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7 00:51:56|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婆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陽高高掛在近中央,操場上除了少數班級在上課外,並沒有很多人在走動;操場上冒出了熱氣氤氤氳氲,遠處的地平面的景象開始慢慢游動移位,只有天空上的白雲好像靜止般不動了。講台上葉老師正在講解著這學期最後一次數學月考考題,我差了兩分就滿分了,所以我沒有專心聽著,我只知道葉老師的班長兒子考了滿分。

班長再上課的中間趁她父親不注意時傳了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下課後秘密基地集合,署名南宮博士。那時候最流行「科學小飛俠」跟「雲州大儒俠」了,班長是南宮博士,而我則是鐵雄,這是我們之間的代號。

秘密基地其實就是阿輝他們家,阿輝父親是個軍人,好像是個上校,有很長的時間阿輝父親常常不在家;而他母親也因為在衛生所上班的緣故到了傍晚六點才會回家。而下課後的這段時間那裡就成了我們秘密集會的場所。


『明天我們去後山捉蟬吧!』班長突然這樣提議。
『可是後山不是住著鬼婆婆嗎?我聽隔壁班的陳冠傑說那個鬼婆婆很恐怖的,他們班上的李國立去後山玩,差點就被那個鬼婆婆抓走了!』阿輝擔心的說著。
『不會怎樣啦!我們白天去,太陽下山前就趕快回來。那個李國立是因為晚上了才會碰到那個鬼婆婆的。』班長走到阿輝的面前這樣說著。
『可是、可是………』我突然有種不安的感覺。
『你們兩個膽小鬼,別忘了喔!我們說好都要聽南宮博士的話,而且我也跟五年四班的班長說好了大家一起去,不去的就是膽小鬼。』班長斬釘截鐵這樣說著。

鬼婆婆居住在我小學學校後山山腰一間小小的老式日本屋裡面,只有聽說少數
的小學生見過她,見過鬼婆婆的人通常一回來之後就發了一場大病,沒人知道其中的原因,不多久後就有鬼婆婆這樣的傳說在校園裡面流傳。

有人說看過鬼婆婆夜晚啃著人的手指頭,就像民間傳說中的虎姑婆一般,張開著血口一隻手指頭一隻手指頭慢慢的啃乾淨;有人說鬼婆婆長相很奇特,特別的是她的雙眼跟一般人不同,有一隻眼睛會透露出不同的光芒;也有人聽見鬼婆婆夜裡會唱著淒厲聳骨的曲調,可是就是沒有人聽出她到底唱了什麼。就這樣鬼婆婆住家附近繪聲繪影的種種傳說了一整個學期。

隔天我們約在通往後山的路中,班長很準時就在約定地點等候著,他帶了竹竿及黏膠,看到我時還遠遠地就向我揮手。阿輝果然是最後才到達,阿輝一直跟班長說他可不可不要去後山,阿輝擔心他碰上了那個傳說的鬼婆婆,班長當然是執意要阿輝上山的,說什麼也不肯讓阿輝回去;隔壁班的班長及同學見到阿輝膽小的模樣都訕笑了起來,說阿輝沒有卵蛋。阿輝坳不過眾人也只好不情不願地跟著眾人向前了。

太陽是很炙熱地,走在樹林間也能感受到那樣的溫度,班長挑了條比較陡峭難走的小徑,但是卻可以更快來到後山;走了沒多久,就弄得所有人滿身熱汗,阿輝走累了就一直嚷嚷著要休息;班長白了他一眼,看著他氣喘吁吁,整個臉都紅了起來,也只好答應了。

我們坐在蓊茸的樹林下,映瞼而來的都是綠鬱景色,除了偶而聽見鳥叫聲外,就是我們彼此之間的呼吸聲,一切就是那麼安靜,非常的安靜。正當我們起身向前前進時,阿輝突然跳了起來,躲到班長的身後,他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眾人一大跳。

『班…….班長,那……那..那邊樹林好……好像有………有人……..咧!』阿輝躲在班長後口吃說著,並手指向前方不遠的樹林裡。

大家好像都豎起了全身的毛髮,專心的往阿輝手指處看去,只見林葉之間好像的的確確站立個人,人影不時晃動;班長壓低了身子撿了顆石子,壯著膽子冷不防地向林間丟去,啪噠啪噠見了兩隻斑鳩撲著翅膀飛去,大家都深吸了一口氣。

『死膽小鬼阿輝,那是斑鳩啦,你看看你嚇得臉都白了。』班長轉身往阿輝的頭頂敲了一記。一邊往後山的路上走去,一邊催促著阿輝跟著往前跟來。

轟轟轟…………隆!天空迅速暗沉,太陽從天空的屋脊中消失了,卻又突然一陣異常光明,雷聲悶悶地從天空中傳來,四週的景物都感應到而震動。

『班長,好像要下雨了咧!我們還要去嗎?』我感覺到空氣中有種潮濕的感覺,好像有場即將到來的大雨,我開始有個不要上山的想法。

班長看了一下周圍,臉色中露出了很可惜的意味。正當他準備開口決定去留時,那豆大般雨滴卻墜落了下來,打在林葉上濺起水花,滴落在林道的土地,卻迅速被土地白日的乾渴飲盡,不見蹤影。班長突然發現什麼似的往林道旁邊一處奔去
,樹林間不遠處好像有間民房屋簷可以躲雨,大家都緊緊跟隨著班長跑著,不一會大家就來到了屋簷下了,而雨也越來越大,漸漸在土地上積起了一漥漥的小水潭。

正當大家慶幸著有屋簷可以躲雨時,阿輝好像發現什麼事了,他回過頭看著這棟木造房子,大家也察覺他的異樣,離開身子靠著的木板牆專心看著這棟房子,這明顯跟一般人住的房子不同,是棟日本房子;我們彼此之間好像有了同樣的想法
,你看我,我看你,開始準備挪動身體離去,我好像開始沒有聽見雨的聲音了。

轟轟轟………隆!雷又打了下來。

『孩子!你們要不要進來躲雨啊』我們不約而同往發出聲音的地方看去,日本房子門口站著一個老婆婆對著我們這樣說。

『啊……….!』大夥一見老婆婆的人,就像見鬼似的拔腿就跑,有人還發出尖叫。

在眾人彼此的推擠下,我不知道是被誰推倒在滿是泥濘的土地上,看著所有人離開,我想發出呼救的聲音,可是聲音卻好像咽在嘴裡發不出來。我顫憟著回頭看著老婆婆,發現她正回到屋裡拿了傘,打起了傘朝我走來;我驚懼著想起身趕快離開,卻發現雙腳好像石頭定住僵硬了,跑也跑不動;我害怕著將眼睛閉了,心想不會是那個鬼婆婆吧?

『孩子!快進來躲雨,你全身上下都濕了,要是感冒了可就麻煩了。』我害怕著不敢抬頭看,只見一隻乾扁的手像爪子般拉著我的手;我順著拉勢鼓起勇氣看了眼前的婆婆一眼,只見她雙眼中透露出不同的光芒,真是鬼婆婆!我腦袋一片空白,被鬼婆婆牽進屋內,她一邊嘀嘀咕咕的說著。

鬼婆婆帶我到屋內叫我坐下,而她卻轉身進去拿了條毛巾出來,她幫我脫了上衣,並擦乾了我的頭髮跟身體,還拿了條棉被幫我裹著,還囑咐著我不要亂跑,就入內不曉得弄些什麼東西。我不安的看著屋內,發現屋內的擺設很簡單,而且異常乾淨,牆上有個香案,案桌上有兩張發黃的照片,是兩個年紀相仿的男人照片,可是卻可以發現兩張照片發黃的程度不同。

『孩子,這碗薑湯你趕快喝了。』不多久婆婆從內端出了碗薑湯到我面前對我說著。

『阿……阿婆,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你是不是鬼啊?』我看著眼前的薑湯,不知道從哪生來的勇氣讓我說出這樣的問題。

『呵呵呵!傻孩子,你想說婆婆是鬼喔?難怪你們這些孩子每個人見到我就好像見到鬼一樣,跑的像飛一樣。你看阿婆像是鬼嗎?』阿婆笑著反問我說。我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這笑聲就好像我那過世的阿嬤,一種和藹而且慈祥。

『好像不太像。』我端起了薑湯,然後說著。我看著婆婆,發現她的雙眼的確不太一樣,有一隻眼睛好像白白濁濁的。

『阿婆,牆上有兩個男人的照片,他們是誰啊?』

『他們是阿婆的丈夫跟兒子,他們都過世了!這裡是阿婆先生留下來的房子,阿婆眼睛看不清楚,行動也不太方便,就回來這裡過日子啊!』阿婆看著牆上的照片對我說著。

『阿婆,你的眼睛是怎麼回事?怎麼一隻眼睛不太一樣?』我懷疑的問著。

『阿婆一隻眼睛瞎了,年紀大了就會這樣,另外一隻眼睛也看不太清楚了。』婆婆回頭示意要我趕快喝了薑湯。

不多久雨就停了,太陽也從天空的屋脊中透露出光芒,四週一切都變的明亮,雀群開始活躍在林葉間,鼓譟叫著,並抖動著全身的羽毛;午後的南風也除徐從窗口吹了進來,有種舒服的感覺,讓我覺得放鬆了起來,我看著阿婆笑了起來,婆婆也笑著摸了我的頭髮。

『阿滿婆啊!我拿一些自己剛做好的芋頭粿來給你。疑!你不是阿君的兒子嗎?你怎麼在這裡啊?』門口轉進來一個婦人嚷嚷著,我抬頭一看是母親的同事月嫂姨。她一見到我就發現我坐在屋內,也認出我來了。

『這個孩子要去後山玩,遇到下雨要躲雨躲到這裡來,結果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是我叫他進來的。』婆婆對著月嫂姨說著。

『是這樣喔,你這個孩子出來玩要小心!…………。阿滿婆,不然這樣好了,等一下我就帶這個孩子回去給她媽就好了,你不要擔心……………...。』

月嫂姨帶我離去時,我回頭看著阿婆,婆婆坐在日本房子的前面,傾斜鵝黃的陽光順向照耀著她的臉龐,她笑著跟我揮了手,我也揮了手。

我回到家之後,母親有跟我說過婆婆的事情,婆婆的丈夫是死在南洋的戰爭中,而她的兒子也在一場火場意外死亡;婆婆有個親戚要接婆婆去住,可是婆婆卻說想一個人回來丈夫的老家住。這件事過後,班長跟阿輝有很長的時間不敢來找我,可能是他們怕我怪他們丟下我一個人吧!重點是我並沒有像其他人生了病,那些人為什麼會生病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是被那個謠言嚇到嚇出病來吧!不多久之後,那個暑假也結束了,而鬼婆婆的傳說卻有了些許的改變,鬼婆婆出現的地方不在後山了。

台長: 十月二日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