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30 16:14:59|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9再見練習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在小巨蛋看練習曲,因為是免費的,所以看得坐得腰十分酸痛。但為了看練習曲,我覺得都值得。
其實重頭戲(簽名)有點晚,但是值得等待。

再見練習曲,我還是不解鄧安寧的那一個橋段,太過夢幻。
有些遺漏的,在第二次,我看見了。
普通號,心理有點激動,因為或許導演紀錄這次,下次可能成為歷史。
第二次,故事的邏輯更清楚,不管是台灣的歷史,從原住民到日治,民國經濟發達到蕭條,到外省人的落地生根。
從東部的日出,到東北角的日出日落都可以見的八斗子,在到黃昏的西部,在到日出的太麻里。
「循環」的概念應用很清晰,台灣是個島,也是個圓。
對經濟、海洋、歷史等議題,導演像是說故事的人把它們串起來,其實我覺得很厲害,包括我在創作都無法像這部片子把很多想表達放進一篇小說。
在阿公家到媽祖繞境,在今年經歷外公過世之後,第二次心中更加明晰很多,很多情感上交織,是更深更深的感動。就像主持人說的為家人乞求健康平安的那份感動,深深印在我心版上。我想念我的家人......
心理又需要一段時間沉澱.....

身為宜蘭人,對於這些議題不陌生,只是不知道最近宜蘭為什麼只在乎來客人數?一切一切只有政治化。
沒有想過宜蘭需要什麼的觀光產業?不是用過既丟棄的某節日?
在一些社區培育上能不能以錢、觀光做開端?有沒有想過怎麼做才會挽回宜蘭流失的青壯年?
當外來文化來襲,我們宜蘭文化是否有變質?外在的競爭能力、外來廠商入住,是不該注意一下環保?
太多垃圾往宜蘭倒,難道都沒發現宜蘭空氣變糟了?我們的海灘和路邊多了很多垃圾?不是較清潔人員打掃就可以解決吧?
外縣市來宜蘭就讀,國高中的宜蘭人就讀人數是否有效應?宜蘭人升學變低或素質下降,有沒有人在乎?在二十年後,知識貧窮可能發生在宜蘭。

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或許台灣人該好好想這塊土地你應該要不要住?
台灣,自己對自己認識不足,對自己的認同不夠。
我們還有什麼呢?

台長: 貓頭鷹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