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6 05:37:1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明正大的艾勒里昆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迷上偵探小說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我大致瀏覽了許多稱得上經典的大師名作,其中包括:柯南道爾、雷蒙錢德勒、阿嘉莎克莉絲蒂、勞倫斯卜洛克、達許漢密特、范達因等等,但就如所有的小說一樣,大家幾乎都對最後的謎團保留了一手,這也難怪,如果在結局前什麼都說了,那這些大師們吃什麼?但卻有一位怪才(實際上是兩位),大膽地向所有讀者下戰帖,信誓旦旦地強調書中偵探所掌握的線索都和讀者看到的一樣,這位怪才擁有其他大師不敢有的自信,他叫艾勒里昆恩。

其實我看偵探小說大致有一些習慣,例如儘量照作者出本版年表閱讀(這在執行上有非常大的困難,因為台灣出版社為了搶錢,都會先出風評最好、最有名的書目)、儘量照作者出生先後閱讀(這也有很大的困難)、儘量先看完一位大師後再看另外一位(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遵守…)。在我的閱讀計劃中,昆恩並不是我首先閱讀的目標,因為之前就聽說他是個自傲到向所有讀者挑戰的作者,基於天秤座死不認輸的性格,我應該會花很大的精力來閱讀,所以昆恩並沒有在優先閱讀的範圍之內。因為我愛貓的緣故,每每到書局看到書皮上有「貓」字樣的書都會反射性的拿下來看看,雖然書名常常是【如何飼養貓】、【貓咪圖鑑】、【盲演貓頭鷹】、【大肥貓說英文】、【貓空愛情故事】、【加菲貓】之類,讓我拿下書本後出現三條斜線,然後迅速放回書架上的書,但有天卻在推理小說的架上看到了一本【九尾貓】,從此提前開始我和昆恩的鬥智大賽。

就像之前一直不斷地強調,昆恩發誓他的推理並沒有「留一手」的習慣,所以基於「跟他拼了」的基礎,每個命案場景的描述我大概都會看個五遍以上,看到一個段落結束後會闔上書本,仔細推理各種可能,大致算來,我花了平常看書速度的三倍才能看完昆恩的小說。最讓我沮喪的是,就算我花時間推理,結局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只有昆恩說的一種可能並且合乎邏輯,這就是昆恩讓我生氣的地方。因為別的大師我多少還可以找出個缺點,但昆恩,很抱歉,沒有缺點。

艾勒里昆恩是推理小說迷不可不看的大師之一,但實際上卻是一對表兄弟。艾勒里昆恩是他們系列中「唯二」的偵探名字(另外一位是哲瑞雷恩),他們共獲得五次美國推理小說最高殿堂的愛倫坡獎,甚至有人說過:「艾勒里昆恩是美國推理小說的同義詞」,因此他們的地位是無人可比。

好玩的是,當哲瑞雷恩第一次出現的時候,他們用巴納比羅斯當作筆名,自導自演了一場昆恩和羅斯的筆戰,相互在推理雜誌和各大報紙上用最尖酸刻薄的文字互相攻擊對方的推理。這不但滿足了生性八卦、熱愛殘殺的媒體和讀者,大打他們創作的知名度,造成銷售熱潮,賺足版稅,也捉弄了所有偵探小說的讀者,這個謎底一直到三年後才揭曉,揭曉後大家對他們是又愛又恨,但因此佩服他們的人更多了。

通常古典推理小說中的偵探都冷血的要死(硬漢偵探小說除外),以法律作為他們誓死找出真相的最高原則;而且不能犯錯,以免影響作者在讀者心目中的地位。昆恩卻在古典推理小說之中,保留了一點人性。在【Y的悲劇】中,我們看到了雷恩逼不得已且違背法律的選擇;在【九尾貓】中,我們看到再次犯錯的昆恩(通常偵探錯一次就該死,你還錯了兩次!!!),他面對最後真相的震驚。雖然兩位作者臭屁,但至少不是推理機器,還是個人。

總而言之,昆恩的書需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煮好咖啡,端正坐好,清理好桌面,旁邊放支筆和紙,一面閱讀,一面記下命案重點,然後好好地和昆恩,這個在1971年因為表弟逝世,因此宣告死亡的大師展開對決。

後記:艾勒里昆恩系列,強烈推薦【九尾貓】、【Y的悲劇】、【希臘棺材的秘密】,初次閱讀建議【昆恩探案系列】。

(圖按:艾勒里昆恩的製造者,德瑞克丹奈【右】和曼佛瑞李,兩人都在1905年出生,相差九個月。李逝於1971年,丹奈逝於1982年,但昆恩至今還不斷地活著。)

台長: Kitano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