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3 19:47:12|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俊小弟滴軍旅日誌94/12/29〜最終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4/12/29 (四) 晴〜〜〜

  步出金六結大門的那一刻,「後備九○一旅通信連、下士臺長陳俊宜」為期515天的軍旅生涯,正式宣告〜結束了!!



  從民國93年8月2日早上9:44,在汐止火車站搭上開往宜蘭的那班復興號。列車緩緩開動,載著我一步步朝向認知裡所無法定義的領域前進,而坐在車廂內無意識地望向窗外的我,心情竟是不可思議到有點詭異的平靜,我知道總是該要擔心些什麼才對!但是我不知道到底該害怕些什麼?於是,我就這樣帶著一種〝空〞到不行的心境,開始了一趟前所未有、教人難忘的旅程〜〜一直到了94年12月29日下午5:35的現在,「通信連少校連長李育祐」親自帶隊陪我們走完這最後的一段路…………


  從昨天收假到現在,度過了相當緊湊的一天。昨晚回到連上一走進寢室,馬上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了一跳,映入眼簾的「有中、無線寢」,所有床位以及內務櫃的擺設又突然變回跟以前一樣,時空彷彿回到了一年前我剛到部的那一天……心頭忽然湧現一股很〝菜〞的感覺,回想起當初通信連滿編、寢室裡睡滿了人,洗個澡要排隊排到樓梯口,用餐時間要打飯給一百多個人吃的那種熱鬧盛況,還真是叫人懷念。我們1/1退伍人員要睡覺的窩全部被集中到「連部、多波道寢」那邊去,大家索性就給它一個很貼切的封號名為「擺老俱樂部」,菜鳥勿入、想進來還得報備,不過都最後一天了還得大搬家,突然有種老人家流離失所的感覺。

  站完最後一班夜哨,一大早補休完之後,一如往常地換上整齊服裝準備上班去,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果然要在電台執勤到最後一刻。在熟悉的旅戰情室裡遊蕩了一個上午,身為一個報務士,或許在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環境裡以此作為結束,算是最完美的閉幕式吧!將電台所有的業務作正式的交接,該交代的、該清點的、該傳承的……將肩膀上所有的責任全都卸下,以後的事情交給以後的人去做,明天的責任就留給明天的人去扛吧!


  離開電台前,確認一下所有的私人物品都有帶走,回到連上開始手忙腳亂地打包東西,簡排在這個時候集合所有退伍人員,沒想到居然是要帶著我們去……倒垃圾,話說從昨天晚上到今天下午全部的哨都由我們退伍弟兄去頂,現在又叫我們所有人去倒最後一次垃圾,該不會等一下還要我們出最後一次打飯班吧,真的是相當〝特別〞的一連串退休儀式。猖狂的我拿出違禁品〜數位相機開始肆無忌憚地東拍拍、西拍拍,想要留下軍旅生涯最後的回憶,還真是一點都不怕會被抓去關。

  工管表上表排的時間一到,整個營區所有一月份的退伍弟兄都集中到了一營餐廳,等候老是自稱講話很乾脆的旅長來跟我們做最後的精神講話,到場的人實在多得離譜,可是不知道大家是在趕時間還是怎樣,舉手發言的人居然一個也沒有,於是旅長召見就在旅長一個人唱獨角戲中倉卒地落幕了。有人問我:「要退伍了,心情怎麼樣?」老實說,知道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從這個營區解放,我的心情竟然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興奮!想當初破百的那一天,自己的心情真可謂欣喜若狂,而且一直非常期待著今天的到來,但是終於走到了這麼一天,心情卻如同入伍那天一樣,平靜到一個相當詭異的境界!或許是真的等太久了吧,等到麻痺、等到沒感覺了,「人到無求品自高」,當兵當到這種程度,真的也已經無所求,只想要好好離開這裡了吧;不過也或許是這一年多以來,早已不知不覺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型態,其實仔細想想,軍中的環境雖然戰戰兢兢,但是心靈上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安定,原來柳營的天空具有這麼一種讓人待不下去卻又捨不得離開的矛盾特質,直到要離開的今天我才發現、才終於真正地了解………


  七手八腳的收拾起行李,看著自己已經被塞爆了、早就滿出來的包包,我才愕然發現原來我還有那麼多東西留在營區裡,不禁傻眼。一下子這裡有東西要簽名、一會兒那裡又有資料要拿,一陣混亂之後,好不容易終於將人員集合到齊,所有即將退伍的「準老百姓」們在二樓中廊排排站好,靜待著掌握我們生殺大權的連長大人………連長笑嘻嘻地打開寢室的門走出來,免不了的還是不正經地調侃了我們一番,隨後拿出一疊我們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東西,一整天下來的退伍儀式終於到了最高潮的尾聲,頒發典禮開始,連長依序唱名將剛出爐還熱騰騰的退伍令頒授給我們………「陳俊宜!!」耶〜第一個就是我的,迫不及待地將身上的行李摔在地上跑向前去,從連長手中接過退伍令的那一刻,心情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努力了這麼久、浪費了這麼多時間,不就是為了這一張薄薄的紙,怎麼心頭卻突然有一股淡淡的失落、一種莫名的感傷?該是欣慰的吧!嘴角不自覺地微微上揚,因為我知道,一切都結束了!連長一一將退伍令交到我們手裡,很心不甘、情不願地跟我們道聲恭喜,然後,決定送我們最後一程………


  「一二、一二…一二……」,走出連集合場沒多久,連長竟然無預警地調起了腳步來,原本連長帶著這一群穿著便服、全身掛滿行李的小夥子,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是哪個旅行團出來郊遊咧,結果……步伐出奇地整齊,儼然就是一支訓練有素的部隊,渾身散發出道道地地的軍人風範。當連長口令一下完〜「雄壯! 威武! 九○一  勇猛! 頑強! 通信連………」,哇靠!!是怎樣?真的嚇到我了,這氣勢之驚人呀,應該連旅部大樓那邊都聽得到回音吧!

  最後的踏步前進、最後的特別答數,大家不知道在發什麼神經,拼了命的大聲嘶吼,好像深怕以後沒得喊一樣,「老兵老不死! 依舊不凋零!」,沒事都要退伍了還搞得那麼精實幹嘛?這群人真的……怪怪的!!愛亂來的連長到了這種時候還是死要玩,偏偏跟這一掛愛搞怪的阿兵哥攪和在一起,簡直就是……絕配啊!!雖然連自己都覺得我們的舉動的確很好笑,不過〜就是這個光!就是為了這個……所以我才拼死拼活,無論如何就是要回到通信連來!這份融入群體的感動,教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真好………


  來到上頭刻著「親愛精誠」四個大字的金六結大門前,連長跟哨長打個照面,說我們25個人都沒有假單,但是有退伍令,憲兵望著我們會心一笑然後放行,不知道他是在替我們退伍感到羨幕,還是意識到他自己的菜而苦笑,送君千里終須一別,連長掛起他那跟「日本福神」有幾分神似的招牌可愛笑容:「好,注意! 所有人……跑步……走!!」,「謝謝連長!」大家異口同聲,還頗有默契,轉頭看著連長和排長向我們揮手說掰掰,再看了這好熟悉的白色大門一眼,深呼吸,品嘗最後一口這圍牆之內的空氣,嗯〜呼〜〜〜我站在部隊最前面,帶頭小跑步衝出大門,迎向外面的世界………

  相信連長、簡排和柏仁排副他們一定比我們更不捨,只是男兒有淚不輕彈,一群阿兵哥哭哭啼啼的送別像話嗎??所以不善於表達的簡排,也只能低下頭來按手機裝忙,然後很隨性地跟我們說:「好啦…好啦……保重呀! 掰掰〜〜」。連長這一陣子以來應該很開心,因為我們這次退伍的陣仗實在太大,一個連一次退33個人,所以咱們三天兩頭就找連長〝廝殺〞,剛開始還會在排長寢室偷偷開小伙,後來就索性直接在中山室卯起來灌,心臟放給他大顆一點就對了啦,管他的,喝乎茫〜〜〜其實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捨不得,畢竟像我們這幾梯這麼「稱頭」的阿兵哥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找的到的咧!不是我在自誇,而是我們這一群從菜的時候就一起專精、下基地、教召、演習……一起拼到老、拼到退的弟兄們,素質真的很好、感情更是沒話說,這樣的一群人湊在同一個部隊,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思議的事,但是再怎麼驍勇善戰的部隊還是需要一個智勇雙全的主帥來領導,想要統馭這麼一群人絕對不是一件躺著幹就OK的涼差事,能管得了、帶得動我們一起打出基地第一名、拿下年度莒光連隊的榮耀,捨咱們連長其誰?至少我是真的,打從心底由衷這麼認為的!


  ……離開大門十幾公尺後,放慢步伐開始用走的,伸個大懶腰對著天空大喊一聲:「啊〜〜〜」,像是把過去一年多的所有情緒全都一吐為快………不能回頭!因為軍營對我們來說就如同監獄一樣,禁錮了我們好長一段時間。呼吸著外面自由的空氣,心情才突然放鬆了下來,第一次如此沒有壓力的走在宜蘭的土地上,感覺長久以來所肩負的東西頓時都不存在了,這一年五個月的汲汲營營,就是為了退伍的這一刻才咬緊牙關撐到現在,如今這許久以來的目標終於達成了,心裡頭卻空虛得有如失去了重心,茫茫然到了一個不行。踏出金六結大門的那一步,我拋卻了曾經日夜苦練奮鬥了四個月才拿到的「報務士」資格,拔掉了國家所賦予我的下士官階,脫下迷彩服、卸下軍人的風範,44524800秒的倒數終於歸零,俊宜呀俊宜〜〜呆望著遠方蘭陽平原的天際,帶著闊別已久的「老百姓」身分,下一步……該往哪兒走?!?


               〜俊宜〜94.12.2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台長: 動感小俊俊~^.^”~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