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2 02:36:04|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與麵包不是敵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媽媽和我阿嬤曾經針對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長期意見不合,那就是:我以後該嫁給什麼樣的人?

    我阿嬤認為嫁給醫生最好,因為當醫師娘風光又有錢,一輩子不愁吃穿。我媽則認為嫁給學者或教授最好,因為生活單純又穩定。當年我覺得她們的目標都非常地無聊:你們以為我不能自己當醫師或教授嗎?我自己就能夠得到的東西,為什麼要拿婚姻去換?那可能是三十年到五十年的生活全部耶!

    因為那種地位和金錢也不是自己無法得到的,所以,妳知道,只是擁有那些特質的人對我而言就非常地沒有吸引力。女人對男人,總要有一點小小的崇拜,才能分泌出愛情嘛!

    那麼我最崇拜什麼樣的男人呢?我小時候是以「俊美」為導向,漫畫「尼羅河女兒」(現在叫作「王家的紋章)當中的曼菲士是絕對的擇偶標竿。但我又不是絕對地外貌協會,不像我的一干好友們可以要求到身高180公分、上半身和下半身比例要多少、鼻子高度要多挺、眼睛要多大顆我無法研究到如此細膩的美感。  

    但我總是很容易愛上那種大眾情人。

    直到這幾年我才發現,原來我愛的還真不是他們的外表,而是他們的氣質。這話可不是虛偽假裝自己有多高尚,而是因為那些外型好的大眾情人通常都很有自信(從小到大被愛多了,還能沒自信嗎?),他們敢大聲表達自己,也敢作出與眾不同的事情來。(但我也曾經遇過那種氣勢很弱的大眾情人,雖然各方條件已臻於完美的境界,卻永遠只敢跟著別人走。我感覺那種人的生命能量真是遜到爆,便完全無法吸引我。)

    有自信自主信的大眾情人教會我很多事情。

    例如說,有個大眾情人就曾經對當年膽小怯弱的我說:「妳不爽我和其他女生說話,可以把我拉走啊!」

    man

    說到底,我一直追求的,是生命能量很高的男人。我的內心從來沒有出現過「愛情與麵包」這種問題,所以選擇上很單細胞思維。我一直感覺不到我的人生會缺少麵包,所以我覺得男人有沒有麵包不是很重要,但他能否在沒麵包加持的時候,還具有快樂與勇氣往前進,那就非常地重要。因為那代表他像超級賽亞人或無敵鐵金剛一樣,是不敗的,也是不言敗的。

    而且任何人都不會有吃不完的麵包。有時候麵包很多,有時候麵包很少,可具有以上特質的人,他總是可以不斷地創造自己的麵包,搬回自己的乳酪。(請看【誰偷了你的乳酪】這本書。)女人要知道,能創造以及搬回的男人,那種帥氣才是引人入勝的。

 

    當我第一次感受到愛情與麵包這種分別時,已經很老了。那一次我出國,在香港轉機時,跟著身邊即將結婚的幸福小女人一起在過境大廳二樓等她去買食物的男人。我們去了印尼大半個月,可我們身上只有隨身的小背包。當我們一起攀著欄杆往下看時,驚見一位超級美麗的女子走過,不約而同地盯著她看。她的身上穿著質感很好的衣服(應該是精品,但我辨識不出品牌),左手挽著一個Dior包,右手拉著一個超大的LV行李箱,而且身上還有一些我辨識不出來的精品配件。總之,那些配件使得她在人群中閃閃發光,任誰都能第一眼注意到她。

    「哇!」我驚呼!

    大約過了幾秒鐘之後,我們又發現了一個高大帥氣的男人走過我們眼前。他看起來像是與那位美麗女子同行的人,但從臉上冷淡的表情看來,又像是與她各走各的路,直到我們看見他與女子交談,才確認他們是同行的。

    那男人的身上,沒有任何一件行李。我真不敢相信。(我直到這幾年,才把我們家老爺訓練到不要幫我背包包啊!)

    這個時候,幸福女人的男人帶著食物來了,更高大帥氣也更年輕的他,身上大掛了四、五件行李,手上還提著一些食物。

    幸福的女人吐了吐舌頭對我說,她可一點都不羨慕樓下那位Dior+LV女子。「不希罕」是我永遠記得的用詞。

    她的男人也不是貧窮,只是不把【揮霍】與【奢華】當成生活的方式。他們兩個人對於生活的理念,是相同的。

 

    提到拜金,有許多女人歌頌,有許多女人不屑,但我認為拜金並沒有什麼不好,如果「靠著婚姻而得到憑著自己努力工作得不到的衣食無虞,並且沒有質感極好的愛情也無所謂」就是妳人生追求的目標,得到了也付出了沒有遺憾,其實是很好的。我這麼說可不是諷刺,實在是我認為每一個確認自己人生目標並且勇於追求的人,都值得尊敬,畢竟,這世界上多數人都過得渾渾噩噩,什麼都有也好沒有也好,得到了就覺得賺到,失去了就抱怨連連,比起那樣的人,專注地拜金並沒有什麼不對。

    只是拜金的結果,勢必得付出一些代價的,每一種男人要妳付出的代價都不一樣。或許妳得忍受一些他不夠體貼之處---如果他看見的世界是那麼大,他可能看不見妳小小的快樂;如果他日進斗金,那麼他沒耐心和妳多說兩句好話,也是可以理解的。男人為愛情衝刺的力道,只會集中在追求過程中,然後他是什麼樣的人,就會繼續過那樣的日子。

    所以我認為女人在擇偶這個議題上,應該要更清醒一點,那就是,有獲得必定有所付出,而那付出的代價是否是自己能接受的,才是我們需要動腦的部分。如果妳總是在想:去哪裡可以找到年輕、多金、高大帥氣溫柔又體貼的男人,莫名其妙愛自己到不可自拔,而且自己連付出一點點都不需要這種問題,那麼我真要勸妳,這是鬼打牆,請放下貪婪重新思考,妳會活得比現在好一萬倍。

    女人要是跟錯了男人,要認,要認自己過去眼光不夠;也要不認,不認從今以後還要繼續下去。

 

    拜金可沒有錯,人活在世界上,沒錢萬萬不能。我自己也很拜金,總是盤算著一分一毫小心別花錯了錢,也肯為了錢而努力工作。我拜金也算計老公賺的錢,想辦法使用這些共同資源創造出共同美好的生活,無論金額多少,但能創造出點滴的幸福,那種感覺都是很棒的。

 

    拜金的極限是什麼呢?一個男人要對妳有多糟,妳才會覺得不需要為了他的金錢而繼續扭曲自己的愛恨?如果妳天生就是一個愛奴,那麼愛一個多金的男人自然是比愛一個窮男人還值得的,但若妳不是呢?那麼妳在愛情裡的底限何在?在金錢與麵包的天秤兩端,妳要怎麼選擇,才有剛好騷到癢處的幸福感?

 

    當然,妳也可以讓愛情與麵包更接近一點點,那就是培養自己的好生活與好眼光,讓自己選擇的、所愛的人就是一個正面積極的,值得相信未來的對象。方法就是,把自己也活成正面積極努力的樣子,和那樣的男人「臭氣相投」。愛情與麵包從來就不是敵人,它們在不切實際、不明白愛情裡的「對等與尊重」的女人眼中,才會是敵人。

 

台長: 絜心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