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1 03:57:01|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心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關於「真心話」這件事情,在這個大家彷彿都急欲表達真心話的年代。

    動不動就說,我說的都是真心話。

    怕別人不懂自己,也怕自己不懂別人。我們習慣用很多方法去挖掘別人和自己的真心話,卻常常還覺得不夠真心,我們為此焦慮,無限上綱地折磨自己和身邊的人。

 

    把真心挖出來看看,它究竟長什麼樣子呢?自己的真心,自己見過嗎?我想,很多人都沒有見過的,搞不好自己也很好奇。

    為什麼自己看不見自己的真心?據說心理學上的理論是這樣的︰曾經某些事情讓你大受傷害,使得你從此以後無意識地防備,再也不去面對這些事件之前,真實的自己。這種自我防衛機制從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啟動,從此之後,我們都開始了不再了解自己的旅程。

 

    不過我很樂觀地相信,有些人真的能了解自己。如果你曾經很認真地愛過一個人,曾經相信他是你的世界裡,絕無僅有的星星,那麼你應該是了解自己了。如果分離之後還有愛、還有恨,即使痛苦,也能隨時察覺自己真實的存在。

    當自我防衛機制被愛的魯莽和非理性卸下之後,當時的你看起來愚蠢盲目窘迫不堪,那會是一段你此生都不會想再經歷的痛苦。在那之後你收回了自我防衛,看起來很好,但你的真心卻是紙包不住火地,在你的內在繼續焚燒。

    我覺得這是真心愛過之後,最好的禮物。

 

    每當孤寂的圍牆包圍住自己的時候,你是否曾經聽聽自己的真心話?或者,你還有真心話能對自己說嗎?

台長: 絜心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