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5 22:04:58| 人氣3,9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還有愛情童話-《Beastly》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論翻譯,香港今次勝過台灣了。香港將”Beastly”譯作《美女與野獸-新世紀激情篇》,而台灣則簡單地譯作《野獸情人》。中文的譯名不但令人想起1996年由李安納度迪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現代激情篇》(Romeo + Juliet),也令人想起迪士尼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 ),都是好的製任。《野獸情人》,只能令我想起急色的禽獸。 

這電影的劇情是完全可以預測的-英俊而心腸不好的男主角被女巫落咒,變成一名醜男。除非一年內找到人真心跟他說「我愛你」,否則一輩子也不能回復原貌。結局,當然是女主角用真愛令男主角覺悟,以「我愛你」為他解咒,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驚喜的劇情,卻出乎意料地吸引。如果大家抱着看小品的心情,不會失望。 

對我來說,這電影最特別的是反樸歸真。這電影沒有錯綜複雜的劇情,甚至沒有任何伏線,一切都是直線進行,所以沒有令觀眾驚叫「原來是這樣」的結局。近年的電影愈來愈複雜,伏線多得令電影變得迷宮,令電影不再是單純的娛樂。當然,高手炮製的驚喜極富娛樂性,但可惜現實上高手不多,好電影也不多,不少複雜的電影故弄玄虛,令人摸不着頭腦,成為無謂的高深,叫人納悶。偶爾來一套簡單的電影,讓觀眾的腦袋可以休息一下,不是挺好嗎﹖ 

另一個反樸歸真的地方是片長。不知從何時開始,美國的電影就愈變愈長,動輒兩三小時,實在叫人吃不消。這電影片長才86分鐘(據說港版將此片剪了不少,如果屬實,也真的挺可惜),絕不考驗體力。不過,電影的節奏略嫌太快,結局的蘊釀不足,令感動不夠。 

電影不長,令綠葉演員也沒有足夠的表現機會。演女傭的戲份不多,但感覺溫暖,可惜丟下兒女到美國工作的無奈感不足;演盲保姆的戲份比女傭的多,而且幽默有趣,是重要的亮點之一,可惜他與男主角的互動不足,看不出為什麼兩人會有深厚的友誼。我最喜歡的是令男主角變醜的女巫。她不是傳統卡通片裡的醜女巫(雖然她不太美),也沒有尖長的勾鼻,而最重要的是,她不是奸的。她施咒,是希望男主角學乖,雖然她舉止不正派,也會到酒吧狂歡,但她其實是故事裡最正義的一個。 

寫到這裡,大家相信已經發現了,這故事是沒有奸角的,甚至幾乎沒有壞人(女主角的父親是吸毒的,但其戲份比食鹽裡的碘還是少)。這電影是烏托邦,因為現實世界裡,似乎只有壞人,沒有好人。 

演過 ”High School Musical” Vanessa Hudgens雖不算很美,但在故事擔當主角演得率真可愛。演「怪獸」的Alex Pettyfer最近也挺紅的,因為除了”Beastly”,早前還有”I Am Number Four”上映。他的表現不過不失,相對盲保姆而言顯得有點不夠自然。有趣的是,他的「野獸Look」並不太醜,我與女主角對他有相同的CommentI’ve seen worse. 




雖說女主角並不算美,拍攝手法卻彌補了這一點。我最有印象的是男女主角在酒吧拍照時的片段(男主角還未變醜),拍得甜密,為女主角添了幾分吸引力。 



* * * * * 

如果要將這電影分類,我會傾向將它歸類為童話,而這故事最富童話味道的,是主角可以在365日內學懂大部份人一輩子都不能懂的愛情。對於我這個不懂愛情的人來說,這真的是不可思議。 

似乎有不少寫故事的人都希望將愛情帶回原點。女主角為再沒有人會寫信而可惜;女傭教男主角不要送女主角名牌,要從對方的角度想;女主角說自己不重視外表,要看內在……這些不就是愛情的基本常識嗎﹖ 

太多故事都要主題放在隱瞞、背叛等陰暗面,宣揚正面訊息的愈來愈少。的確,幸福的故事較難打動人,悲劇較有市場,但經過這些悲劇長年累月的負面薰陶,世界都認為愛情並不美好。 

愛情是美好的,我深信。



官方網站:http://beastlythemovie.com/ 


台長: fttf
人氣(3,9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命運化妝師》觀後感:相信就好了
此分類上一篇:背叛的悲哀 -《分手又如何》/《愛,不愛》觀後感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01:2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