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6 11:33:00|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經濟學(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經濟學(二)

曲終人散的寂寥-關志康

男孩子和女孩子在圖書館閒坐。

女孩子忽視愁愁的問他:「你有沒有試過讀完一本書時,有一種不捨得讀完它的感覺?」

男孩子明白她說什麼,他知道她是一個很念舊的人。

每一本書都不同,讀過一本書,可以再讀另一本。女孩子竟然不捨得將這本書讀完,她是何等情有獨鐘?

談起鄭丹瑞的電視遊戲節目,女孩子介紹他看<經濟日報>副刊的一個專欄。

「阿旦第一天的專欄說些什麼,我仍印像猶新。他說雖而一直有人叫他在報上寫專欗,但他都一一婉拒了。原因是他很不喜歡完結的感覺。有一天編輯會說改版了,你不用交犒了。他很害怕遇到這種情況,叫自己難受,所以他對寫專欄很卻步。」女孩子口若懸河說。

男孩子點頭和應。

然而他內心卻質疑她:「害怕結束所以不願開始,這是不是很可笑和消極?」

只是,師長和父母都不是訓誨說,做每一件事都要顧及後果,不要一時衝動麼?她想到自己和男孩子的將來,所以她寧願不跟他開始。這是不是太聰明?

女孩子和許多剛分手的人一樣,都會遇上這個問題。她覺得自己是孤魂野鶴,尤其佳節在即時,心靈就更加空洞,寂寥難解。當自己很強烈感到需要一個伴時,另一方面,卻有無比恐懼。想著分手時的冷漠和決絕, 背叛和絕望,她就忽然冷卻了,她對開始一段新關係十分審慎。

男孩子和女孩子約會的時間,她必定繞過寵物店,入內細意欣賞。女孩子指著一隻一隻倉鼠,她那刻的微笑是多麼的純美和清麗。

「你這麼喜歡這些小倉鼠,我送幾隻給你吧!」 男孩子見她如此著迷,想逗她開心。

「不要。」她頓時收起笑容。

「也不是很名貴的東西,不用客氣呢!」 男孩子原來真的不了解她。

女孩子解釋說:「每次經過看看便很心足了。如果買了回家我怕牠們會死。死了我就不知怎樣處理,我會很傷心。」

她理智上都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沒有什麼是沒完沒了的。她也知道,緣起緣滅,有開始的天,也有結束的一天。她也不是不知道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舊的不去,新的不會來。」

只是,她真的熬不過曲終人散的寂寥。

英國作家c.s.lewis 甚至把投資和愛情相提並論。他說,沒有投資是不具風險的。去愛,本來就是一件值得風險的事。愛任何事物都難保不會有心碎的可能。如果你想心平如鏡就不要交心給任何人。」

你可以說,愛情,從來都是短壽的。你可以就曲終人散是不可避免的。你更可以說,愛上他是你的抉擇,與人無尤。

那麼,讓我告訴你,曲終人散是我可以避免的。如果愛情都是這樣,那麼,我不戀愛了。愛你,我負擔不起。

沒有開始,怎也不會有結束吧!

個人感言:文中的女主角很高傲也很理性,但同時又很悲觀,如果要我開始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我會嘗試嗎?我想了一會兒,答案是:「我會。」但要視孚我愛他的程度,如果我真的很愛很愛他,為何要自己親身握殺這個機會呢?聖經說:「在愛裏是沒有懼怕的」

台長: gangs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