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8 10:22:06|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七里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久違了!我與大家闊別了整整一年,上一次在這裡跟大家交流已經是上年八月份的事。自從踏入社會工作後,我已經再沒有經營我的日記,每一次想將自己的感覺寫下來時,懶惰都及時來襲。但是當我看到師姐一篇日記時,我終於按捺不住了,一定要把這陣子的感覺記下來,作為一個見証。

作為一個樂迷追求的是什麼?可能每一個人的標準也不同,有些人可能喜歡追求新鮮,沒有一種特定喜歡的音樂模式,一些可能是人聽我聽,流行什麼就聽什麼,而我的標準是自己喜歡的音樂不單要帶給我快樂,最重要是它能夠感動我,傳達倒歌者/作者的思想。

每年這個時候他必會深深影響著我,每年這個時候也是他最開心的時候,因為他的作品就是於每年這個時候發放。今年的<七里香>散發著一份成熟的感動,一份足以令我流淚的感動。喜歡他已經有幾年了,從一年一張專輯看到的是成長,不僅是自身上的成長,最重要是音樂上的成長。欣賞他不單止是他的音樂,而是他那份堅持,堅持比改變還困難。當四方八面都是強烈批評聲音的時候,你還可以堅持到嗎?是不是一早已經把那份堅持拋諸腦後?是不是從自己的地盤裡逃之夭夭?可是他仍然堅持著自己的理論:『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東西!如果真的硬要自己改變就不是自己想要的了!我也是可以改變的,但不見我自己會喜歡、也不見好聽!所以在原地不前進也許是一件好事,前提是如果前方沒有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做的只是緊守著自己的地盤,做自己喜歡的事,放棄疆土另辟領地,若不是在自己的地盤實在混不下去。

作為一個音樂人追求的是什麼呢?歌曲受歡迎?作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抑或是取得一個雙羸的局面?欣賞他的堅持外,還欣賞他不屈服於市場:我就是要帶領你們聽我的音樂,喜不喜歡,隨便你,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得倒全世界,只要有一些真正用心而不只是用耳聽我音樂的人已經足夠了。

風格要改變並不困難,風格要建立才是最困難的地方,風格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得來,而是要苦心經營。他是一個真正 "做音樂"的人,而不同於其他只是 "唱音樂"的歌手,因為他是一個音樂人。

<七里香>沿襲過去的音樂模式,就正如他所說仍然是那樣的風格。它的突破不是在於改變,它的突破在於於固有的音樂模式上再上一層樓。欣賞他的音樂最好的一個方法是用耳機去聽,你會有很多發現,你會發現作歌者心思細密的一面,突破就是由那些地方而來。只要你用心和用耳朵細心聆聽,就會發現<七里香>給你一份成長的感動。於固有的音槳模式上再一次深化和擴張。R&B的歌曲減到最少,聽後就知道它是一張多元化的專輯。

每個人對音樂的敏感度、曲式,和口味不一,我認為感動的你可能並不認同,沒關係。我也無謂於這裡說太多,你可以親自鑽進<七里香>裡尋找,從音樂、文字、編曲、背後意念去尋找,尋求過後還是覺得對不到調調的話,也沒關係,也無謂作那些空洞的新舊歌比較,因為只是他不是你那杯茶,這並不是代表他/它是沒水準的。

p.s <七里香>中最令我出神是<止戰之殤>、<擱淺>、<外婆>。我愛,其實整張專輯我也愛,最令我沒有感覺的一首歌是<困獸之鬥>。我於他的音樂世界中也懂選擇,我從<困獸之鬥>中得不到那份感動。個人認為他不適合唱這類歌,請留意這首歌是他的新嘗試,之前四張專題也沒有這種感覺的歌。


看到師姐的日記她說:這時, 想起, 當外間不斷批評周杰倫音樂風格一成不變! 我真的禁不住說一句 "沒腦袋的!"
風格怎能變的?! 中學時英文科補習老師教導我們作文, 是如何建立一種風格! 他說: "風格是要時間沉淫才能建立的!" 固此, 要變的又怎會是風格? 這只是兩種風格, 再變便是三種, 四種...... 為甚麼其他歌手有很多風格上的變化? 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建立風格吧!

外婆的期待 慢慢變成無謂
大人們始終不明白 她要的是陪伴 而不是六百塊
比你給的還簡單 只有愛才會明白

大人們根本不能體會表哥他的用心
好像隨他們高興就可以徹底的否定 否定 我的作品
決定在於心情
想堅持風格他們郤覺得還歐顆
沒驚喜沒有改變 我己經聽了三年
我告訴外婆我沒輸 不需要改變
表哥說不要覺得可惜 這只是一場遊戲
只要外婆覺得好聽 那才是一種鼓勵
外婆露出了笑容說她以我為榮
淺淺的笑容 就讓我感到比得獎它還要光榮
<外婆>詞:周杰倫

<外婆>多了一份無奈感,少了一份<爸我回來>,<梯田>中的控訴

台長: 小茵子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