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5 19:51:56|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十歲定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門鈴急切的響起,我不需要多作猜想就可以猜想是你。我開了大門,門外的你笑臉盈盈佇立,我才剛看清楚你著粉色水藍上衣,還有那件知名品牌的蘇格蘭格子短裙,你就將你手上那個提包丟給我,自己欠身入內在客廳的沙發上躺下,一邊吆喝著我進內入座。

每一次你的來到,都讓我有種錯覺,就是我懷疑自己並非是這屋子的主人;相反的,你才是這裡的唯一主人。才剛躺入沙發不久,你就旋開我的音響,自己挑著喜歡聽的查特貝克,不多久那幽暗不絕的小喇叭聲,就游走在我們的身邊。

我問過你為什麼喜歡查特貝克?因為鮮少有個爵士歌手自己不創作曲子的,爵士樂的殿堂裏著名便是即興創作,像這樣的歌手少有自我本色。而你的回答幾乎每次都不同,就像首爵士樂一般,即興創作回答。有時候你回答因為查特貝克是白人,有時候則回答因為他是軍人出身,更有時候你回答他有藥癮行蹤成謎,這類種種都令我哭笑不得,你就是從不說是喜愛他的嗓音及小喇叭聲。

可是今天你有點不同以往,你在我還未開腔時就開了口說話,我甚至有種感覺,我像是跟著一個非常相像於你的人說話同座,而空氣卻還是相同以往不變。

『喂!你還記得嗎?你說過一個五十歲的定律。』你冷不防的問起了我。

『嗯!我是跟你說過這樣的話。』我回想起我同你頭次見面時跟你說過這樣的話,至於為什麼要跟你說那樣的話,我倒是忘了。那時候我們是在個小酒館相識,那是你頭一天在那家小酒館上班。我們沒多久就聊開了,才知道你是我的學妹,而你還在那所學校,我非常訝異,因為從你的外表看來完全不像個學生,所以前幾分鐘前我才剛說了那個五
十歲的定律,而那個定律我只是說笑而已。

『你說過男生在十七八歲時會喜歡年長的女人,大約是三十二歲左右,丰姿多采。』你看著我說。

『我是說過啊!不過那時候就是說個笑而已,你還記得那件事情喔?』我當時是因為你看起來並非像是十七八歲的小女生,所以我才這樣說二十五六歲的男人喜歡二十五六歲的女人;而三十出頭歲的男人則喜歡十七八歲的小女生,青春洋溢。而兩者的歲數加起來剛好在五十歲左右。

『所以囉!你那時候是跟我開玩笑對吧?』你說完便沉默了。

沉默。

『喂!我明天就要走了,今天也是在那裡的最後一天上班,你會來店裡吧?』早些時日就獲悉你即將要舉家遷往加拿大。當你這樣說起時我並不覺得驚訝,而你只是打破沉默而已,而我依然沉默。

『我想問你一件事情,為什麼你喜歡查特貝克的爵士樂?』我想最後一次問你了。

『查特貝克說過:「需要小心地選擇該奏出哪些音符,才能通過較少的音符並留下較大的空間,而演奏出優美的情歌。」你不覺得這樣很像小心翼翼的男女關係嗎?』你不同以往的感覺說著。

『我跟你說喔!如果你明天要去送我的話,我是不會流淚的,我不是那種小女生哭哭啼啼的。』你接著說。『就算流下眼淚時,當眼淚停止流下,悲傷卻不見得就會停止。』

是啊!當眼淚停止流下時,悲傷不見得就會停止,悲傷的傷痕依然存在著。當我送你出門時,我只能目視著手提著提包的你轉身跟我揮別,記住你盈盈的笑臉,想起我年紀三十出頭。

台長: 十月二日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