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3 19:53:29|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n Good Compan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起了我會選擇現在工作的原因是:我不想面對可能的社會經濟因素所造成的「非自願離職或降職」的情況, 只要我沒有犯什麼大錯, 我可以安逸的工作到退休的年紀, 然後領著跟未退休前一樣多的薪水, 過著自己想要的自由日子...可是, 我仍然不確定這是不是我希望做「一輩子」的工作. 雖然我在想像中有著我所期望的工作的模樣, 不過我很確定它是不存在的. 會不會有一天我覺悟了, 然後拋下安逸的工作, 走向冒險又不確定的商業社會呢? 這個問題, 在未來二十來年的漫長日子裡, 也許有著不同的可能性.

就像電影裡26歲的卡特, 年紀輕輕的, 就得到自己認為是充滿光輝的前途, 雖然他對於工作有著無比的熱忱, 積極的想要到達上司所期望的目標. 然而, 其實他從來都不確定自己想做的是什麼.

究竟什麼才是我們人生真正在追尋的? 也許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 但能肯定的是, 我們都曾經困惑過, 就像電影裡年輕的小伙子.

而從51歲的丹的角度來看這個社會, 我才覺得自己過於沒有冒險的勇氣, 倒挺像一個51歲中年快近老年的男子...工作, 只是個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 所以如果能有一份安穩長久的工作, 沒有人會排斥; 想一想, 快到了退休的年齡, 如果被降職了, 或是因為經濟上的負擔增加了, 卻又沒有任何加薪的機會, 甚至, 被資遣了.....那是多麼令人難以面對的情況.

我的老爸就是在這樣情況下, 離開了待了很多年的公司, 那時候我好像才高中. 甚至我覺得自己能念完大學, 都要感謝我的父母在背後努力, 因為這個社會, 沒有所謂必然的事情, 想要加薪不見得能加薪, 公司營運不好, 你也許又要再找工作. 什麼時候會發生這樣的事, 沒有人能夠肯定, 但唯一能確定的是, 沒有人希望發生在自己已經有家庭, 而且有責任擔起家裡經濟的那個時候.

我想, 這就是社會, 這些不確定性, 就是我們所要面對的人生, 無論你是26歲, 還是51歲, 都免不了的得遭遇到這些情況.

台長: Fred Weng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現在很想見你
此分類上一篇:天邊一朵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