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1 23:16:38|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少作/稍坐】雨中的黑板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像沉重的鏽鐵,在雨中

一塊老舊的黑板
靜靜躺在我肩上

倚著彎駝的背,它將整個
世界的重量都擱我在肩上
歪曲的號誌,溢淚的霓紅
以及曖昧正直的告示,我的背脊
跟著整條城市的大路扭震抽痛起來

讓我離開你吧,我告訴他。
「在這個城市之中,已沒有人記住你的
面容,你的生命過於沉重,多少光影便伴隨
多少龐大的陰影,你的理想
過於嚴峻,不易攀爬」

不行。他揩落胸前麇集的水珠。
「請帶我向前方行去吧,我相信
會有人需要它的,會有人欣悅地
在我頰上勾畫青春的模樣,甜美的
花香,以及黑暗中音樂的光芒」

但袋中粉筆,早已散落在光陰的
長廊,許多調皮的身影和笑語
在你的理想中跌落,在漆黯的深谷裡
眺望長廊的光影。白色,粉色
藍色格子圍成的瘦短童年;你的板擦
只擦得去不良的註記、懲罰和沒有悔意的
悔過 在一次又一次的人生算式中
遺失了方向

我是知識的領航,信仰,即使在陰鬱裡
我人生的道路和面積依舊寬敞,只要你們
不嫌棄我斑老的臉孔,你們即可得到
生命恆久可貴的寶典與智慧,所以
請帶我尋向前方吧

我並非不願意帶你向前,也無欲
厭棄你那深邃亙美的眼眸與高敞堂廡,或者
幻麗輕妙的蒲團與飛氈,只是
在雨中我無法辨識何物,聽不見
聲音,也看不見任何字詞與光亮
你看那匆匆劃過的人車,只是匆匆又劃過
城市無夢的邊境,繼續為焦慮冷溧的明天
換水,囚游與 爬 行……

他沉默了片晌。掙脫了我
瞬間化為一道門,溶入無盡的
雨 絲 裡


                                                          ——2003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獎






台長: 伍季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