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8 23:47:39|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貓的記憶(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正擁有第一隻貓,是在大四的那一年,有天,阿寶打電話給我,說,你要不要一隻貓,我答應要送你一隻貓對不對?我說,對,然後呢?阿寶說,他在家附近的一輛車子底下,看到一隻巴掌不到的小貓,正在喵喵叫,車子要開,就要輾過他的時候,阿寶衝上前去跟司機比了個手勢,把這隻跟大母貓失散的小貓給撿了起來。

我滿口答應,說好。

其實,我以前很討厭貓,因為在童年的記憶裡,貓是邪惡的,它曾經吃掉我養在舊家外的兩隻小鳥、一隻小雞。我曾經發誓我要把那隻黑貓的頭剁掉,但我沒有,它依然驕傲地每天從我家對門走過,而我只能傷心地把沾滿血跡的籠子給丟掉。

貓不黏人,從小人家就是這麼說的,不黏人的動物,養來幹嘛?所以我從小撿過三隻小白狗,兩隻小雞,就是不撿貓。雖然,以上動物,有的離家出走,有的被貓吃掉,其餘的,則因為爸爸不愛動物,媽媽想辦法把它們丟掉。

可是到了我二十歲,卻開始愛貓,原因很簡單也很複雜:因為阿寶愛貓。剛開始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問他幹嘛愛這邪惡妖魔的化身呢?並把之前我喪命的寵物史搬出來說一次;阿寶說,狗也會咬死人,狗兇起來才可怕;我說,貓那麼驕傲,他說,那是它不輕易被取悅,奉承,它們不把自己當成低一等的動物,要它怎樣就怎樣,阿寶說,那叫做個性。

阿寶從小就抓貓,還常為了抓貓忘了回家,跟我在一起後,每次我回到家打給他,他還沒到家,因為在路上看到了一隻貓,他就可以玩個一個小時不厭倦。我說,有什麼可以看那麼久的?阿寶索性開始一回回在街上帶我做“生態教學”:“他在洗澡,他們很愛乾淨的...”“他在裝睡,其實他都知道我們在看他,不信你走過去看看”“其實你只要能摸到他的頭,他就會乖了,就會讓你摸了”“你看,他的肉墊有多可愛,鼓起來的樣子,所有的貓都是小紳士”……

就這樣,我開始看貓,觀察貓,然後,有一天,我發現我喜歡貓,我發現,原來它們的行為可以被這樣子解釋。

而阿寶就是我跟貓之間的翻譯官,在他配音之下的貓,都好有靈魂,有時我也會配音,但完全沒有阿寶來得生動,因為阿寶入“貓界”已經二十多年了,而我,只是半路出家。

我常在想,為什麼我會那麼容易就愛上貓?其實,我慢慢發現,在我眼裡,阿寶就是一隻貓。他很難取悅,他很有個性,他很孤癖,犯錯時,他不會搖尾乞憐,會兩眼大大地瞪你,一副:你想怎樣,反正我等下就會跑....他常凝視遠方,思考,但他又很孩子氣...總之,他是一隻有個性的貓。

在喜歡他之前,我覺得社團有個女生長得很像貓,那時他跟阿寶還有傳言,我很不爽,因為在阿寶面前,我總像隻搖尾乞憐,沒有個性的笨狗。

不過,也許是動物界的奇觀吧,笨狗跟貓還是有機會組合在一起。總之,我贏了。而且,那隻個性貓還答應過我,要送我一隻小貓,這樣子,個性貓不在的時候,我還可以抱小貓。

於是,阿寶打給我的隔天早上,跟我約在國父紀念館“交貨”。那時,阿寶沒有籃子,只隨便用了個盒子就把它帶來了,盒子一打開,我的天,一隻好小好小的貓,黃色虎斑,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小的貓,也沒想過,我可以擁有。

台長: 阿紫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