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4 08:41:15|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浪沙(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浪沙(3)

六又二分之一、

他們終於把橋封鎖了。這橋終究撐不住我們沈重的愛。
滿是花草的溫室裡,我們沈浸於難得的相聚時光。溫室正中央有一座方型小池塘,水裡漂著浮萍與落葉,三兩條金色鯉魚和小烏龜一同嬉戲,一隻火柴盒大小的青蛙噗地一聲躍出水面,停在落葉上望向我們。
妳說,等橋面都坍塌得只剩下橋墩仍屹立時,真希望能站在橋墩上俯瞰那腳下的湍流漩渦,嚐嚐古代詩人筆下遺世獨立的愴然曠味。
妳不再談離別的事,卻難掩心中的淒淒然。想給妳些諾言讓妳安心,但我給不起。只能在此刻付出我的全心全意,使妳明白我心裡永遠有妳。
還是忍不住要問妳堅持留在家鄉的理由。當大多數的年輕人完成高中學業後離鄉背井散居在台灣各地,無論升學或就業,唯一的目標是為美好的將來打拼時,仍有人選擇守著這片家園,想必有他們的想法。
「我們都熱愛這片土地,然而我的根扎得特別深。媽媽說這兒有好景好水,能生活在這與世無爭的天堂,是幸福的。」妳平靜舒緩地說著,內心必也是無波的吧!
「我被妳的外表騙了!」
妳不明所以的看著我。
「妳看起來很陽光很活潑,但心底世界卻和籃球場上的妳南轅北轍。」
「妳不也是嗎?」妳臉上泛起的笑容,彷彿在告訴我:別五十步笑百步了!「看起來嬌小柔弱,卻胸懷大志,好個人小志氣高啊!」
「我只是想循著那股鄉愁找到另一個故鄉罷了。」我無力地解釋。
「沒關係,我明白的。妳會窮盡一生去尋覓。」妳搭在肩上的手將我摟得更緊。妳也領悟到把握當下,珍惜我們僅有的每一刻有多麼重要了。
妳說,畢業後想在馬公市找個店面做點小生意。
「然後呢?」我問。
「或許會期待妳回來,或許不會。妳可能先忘了我也不一定。」
妳的聲音在耳邊回響,幽幽囀囀。
「得花一輩子呢!」我定定地告訴妳。

七、

東北季風愈來愈肆無忌憚地刮著,宣告冬天的來臨。原野一片蕭瑟,枯黃取代原有的綠意盎然。溼冷的空氣夾雜著海的味道,隨風飄散在澎湖的天空。但至少,我們的心藉由彼此的依偎而烘得暖暖的。說好了以此渡過隆冬,等待春天,迎接那個鳳凰花開的時節。
以為我有足夠的時間培養許下諾言的勇氣,然後共同蘊釀一壺久別重逢的甜酒以供將來對飲。怎奈命運仍不改其愛捉弄人的本性,讓我們連再見都來不及對彼此說。
星期一週會時,校長宣佈妳意外墜海死亡的消息。人群中隱約傳來驚訝聲,為妳默哀的短短一分鐘卻如一世紀般漫長。我失神彷彿行屍走肉,無法立即感受失去妳的悲痛,直到隔天收到妳遺書般的信件:


思瀛:
喜歡這樣喚妳的名字,因為妳的名字裡有我最終的歸處,而妳將一輩子思念。很高興妳的鍥而不捨讓我得以和妳共渡一段美好的時光。我想我是幸福的。
和妳愈親近就愈堅定自己對妳的感情。我希望在妳離開之後能心無旁物地期待妳的信件、和妳相見的日子。因此,有些事我得釐清,才能無硅礙。但是,我太天真,感情的事怎能三言兩語說明白呢?我無意傷他的心,卻也不願違背自己的情意。他說我本是他的妻,怎麼可以不要他而愛上另一個人,而且是個女的!他說我糊塗了,他要讓我醒來再重新愛他。
我告訴他我不曾愛過他,更無意做他的妻,一切都是他自作多情。於是,他發了狂。他以為佔有我便能獲得我的心。他不懂,他真的不懂。傷害能夠挽回什麼呢?
我想這是釐清的唯一方法。如此一來,我們不會有別離,不必等待。因為我將以我完美的靈魂和一顆完整的心陪伴妳身側。當妳看到海的時候,便見到了我。
思瀛,請不要悲傷,我永遠在妳心裡,同妳追尋妳的另一個故鄉。
答應我,放這個祕密在心底不教人知道,好嗎?
愛妳
楊昜 絕筆


眼前浮起溫室外男孩憤恨的眼神,校慶時妳身邊的男同學,妳的兒時玩伴。
握著妳捎來的第一封也是最後一封信,我才認清妳我已天人永隔的事實。所有的痛覺瞬間甦醒,整顆心像千萬隻螞蟻啃蝕般疼。淚已盈滿潰了堤,教我如何承受這錐心之痛。

七又二分之一、

要如何衡量悲傷?每個人的悲傷都既深且長。我無暇去責怪任何人,我窮盡僅存的清醒的分分秒秒尋找妳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而後我發現,日子其實還是一樣的。妳依然像我們相遇前一樣在我心裡。於是,決定為妳造一個墳,將墓誌銘鐫刻在心坎上,永世不忘。
妳走了以後,我的生命也跟著一分為二,妳帶走了一半的心和一半的靈魂。我知道妳是不捨的。常常那心魂就隨妳飄蕩在千瘡百孔的橋上、浪花此起彼落的岸邊、及天人菊姿意開落的小徑。妳的歡笑泣訴低語和輕嘆,不時在耳畔縈迴。
老舊的橋面終於抵擋不住底下洶湧漩渦的召喚而投入它的懷抱。它吞噬的不只是鋼筋石塊混凝土,也埋葬了我們的青春。
下午四點五十分,我跨上單車趕赴一場妳實現願望的盛宴,為妳喝采。
橋墩林立如石柱群,海風呼嘯,偶有海鳥三三兩兩滑翔在橋墩間。此刻妳一定已高高佇立於橋墩之上,俯瞰腳下那猛急湍流,傲視這蒼茫大地。再也沒人能傷得了妳,亦無須再承受孤獨的滋味。我想,妳是幸福的。
如妳所預期,畢業後順利考上大學。我選擇南台灣一所望海的學園做為落腳處,以求在妳的陪伴下渡過這幽幽歲月。
我仍沈迷於攝影,對於浪的喜愛更幾近於瘋狂,或許是因為妳的緣故。
每逢颱風來臨的季節,我總是守在堤岸邊,看妳憑藉風的威力,任性撒野,拍下妳最撩人的姿態。我也到旗津海灘與妳相會,可那兒的沙不似家鄉的白,而是灰黑色的,妳肯定不喜歡。但這兒的夕陽卻也美極了。沈淪前的太陽特別火紅,那紅光迤邐漫向平靜的水面,形成一條紅磚般隨波盪漾的水道,閃爍一片波光粼粼,教人要以為踏上那水道便可以通向永恆。
知道妳愛吃冰,便常跑鹽埕吃阿婆仔冰。我總多點一份放在面前,看它銷融成水。因為常去,所以成了熟客,有一天老闆終於問我為何總點兩份,卻只吃一份。我告訴他,那一份是給我的愛人。
離家愈久,鄉愁就愈深愈濃。但卻也不覺得那片有著紅色土壤,開著天人菊的土地便是家鄉。於是,我開始流浪,過著逐海而居的生活。
旅途中,常常翻閱那本屬於妳的寫真。妳明亮如昔,而我已走入遲暮。照片隨著鄉愁的增添,漸漸泛黃斑駁,回憶卻愈發鮮明活躍。我依約守住那不能說的祕密,也因此爾後才明白,真正的故鄉在心裡,而妳便是那鄉愁!
還記得那首詩嗎?在妳陪我走過地球一圈之後,我再次將它改寫,謹獻給永恆的妳。

在我們家鄉嬉戲的浪花,
也在異地的陽光下閃爍追逐,
而且,有著相同的名字-- -- 楊昜。



全文完

台長: 座頭鯨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