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1 03:46:06|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托斯卡尼艷陽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托斯卡尼艷陽下
如我所料,電影院裡面的位置沒有坐滿。但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人數多到進場還要排隊。
然後散場的時候我還看見徐瑋倫正要進場。
故事是描述一位離婚的女作家,在離歡的陰影下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過程。這樣的說辭只是很簡略地描述概要,當然電影要說的還很多。女主角是由好萊塢的資深美女黛安連恩所飾演。她真的非常美麗,而且從她的身上可以看見的,是艷麗和可愛集合一身。這兩個元素實在很難搭配在一起,要說有,大概只有亂世佳人裡的費雯麗,可是費雯麗的可愛,還是如詩如畫,黛安連恩的可愛比較平易近人。
女主角法蘭絲不僅美麗、有才氣、甚至也燒得一手好菜,還一手攬起養家的重責大任,讓同樣身為作家的老公可以專心創作。這樣幾乎十全十美的女人後來發現丈夫居然有了外遇,並且也和外遇對象生下子女。他甚至在離婚的時候告訴她:[我從來沒有愛過妳。],為她對年辛苦經營的婚姻下這樣殘忍的注解。這一位女作家在離婚之後把自己囚禁起來,被老公和老公的新歡[請出家門]之後,在短期出租公寓裡住上了一年多。有一天,她的好朋友女同志派蒂送給了她一張前往義大利的商務艙機票,喚醒了她生命裡還僅有的活力。
電影裡有一句話說:[爛點子往往都是很棒的。]這一句話曾經是法蘭絲鼓勵學生創作的話,後來卻也是在異地被陌生女子告知了這一句話,讓女主角在托絲卡尼買下一個小莊園。
完全不合常理,一個失婚的女子用僅剩的積蓄在異國買下一個房子,這是多麼難以下的決定?但是法蘭絲做到了,當她呆在那個出售房子的廣告面前,她的潛意識,那個在她裡面還僅存的活力就在召喚她。只是當理智和常理回來的時候,她立即打消這個瘋狂的念頭。因為這顯然對於她的人生而言是個爛點子。
但是她極度封閉緊張的人生,就在她遇見一個極度瘋狂奔放的女人之後被巧妙地影響。她買下了那個莊園。
接著為了購買莊園,她接觸了賣家的仲介;為了修復房子,她認識了一群義大利的工人;為了購買古董,她遇見了一個原本她以為可以依靠的義大利男人;甚至只是因為搬進那個屋子,她每隔幾天都遇見一個在她家荒廢的對門送鮮花的老人。她對他微笑,他視而不見。
在一次受到蛇的驚嚇之後,她終於崩潰,對來為她趕蛇的老仲介說出了心聲,她說雖然她的丈夫殘忍地棄她而去,但她仍然有夢想,她夢想著為誰下廚、夢想在這個房子裡舉行一場婚禮,她的人生雖然因為離婚而顯得絕望沮喪,可是
她還有那麼一點點希望,只是當房子的一切都不如人意的時候,她受創哀嚎,買下這棟房子是為了什麼,一切顯然都離夢想還太遠。
老仲介告訴她,在某個地方,人們為了期待火車接通,在火車來之前,就先把鐵軌舖好了,而且他們相信火車會來的。
女主角內心的火花,那份愛和希望的力量在不知不覺當中push她做出的決定,走去的方向,一步一步實現她的夢想。最後她真的在這個房子裡,為一對年輕戀人完成了一場婚禮,也有了燒飯的對象。
當然中途她也受到挫折。就是這個義大利男人。她原本對她還猶豫不決,直到無意間看見前夫和她的親密照片,陰影痛苦席捲而來,宛如暴風雨中的小鳥,急欲尋找投靠的對象,發現對方已經另结新歡。這個手法不太好萊塢,卻也是最能突顯這部片子可貴的地方。
它要說的是,當妳向外去尋求填補陰影的對象時,其實妳的心已經盲目,看不清楚方向,終究是要落空。
在又一次的打擊之後,她看見一對相愛卻無法相守的年輕戀人,決定幫助他們。雖然她還沒有找到真愛、經歷了慘痛的打擊,但是她仍然相信真愛,比起相守到老的夫妻還要相信。
雖然她可能沒有理由、沒有證據,可是她心裡一息尚在的火花告訴她要相信。因為相信愛與美好,於是她所做的決定總是支持她往那個方向去。雖然表面上她自己並沒有得到什麼。
但實際上,她已經一步一步接近夢想。
可能為了怕觀眾失望,為了強化觀眾的信心,劇末還是安排了一個終身伴侶給法蘭絲,皆大歡喜。於是,本來探討人生的片子變成有點芭樂的勵志片。
整體來說,它真的很好看。
走出電影院之後,已經接近午夜。我走在忠孝東路上,仍然是一個人,感覺格外安靜。這一刻很珍貴也很享受。
在大學生涯結束之後,已經很久沒有一個人在這種時候獨自走在街頭,你知道,對於單身女子,這種時間就沒有什麼女權可言。在肉搏戰裡,女性沒得商量就要站下風。
我覺得有一股春風飄進了心砍,但我還不能告訴你是什麼。
一個人騎機車回家,在路上遇見警察勸導(原來凱達格蘭大道上不能騎機車。),然後不吃宵夜的我進了樂華夜市,奢侈地買了香雞排和紅豆花生湯。一個女子看了我很久,然後對我說:[ㄟ,妳其實不胖,妳只是臉比較圓。]
我本來以為她要賣減肥霜,半信半疑的給她看手相。
[妳喔,很會賺錢,過著優渥的日子。]這是幾乎每一個人都對我說過的話。
她說完之後,瀟灑離去。我想,我遇見了一個天使。她說的話,是為我祝禱。
如果她知道事實上,我正在過著失業的日子,不知道她會怎麼想。過年回家,爸媽和外婆都用憐憫的眼光在看我,他們不敢對別人說我沒有工作。
連身上總是難得有千元大鈔的老爸都還想給我兩千元上台北。我不敢收。
一個朋友突然打給跟她不熟但跟我熟的朋友,結果後者緊張得打給我問我是不是出事情了。
我當然富裕。
我當然優渥。
當別人跟我抱怨忙到累到有錢但沒有時間學鋼琴的時候,我已經偷偷開始學鋼琴了。
究竟人要富裕到什麼程度才叫做生活安定,才可以實現夢想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很富裕,而且還有愛和夢想。
我不知道人生規劃成什麼樣子才叫做有計畫,我只相信,愛和夢想,還有上帝,會把我只引道更好的地方。我相信。
僅以此文,送給即將滿28歲的我自己。

台長: 絜心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