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4 22:40:47|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折解之二<雙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開始感覺累了,有些提不起勁去寫<葉惠美>的聽後感。大家不要誤會呵,不是不喜歡<葉惠美>,而是今天第三日上班,真的有點累。雖然工作量不多,可是於早出和山長水遠之上班路程確實有點累。上班一切可好,工作充滿新鮮感,同事相處很好,大家不用擔心。

說回來,對於<葉惠美>之喜愛,遠遠超越<八度空間>,並跟<范特西>不相伯仲。正因為這樣,我再累都要執起筆來(應該說是手放電腦鍵盤上努力的打呀打!)也要將這大碟精彩之處跟大家分享。今天我要說大碟最後一首歌<雙刀>,為何又要跳到最尾一首?是因為我要代杰倫抱不平。

坦白說,這是杰倫第三首寫有關中國功夫的歌,新鮮感對於我們這些領教過杰倫功夫歌的人,當然一點新意也沒有,這一點我也是有些認同的。比起當年雙截棍推出時,那種震撼感顯然少了,畢竟已是第三首吧!但請剔除一切新鮮感,只從音樂角度去聽音樂聽編曲聽那電影感,<雙刀>仍然是水準以上之作。

<雙刀>的開首就是一把男聲唱著scratch(我也不知是什麼唱腔,就是很京劇那種吧!)京劇唱腔(我暫且當他是京劇腔吧!)伴隨著一連串的中國大鼓,京劇腔急速的收結下,西方樂器-鼓和電結他,以急快的速度打起來。接著是一串刀聲杰倫就加入了,其中『風 盤旋煙霧瀰漫 我虔誠點的香 在祈禱著平安』這句歌詞是超級含糊不清的唱腔,相信杰倫是特別營造的,營造出那種慢鏡下耍刀那種狀態,因為這句是比平常的他更加含糊十倍,唱起來更加飄。

有一重點真的要讚一讚,杰倫的歌之編曲經常都做得很好,有時歌詞與音樂之連接是天依無逄(903的謝茜嘉也曾經這麼說過),就好像今次杰倫唱完『透過鏡頭重新剪接歷史給人的想像 八厘米紀錄片的橋段隔著距離欣賞 正邪對立的兩方 我握緊拳頭開始習慣 以牙還牙的手段』接著就出現不知是什麼樂器(好像是豎琴),但這樂器之出現跟杰倫吟唱之收尾簡直是一絕,連接得毫無破綻(這是我上班搭mtr時聽出來的,杰倫的歌永遠發掘不完)。間奏時豎琴和小提琴(又是暫且當他是豎琴吧!)不停的升key,再混入一些雙方比大刀的聲效,那電影感和畫面就立即呈現。大刀的聲效出現了幾次,歌曲的結尾就是大提琴孤獨的拉奏,營造出撕殺後一片孤寂。
還有什麼人能做到<雙刀>這樣的歌曲,將來不知道,至少現在沒有他人能夠。其實完全明白杰倫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做這種歌曲,一來他是功夫迷為了滿足他的英雄感,二來他是作給老外聽的。還記得上年MTV台新加坡頒獎時很多外國歌手驚訝於<龍拳>,還有<雙截棍>於當年打入意大利MTV點唱榜的榜首,這一切都推動杰倫再作功夫歌,因此完全明白他想藉功夫歌打開外國市場。將來真的打入外國市場時,現在被批評的新鮮感就一掃而空了。
11)雙刀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合聲编寫:周杰倫  合聲:周杰倫  制作人:周杰倫
透過鏡頭重新剪接歷史給人的想像 八厘米紀錄片的橋段隔著距離欣賞
正邪對立的兩方 我握緊拳頭開始習慣 以牙還牙的手段
風 盤旋煙霧瀰漫 我虔誠點的香 在祈禱著平安
*從天台向下俯瞰暴力在原地打轉 上一代解決的答案是微笑不抵抗
 被雨淋濕的的唐裝那股嘆息很東方 我看不慣尊嚴受傷家族如此不堪
風 緩緩繞過武館 正上方的月亮 那顏色中國黃
透過透過鏡頭重新剪接歷史給人想像 八厘米紀錄片的橋段在播放 隔著距離欣賞
正邪對立的兩方 我握緊拳頭開始習慣 那以牙還牙以牙還牙手段 恐懼來自退讓
Repeat * *
Repeat *
#Rap:雙刀的正前方 我殺氣不轉彎 被對我的力量 它自己卻受傷
雙刀的右下方 我揮刀去了斷 將恩怨全看穿 丹鳳眼的目光
Repeat #

台長: 小茵子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