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9 19:27:31|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軌閱讀】與柴拔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柴拔河

To be or not to be          這是我活著時預言的真理
母親從也沒聽過莎士比亞    你要透過你的眼你的心去發現
那從來也不是她的問題           美與真共同繁滋
她只是不斷在爐灶旁       只要你能夠轉入永久的倉廩
喊著,兒呀,兒呀          讓我祝你得到你的威兒
快去撿些柴火啊     如果你回轉來,威兒,喚停洋洋雨啼


那年,一場天災幾乎把她生命 從我身上你可以看到這樣的季節
震垮              維持生命的東西把生命銷毀
而那群西裝勇士 愛情的華裳將遭蟲腐若主人到處宣揚它的價值
仍在國會大廈天天用手腳革命    我的理智,我戀情的醫生
她終年依偎在灶口       我的情人的眼多像美麗的太陽
向生命深淵喊著:       我愛在她那珊瑚紅的陰府遊蕩
柴呀,給我一把柴呀     狂熱啊!只要一點燃便不可收拾


Not to be or to be          我的繆斯怎麼會缺少主題

母親也不曉得該給那   既然你呼吸著,你本身即是詩的意趣
嗷嗷的黑洞什麼          難道那九位繆思都啞了巴
莎士比亞就在頂上笑著 那我便賜你為那強十倍的第十位繆斯吧
流傳在人間          苛刻的當代如滿意我的小繆斯
豪貴 且浪漫的紙張     辛苦是我的,而你的將是贊美辭


母親將惟一殘破的手鐲留在灶口  我承認沒有看見過女神款步
悄悄走進了那洞口        我情人走路卻畫著惑人弧度
差不多也是           盛開的玫瑰繽紛且紅紅白白
樟樹開花的時候了        那香味聞起來令人舒暢愉快
她把身體溫暖那烈渴的柴薪    他的肌膚雪白她的胸色明亮
填滿莫名的巨大的空缺      我愛聽她那玉珠般動人的唇
許多瘖啞的嗓音啼唱在雨中……  哼著夜鶯般悅耳甜蜜的歌聲


頌經的禱祝段段落落的……  你躺的紀念碑將是我溫雅的詩辭
沒有優美翻飛的字詞       未來的眼睛將熟讀這些詩句
那時,一群人來崛走餘燼    像是好鳥棲過的歌魂廢墟一般
而莎士比亞撿去繆思的手鍊   從我身上你可看到這樣的黃昏
並丟進了一句──        美麗的句子還得為身世傳頌
 That’s the question……         我會愛你愛得更深







註:
1莎翁有珍美的聲籟(sonnet)十四行詩體傳頌人間;「威兒」其愛人暱稱。
 全首擬韻aabaca;ddbaccb;aaeebb;ffggcaa;baaaaa.
2詩人啞弦有「鹽呀,鹽呀,給我一把鹽呀!」句型。






台長: 伍季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