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2 20:35:47| 人氣13,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張來自澎湖的明信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總是藍到我們以為這就是生命的色調

水紋永遠也不會記得,

船隻給過的指向

它們把這些暗示放置在我們之間

由我們懵懂的童年來開啟

 

那時我們像二艘有著繽紛髹漆的小船

如果沒有飄起的火山粉塵

我們不會相信玄武岩來自

億萬年地球最深處的心

心:難道不懂何謂思念及苦痛?

 

青春時期,你的身影被神秘的力量帶往

另一個更大的島嶼(比我更遠),

期待你像柱狀玄武岩般

頂天立地,由高溫所塑成

 

你倒像一個新形的宇宙,帶來

菊島太陽毫無保留的熱力,向朋友傾洩

春青的發電機,不眠不休

在你圖漬的汗裡,我總能聞到

那屬於生命也屬於大海的生動氣息

 

收到第一張你寄來的明信片

背景是你離開年後的他鄉

我在靜夜的雨窗前,看雨無聲地打落在

遠方斑駁的船身——

駝背的身影啊為何像橋樑一樣即使已經快撕裂身軀

仍要竭力向前展伸?

 

懷抱理想的青年像寄居蟹遷徙

出走,繞了一圈

像航海的寶藏尋找,最後

無載而返,遭遇寒害

後期青春裡,我失去了你的訊息

採竭的硨磲貝,只留下

浪濤的形狀

 

你說:出了馬公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散落的星群,要幾萬光年才能聽到

彼此的哭泣,珍珠

被人揀走,徒留閃耀的淚光

 

荒廢的村落,廢棄的小學是共生關係嗎?

珊瑚礁上,照鑑的是誰的面容

一車車載進來,又一車車駛離

卻沒有一張留下

海藻在水底恣生更大規模的孤寂

無人看見——

 

廢棄的魚網間,我與老邁的咕咾石再次相對

我彷彿又聽到那銀銀的笑聲

迴盪在這互助的小巷及曲折的人世間

 

天空總是藍到我們以為這就是生命的色調

船隻應會記得,

水紋給過的溫柔

它們把這些啟悟安插在我們之間

由我髮鬢及眼眸來輕闔……

                                                                                          20屆菊島文學獎新詩獎

台長: 伍季
人氣(13,31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