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7 06:45:37|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對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黎. 花蓮的人或說花女的應該都知道吧, 張芬齡老師的先生, 可能因為老師和我媽算是有交情, 所以每次有新書, 我家總是會有一本. 說不上來為啥會喜歡看他的東西, 可能是想在字裡行間裡找到老師的影子, 或是她們女兒的敘述, 更多的, 是想看到對花蓮的描寫吧. 街道天空或是小吃和市景生活..

所以我也很喜歡一樣是花蓮人的作家陳克華, 雖然他感覺起來滄桑一些, 但是他的無醫村手記有著我很喜歡的自由開闊的調調, 流露著一個人的孤單寂寞的散文. 還有一個我看了就一直放在心上的場景, 如果發現有蟑螂死在你昨晚熬夜時喝茶喝咖啡的杯子裡, 那個杯子你還會用嗎?

我最近忙壞了, 忙著工作也忙著玩. 上個週末去了Lugana Beach, 剛到時那種公路右邊是大片海洋和天空的寬闊我馬上想起了花蓮和墾丁的海邊. 所以在玩水照想的時候想著七星潭的顏色和味道, 海灘上石頭的大小配上被太陽曬的暖暖的溫度, 有種特別的重量, 灰白色的石礫灘有海的味道.

所以在美國降半旗紀念911的那天傍晚, 我在海邊的沙灘上用沙子去角質的同時想起了海的另一邊的我的家. 以前我也很喜歡坐在海邊, 看遠遠有點彎彎的海平面, 從小學到高中, 可是還真的重來都沒有想過我今天會在我漫無目的地看的海的這邊..

所以我回到家翻出我唯一帶來的一本陳黎的書, 貓對鏡. 詩集. 現代詩..

"有音樂, 火車和楷體字的風景"

風景在你正在讀的詩裡
你進入第二行. 看到火車這兩個字, 它應該是
黑色的 (也可以是藍色的或黃色的)
靜靜地在公路的這一邊
根據遠近法, 火車頭上面的英文字母和數字
(R209, 譬如說) 應該比公路那邊稻田上的
兩棵樹要大些
音樂在第三節車廂第九排座位上正在聽隨身聽的男孩
戴耳機的耳朵裡. 你當然看不到他
橘紅色的窗簾遮住了他還有他正在看的漫畫
車廂外掛著一面 往奧菲司的藍牌子, 下面
有人用粉筆寫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但是你看到的是幾行楷體字, 因為詩的作者突然想到
他讀到的一些詩句 (in 楷書)

下意識的行動在默思中極緩慢地飽和
命運的時刻錯過了時代
發生過的事件提示..
城市的幻影在主題裡彎曲

你不確定這是不是你正在閱讀的風景, 你倒退回第一行, 看到
風景在你正在讀的詩裡
這一定跟一整天存在的憂傷有關
你和詩的作者同時想到時間
那一課火車慢慢駛出畫面
留下窗簾後面剛剛提到的音樂


-----------------------------------------
你想到誰? 我想到達利.

台長: greenish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