人根本沒打算實踐,卻像唱歌或喊口號一樣掛在嘴上,利用耶穌往自己臉上貼金;有些人甚至用術語來否定或指責別人。

術語背後有一股黑暗的力量,它代表簡化(不思考)、誇耀(不誠懇)、光說不練(不實踐),和一些毛骨悚然的邏輯。

舉個例子,「見證」是「證實我曾經遇見耶穌,把主權交給祂,聽祂指揮,變成一個正確的人。」有些人被冒牌教會洗腦,喜歡上台「見證」。問題是他們不認識耶穌,因此不可能見證耶穌,只不過見證自己的成功或運氣罷了。

「傳福音」是「把真理說清楚、講明白,讓同胞接觸這個寶藏。」有些人自己都還沒認識耶穌、接受真理呢,就急著衝業績、拉人去教會輸誠。這些誇張的例子,在在讓正常人聽到「見證」或「傳福音」就毛骨悚然。

耶穌不是所謂的「見證」、不是用來催眠或吸金的口號。這位聰明而開放的統帥,帶著人寒天飲冰水,不但聽到真理,也能思考、反芻,在真實的人生裡累積經驗。


★ 黑暗世紀

  在中古(五到十五)世紀,教皇壟斷一切,歐洲形成一個封閉而黑暗的大陸。權力讓人腐化啊,教士瀆職,教會法庭恐怖兮兮的,把聖經當成毛語錄。教皇更糟,指揮信徒組成「十字軍」,大開殺戒。他說那些人是「異端」或「異教徒」,不服從上帝(真正的原因是不服從教會),所以該死。

歐洲人關進黑暗當中,心裡只有教皇,沒有上帝。從出生到死亡,都得向教會系統報告,終身茫茫然地被教條管制。科學和知識有什麼用?思考和創造力值多少錢?只讀聖經,只畫聖經故事,就能從一粒沙看到全世界!耶穌、聖母和「聖人」,全都有法定畫法,叫做「聖像圖」(icons),連姿態和表情都要依照法定的公式,不准隨意更動。

後來,中國的印刷術西傳,知識開始普及,歐洲人找回開放和聰明。文藝復興(renaissance,復活、誕生)在15世紀爆發,歐洲人復活,新歐洲誕生了。思想、科技、政治和社會都掙脫封閉的教會系統、打破一千年的沈寂,開始飛躍。這時,東方的明清兩朝鎖國,歐洲變成世界強權。


★ 「打著紅旗反紅旗」

  現在的台灣也走進「黑暗世紀」了,處處看到中古歐洲教士、教會法庭和教皇的痕跡。偽君子設立教會,以「神學權威」的姿態出現,用耶穌來杯葛耶穌。

  耶穌來到世上,用最淺近的道理、最生動的例子,勸人接受真理。《耶穌1~7》(四福音解讀)多有趣啊,教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和環境,掌握生死禍福之道:
1.耶穌為你死了,你可以健康地過活。
2.要靠近智慧和力量的源頭,聽祂指揮,變成開放而聰明的人。

  把上帝介紹給人,這才是真正的「神學」。偽君子卻把這些淺近而活潑的經文,硬拗成「毛骨悚然版本」:
1.耶穌為你死得多慘啊,所以你不准正常(開放而聰明)地過活。
2.要壓抑自己,吞下一切「不正常」(封閉、無知),聽教會指揮。

  黑暗的邏輯,讓正常人毛骨悚然。某些信徒卻傻乎乎地上當了,滿口古怪的術語,關進教會象牙塔,為教會王朝效忠。他們認為「順王朝者昌,逆王朝者亡」,而且往往相當堅持呢。不認識智慧和力量的源頭,不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和環境;把聖經當成毛語錄,沒有思考或吸收重點,只知道隨便套用術語。


★ 反洗腦

  耶穌受夠了這些偽君子。打著祂的名號來禍國殃民,讓祂白白犧牲;利用祂說的話來愚弄群眾,讓他們走進黑暗。

魔鬼就是這麼可怕,絕對不肯光明磊落地做壞事。他本來應該說:「我是鬼,我要害你,讓你跟耶穌無緣無份,變成活死人。」

但是,他從頭到尾以「大好人」的姿態出現:
﹡那條蛇以「智囊團」的身分推銷善惡果,勸亞當夏娃力爭上游。
﹡小布希以「世界警察」的身份侵略伊拉克,想拔除那個傳說中的核武。
﹡李扁體系以「台灣代言人」的身份切斷命脈,讓台灣知道對岸是敵人。
﹡歐洲的黑暗教會自稱「神父(father)」,控制信徒,要替他們贖罪。
﹡台灣的黑暗教會自稱「牧師或神學權威」,愚弄信徒,要送他們進天堂。


  那該怎麼辦呢?耶穌鼓勵我寫故事來「反洗腦」,把真理說清楚、講明白。讀者只要思考、反省,就不會糊里糊塗地上當了。我從舊約《詩篇》開始,已經解釋到新約《哥林多前書》。

拒絕不正常,追求開放和優秀,那註定要當個戰士啦。這些年不肯向教會王朝輸誠,砸過來一陣陣冰雹,但是我漸漸喜歡這種不妥協的生涯了。像孤挺花那樣遺世獨立、冷對千夫指,能得到一些超越的體驗。

先人承接真理,用聖經和歷史記載下來,並且代代相傳。我真幸運啊,能走進這座寶藏,吐納正氣;又能在一陣陣冰雹下,鍛鍊得寵辱不驚。孤挺花的花瓣越來越雄厚了,直接砸回去吧,讓冰雹原地蒸發。

總有一天,花瓣會淬礪成寶劍,準備刺進黑暗,正中魔鬼的要害。那時耶穌就能拔劍出鞘,盡情地揮舞了。

台長: 魏筱玉
人氣(1,966)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天行健
好極了。終於...看到了春天的第一隻燕子。
2007-08-31 10:44:25
版主回應
呵呵我是就事論事、有話直說啦!會不會勾起一堆對號入座的人,以及一堆不禮貌、教皇式的留話呢?

即使這樣,也沒關係啦。我要求自己講道理、講禮貌,所以問心無愧了。
2007-08-31 12:30:35
妳的部落格真豐富ㄝ
妳的部落格真豐富ㄝ

我好喜歡喔  告訴你喔

我新建立了一個孝順父母的部落格  , 來逛逛吧!!!!!
 退化性膝關節炎相當常見,剛開始時只有在某種情況下才會覺得疼痛難受,時好時壞,因此大部份的人常常忽視了早期的症狀,一點也不在意,直到膝蓋痛到走不動了,日常生活起居有問題了,才看醫師,這時通常有些遲了,因此小毛病就要即早治療。人體就像一部機器,機器用久了,零件會磨損會故障,人老了,關節也會因過度使用而老化。不過如果懂得保養,還可以延長使用期限,若零件損壞到不能修復,則只好換新零件了。-
---見全文

http://www.evercare.org.tw/ 遠距居家照顧
http://www.evergreen.org.tw/ 中華民國長青協會
http://tw.club.yahoo.com/clubs/evercare 銀髮家族俱樂部
2007-08-31 14:52:09
無法沉默的貓
在早上例行的靈修之後,
逛到這裡來,
雖只看了一篇文,
卻不得不發聲,
讚賞你的文~真好!
2007-09-05 07:25:20
版主回應
我不得不說,這樣的回饋讓人感動!

這些都是師父耶穌教的,真是聰明而開放的師父。
2007-09-05 11:39:37
小琳
筱玉姐筆鋒犀利,刀刀見骨,寫出有些教會的黑暗,讀得我屏氣凝神,讚嘆不已!
2007-09-06 10:32:21
版主回應
唉唉小琳,我也沒辦法,經驗實在太豐富,這裡寫的不過是1%罷了。

耶穌保護媽媽逃來台灣,所以她從小帶我們找耶穌;每次搬家,都去附近尋覓教會。幾個人各在教會待了幾十年呢,閱人無數,我妹妹多年前就做到執事會主席。

後來認識治國,他甚至在教會陪病人禱告幾年,看著他們康復起來。後來又去教會工作五年,看盡了其中的形形色色,直到拒絕同流,被趕出來,變成「自由傳道人」。

「反見證」那段,是耶穌教的,這心情多難過啊。

舉個例子,
(1)某些教會說,信耶穌(實質、重點)必須要透過教會(型式)。一個人如果沒透過教會(跟牧師講明白要信耶穌、或接受洗禮),就不算得救了。

(2)這樣說來,即使臨終或在沙漠裡信主,這個人仍舊不能上天堂。臨終的時候天軍和魔軍兩邊揮手,他只有絕望地(因為沒透過教會,所以沒搞頭)走向地獄。而那些親人,也得難過而絕望地(因為認定上帝沒多給他一天受洗的時間,任憑他去地獄)度過餘生。

(3)那些教會沾沾自喜:壟斷「得救權」,就能得到一些死忠的奴才了──寧可去地獄,也要把「得救權」白白讓給教會,終身不顧死活地效忠。而那些牧師非但不把真理講清楚,反倒嚇唬他們,趁著還健康,趕緊提早受洗;否則病倒或出事就來不及了。

(4)愚民到這個地步,不惜推他們去地獄,我跟這些冒牌教會是沒搞頭了。我必須講清楚:

1.「接受耶穌」是一個人和耶穌之間的互動,純屬personal的事情,跟教會無關。那亞當和古人也沒去教會,也沒接受洗禮呢,他們是不是注定要去地獄呢?

2. 「接受耶穌」是重點(實質),「洗禮」不過是表面的型式。

3. 如果心裡沒接受耶穌,卻糊里糊塗地辦洗禮、參加洗禮,這樣是不可能得救的。許多人終身跑教會輸誠,卻迷迷糊糊地錯過天堂。

反之,真誠地接受耶穌,即使沒透過教會,沒有昭告天下,照樣是得救了。

4. 冒牌教會賺錢賺到鬼迷心竅了。要後悔並且真誠地改過啊,否則會直直走向地獄的大門。

5. 他們是壞人,但我們難道非要接受愚弄不可嗎?要真誠地接受救恩,別當應聲蟲啊,才能變成正確的人,作正確的事。

耶穌的信徒願意思考、反省(自己),不會在嘴上掛著「基督徒」或術語,也不太可能受冒牌教會愚弄或操縱。
2007-09-06 11:24:43
小琳
我也很讚同你的看法,現在更有所謂的成功神學才嚇人呢!使得我選擇教會時,不知何去何從?好苦惱!
2007-09-06 23:44:29
版主回應
這些人自稱是神學學者,其實專門在賣弄鬼學呢。用一些「不是中文」的敘述,讓人講話不正常、思考和態度不正常,找不到耶穌,與真正的「成功」絕緣。

似是而非的人像魔鬼,哪能解釋或代表耶穌呢?與其被鬼學學者催眠,不如多看看正確的東西吧。「古道照顏色,典範在夙昔。」我寧可省下半天的時間,多看看正確的例子。
2007-09-12 14:16:32
莉麗
我喜歡筱玉最近的幾篇發文及回覆。以上告訴小琳的這篇,也很清楚點明愚弄人的機構的缺點。
2007-09-07 12:12:04
版主回應
謝謝!耶穌的指揮很有趣,首先寫完正確的原則(耶穌1~7),之後談談錯誤的(耶穌8~10)。

我素來只談有趣的,不談無聊的。但是鬼教會作弄人,這幾天還是得花點時間,寫寫「耶穌10」:
《贖罪券廉價狂售,要買趁早》
2007-09-12 14:21:26
說得好,教會的陰暗面也是讓我深惡痛絕,不過應該也有像您們這樣真心願意為神做工的吧!
筱玉加油喔!

雖然有點早,不過也算入中秋了,中秋節快樂!
2007-09-15 13:04:42
版主回應
謝謝路。
(1)有沒有像我們這樣真心誠意的,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很大比例的人,心裡醞釀著眼淚卻哭不出來,只能繼續屈從,漸漸地磨損掉當年的熱情和壯志,不曉得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很大比例的人生病了,心裡鬱結到去精神科拿藥的程度;身體鬱結到重病的程度。

(2)我也知道有少數像治國這樣,由於不肯附和而被趕出來的;少數像我這樣,由於不肯投降而被污衊的。

(3)這些現象讓我我確定,人生的重點不在那些腐化人的東西,不在表面的和諧(用阿Q精神來維繫人際關係),而在「與真理連線」。

上帝在嘆息,真理在四周迴盪著。我們要接收正確的,拒絕錯誤的,才能變成開放而聰明的人。

(4)我沒有替教會講話、沒有阿Q地維護教會,是不是顯得很尖銳呢?如果平心靜氣地、公平地想想,你會發現我只是就事論事而已。

「講話」的目的不在粉飾太平,不在討好誰或過度保護誰,而在「講話」(討論、辯論,思考、激盪,讓彼此成長、進步)。

我們應該針對「事實」(而不是針對「後果」)來講話,討論事實不會得罪君子,只會得罪小人(尤其是當權或應聲蟲的小人);不會蒙蔽君子,只會讓小人(尤其是當權或應聲蟲的小人)恨在心底。

所以說,一個君子應該聰明而開放,不要畏首畏尾、瞻前顧後,擔心在無意之間刺傷或得罪了誰。民主社會的風範是:有話就說、就事論事,不需要故意得罪人,也不需要顧忌得罪人。

現在是民主社會,我們應該往前走,而不要開倒車。我對自己和路,都有這樣的期待。我們雖然老了,卻仍然可以保持年輕、開放的心態。
2007-09-16 15:04:47
追憶天使
佩服!
2007-10-10 14:48:52
版主回應
謝謝!我已經忍耐很久了,漸漸發現「忍耐」對自己很不公平;一個人做事應該對自己、對別人都力求公平。

既然這樣,就稍微反彈一下,以示公平。
2007-10-11 02:28:51
Andrew J. H.
寫得太棒了.....

經濟不景氣,將會有許多&quot神的僕人"&quot教會領袖&quot露出狐狸尾巴!!

大家拭目以待...
---------------
許多事,在過去2000年的歐美大陸早就上演過了!!

可參閱:
&quot老店新招牌&quot...等前後各章節
&quot寬容.房龍 著&quot
http://www.fanglong.info/archives/18.html
2008-12-31 16:51:15
魏筱玉
謝謝。
2009-01-03 22:06: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