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8 12:45:3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幫你提了四箱重物,送你上計程車,去看久病出院的阿嬤。

我愛你。

其實,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愛你。尤其,每當看你對自己自殘。死心踏地愛一個不知是否仍有感情的男人,死心踏地做家事,死心踏地提醒東提醒西,死心踏地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然後,在你身邊的,總是一些酸臭的、剩下的、寂寞的東西,或感情──像是躺在我們家垃圾筒裡,已經死去但仍睜著雙眼眷戀世界的死魚。

是你讓我往女性主義的書籍裡投去。在每本書裡,我都看得見你的影子,我都看得見這個世界怎麼雕琢出你現在的樣貌。三十年前,你一定是一朵盛開的花,三十年的婚姻生活,三十年的家事重擔,三十年的職場女性加家庭主婦的角色重疊,把你光滑的皮膚弄縐了,把你那直順的髮弄枯了,把你那明亮的眸弄得暗淡無光了,而逝去的愛情,把你的心弄得瘋瘋顛顛的……該哭的時候笑,該笑的時候,我卻反而常看見你面無表情--好一種漠然的呆滯。

有段時間,我知道自己恨你。因為我希望你看得到自己身上這些痕跡是怎麼來的。我希望讓你知道,你的死心踏地為何總是為了別人?你為何不替你自己想自己要吃什麼水果?你為何把太多時間花在替我們跑腿上?你為何要把生命浪費在等待爛掉的愛情上?

而我失敗了。我覺得是因為你墮落,你不想理解自己,你安於這種致命的平淡,你會從此這樣老去,一種毫無希望的,毫無實現地躺進泥土裡。而我覺得,你要為你自己負責,因為你不願去抵擋你不需承受的,你不去發掘:你的生命還是有希望的。

而最近,我又看了一些書,一些電影,它們告訴我,我像是在你身上複製了另一種壓迫。你不做家事,沒人會幫你做,我也曾認為回到家都已經那麼累了,那不如不要做,你也把你對家事的標準放低一點,亂一點沒關係,問題是,別人來我們家,看到家裡亂,那壓力從不會降到我身上,姐身上,爸身上,而是你身上;你不作菜,你不幫我們跑腿,別人還是覺得是媽媽失了職,而我們只要那天幫你洗了碗,倒個垃圾,就像是天大的恩惠;你不等待枯萎的愛情,但直到真有那一天,我也無法保證你日後在這對女人而言永遠陌生的城市裡,你這朵已然凋萎的花兒,如何能繼續在這充滿男性期待的世界裡,尋得生存?

也許你能,我也仍希望你能。但我認為,我不該把你看得墮落,因為,那代表我仍在透過男人的目光去審視你。父權社會裡,女人總是在競爭,在嘲諷彼此際遇,少有心思去端視彼此心裡的聲音。拔掉那些,你是個相當勇敢、善良、選擇用自己方式去面對世界的女人。你的縐紋宣誓了你在家庭主婦外尋求經濟獨力的勇氣,你暗淡的目光和總是大笑的荒謬情緒,鑲鉗著你面對愛情嘲諷卻又永遠抱持一點希望的執著。

媽媽,我愛你。他們總說,像是這種女人,是天生的弱者,天生體力不比男人好,而男人天生就是應該要多方散播他的種子,他們還說,他們不全是要求女人一定要怎樣溫柔或符合期望,像「我的野蠻女友」他們也愛看,而且是看她的內心世界。但他們總沒辦法解釋,為什麼提重物的總是女人,為什麼男人選擇壓制本性的婚姻?為什麼「我的野蠻女友」女主角換成一個又老又醜的女人時,他們立刻會覺得她很欠打,更遑論提她的內心世界。

媽媽,是的,即使我念了那麼多的書,我做了那麼多的掙扎,女人在這世上仍是第二性。而在你身上,我清楚地看到了第二性的宿命,那麼無可奈何卻又莫名其妙地被全然接納的宿命。而我不願再透過男人的目光去審視你的墮落,我要剝開那一層層的隔閡,女人與女人隔閡,我要去憐惜、陪伴你的弱勢,而非責難與鄙視,畢竟,那不是你要去負責,你也負責不了。

媽媽,我愛你,我愛你的勇氣,愛你的荒謬,愛你那寂寞、酸臭、剩下的生命氛圍。

我真的愛你。

台長: 阿紫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