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7 10:30:00|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受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人問我信不信這世界有神佛存在,我可能會回答:「我想應該沒有」,我只相信自己所意識的真象,在真象呈現它的本質前,我對這一切抱持著保留的態度,正如同死亡後的世界一般,除非我見證了自己的死亡,然而,我尊重地相信神或佛所向世人說的真知真理。真知真理存在於任何人心中,只是,我們是否能明白了解真知真理的意義,並力行真知真理,當你祈求世界充滿愛與和平,你必須先讓自身充滿愛與和平,若你手持兵器,你何以能存在於你所冀求的和平世界,若你心中曾存在對他人他事的憎恨,你何以能活在你所期盼的愛的世界,若你只是腦中空想卻不曾身體力行,愛與和平的世界也不過就是空想。神說,世人背負著原罪,我相信,只因我曾心中存有憎恨,久久無法釋懷,我也曾想過手持兵器,消減我心中所認為的罪惡,佛洛依德如此解釋著,這是我的「本我」,是我身為世人的本質,所以我才活著,修持著「超我」,也許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我都無法完全的成為「超我」,但至少我並不會是百分之百背負原罪的「本我」。你向該神佛祈求真理嗎?祂已經說了千百年了啊,然而,若你的本質並不完全地相信真知真理,你又該向誰祈求真理?

今晚,我並非以一個信徒的身份或宗教狂熱份子的身份,而是以一個探求內在真知真理的人,以一個無預設立場的觀點,來看這樣的一部電影。在這部電影未在台灣上映前,已略為從網路新聞得知此片的爭議,看著那些人的舉動,我不禁想著,你真的奉耶穌的真理為你人生的真理嗎?若是,你何以爭論華而不實的假像(諸如:神是否是三位一體),而遺忘了神向你說過的真理?真理,才是神的本質吧,神並非要你相信祂的神蹟,而是祂的心中所存在的那份真理,我如此地認為著。另外,買電影票的同時,也拿到了一張關於這部電影的劇情介紹、影片賞析與宗教式的思考問題,以下,我部份參考此份簡介,並以我個人的觀點,寫著對此部電影的想法。

劇情介紹:
(以下關於劇情的對話,僅為本人印象所重述,與影片本文可能不完全相同)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看起來像是一片樹林,那裡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個園子),他喚醒了他的門徒為他守持,他不希望眾人見到他的憂慮,他早已預知自己將被出賣,他祈求著天父幫助他,此時,撒旦向耶穌說著企圖動搖他的話語,並放出毒蛇(蛇代表著誘惑),然而耶穌一腳踩死了毒蛇(代表著耶穌對天父的信心不會動搖,也預示著他將戰勝撒旦,成就天父所給予他的使命)。

猶大為了三十錢而說出了耶穌的所在,並領著人到客西馬尼園捉拿耶穌,捉拿的過程中,信徒彼得拿了把刀子與眾人爭鬥,傷了一名士兵,耶穌展示了祂的神蹟治癒了那士兵的傷(表示耶穌對世人無私的愛),並向彼得說:「持刀的人,終將死於刀下」(意謂著武力並不能求得真正的和平),最後耶穌在毫無扺抗之下被捉回。

耶穌被帶到宗教領袖面前受審,而他們以耶穌承認自己是神之子、猶太人的王,以及他所展示的神蹟為惡魔的力量,定耶穌有罪,眾人毆打著耶穌,而在這樣情況中,彼得因自身的懦弱而稱做不認識耶穌,羞愧的離去,應驗了耶穌曾向彼得說的,他將會有三次不認他的預言(誠如我們自以為信奉耶穌的真理,卻沒有足夠決心實踐真理一般)。瑪利亞說了一句:「要開始受難了,那就來吧」(在某種程度上,這句話表示了耶穌的受難是神所賦予的考驗)。而猶大僅管良心發現,卻已改變不了耶穌被審判的事實,並受著撒旦對他所顯現的惡魔的小孩欺侮著,最後吊死在樹上。

耶穌被送到羅馬帝國在猶太的政官彼拉多面前受審,他其實知道眾人之所以要審判耶穌,是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的權勢受到耶穌而動搖,加上彼拉多的夫人向他提說,耶穌是先知,定罪耶穌是會招來不幸的,所以彼拉多以無法查出耶穌的罪,並以耶穌是加利利人的理由,將耶穌轉交給希律王審理,然而希律王只當耶穌是個瘋子,又將他送回了彼拉多再審。而彼拉多與他的夫人有一段話,彼拉多說:「我如何知道是不是真理?」,夫人答道:「若你不能明瞭什麼是真理,沒有人能告訴你」(真理只在你明瞭的時候存在,你不相信真理,真理便不存在)。彼拉多見場面難以控制,為了避免動亂而遭受凱撒大帝的罪罰,彼拉多先是以一名罪犯,讓眾人議決是要特赦罪犯,還是耶穌?而罪人毫不猶豫了選擇要特赦罪犯(表示眾人對神的信仰根本是虛而不實的),最後,彼拉多只好以鞭打耶穌做為判決,在鞭打的刑罰裡,耶穌被羅馬士兵以慘無人道的手段,鞭打得全身是傷,血流滿地。(也是本片相當血腥的一幕)

耶穌在被鞭打後,還被羅馬士兵戲弄的戴上了鐵絲做的桂冠,披上血紅的衣袍(這些羅馬士兵可真是變態到極點),而眾人仍對此結果不滿意,堅決一定要釘死耶穌在十字架上,彼拉多最後不得已的在眾人面前洗手(猶太習俗,以水當眾洗手表示本身清白),表明釘死耶穌是猶太人的意思,並非他的意思,要猶太人自承罪責。於是,耶穌便肩負著沉重的木頭十字架,在士兵的鞭打下一步步前往刑場,另外還有二名罪犯也同樣受釘十字架的刑罰。在路途上,耶穌因承受著鞭打,體力不支而倒下,他的母親瑪利亞想起了耶穌小時候跌倒的情境,那時,是她去抱起耶穌的,此時的瑪利亞,忍不住前去扶起耶穌,耶穌說道:「你看,我讓一切都重生」,表示了耶穌堅決的信心,而第二次再度倒下時,羅馬士兵找了一名猶太人幫耶穌抬十字架,雖然這名猶太人起先並不希望做這樣的事,但他卻慢慢的在路程中,被耶穌所感動,在到刑場之後,被士兵驅離時,他呈現著悲傷迷惘的神情。

到了刑場,耶穌被殘忍的釘上了鐵釘(本片第二血腥殘忍的一幕,我摀著嘴巴,表情凝重的在看著),僅管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眾人對他說:「若你真能摧毀聖殿,並在三天之內重建聖殿,那麼你為何不從十字架上下來,你若能,我們便信你」,然而耶穌仍為眾人所犯的罪,向天父祈求寬恕,這樣的舉動,感動了另一名同樣受刑的罪犯,那罪犯說:「你們看哪,他在為你們祈禱,我是罪有應得的人,受這刑罰是理所當然,但他是無罪的人啊,他沒理由受這刑罰,主啊,我認罪了,我只祈求您記住我,讓我跟隨著您」,而耶穌答道:「你將與我一同前往神的國度」(表現了耶穌寬大為懷的愛,即使有罪的人,耶穌也能接受他)。最後,耶穌死在十字架時,當耶穌死亡的那一刻,發生了異象,天搖地動,聖殿被地震的地裂一分為二(這是天父為耶穌所行使的神蹟,證明耶穌真是神之子),而刑場的羅馬士兵也落荒而逃,撒野在某一處乾涸的土地上哀號(表示耶穌戰勝了邪惡的誘惑,成就了天父的使命)。

最後一幕,耶穌在石洞中復活了,手上還留著釘十字架所受的傷。

備註(以下為電影簡介中所提到的部份):
1.Passion 專指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受難」,而非「激情」

2.十字架代表的意義有三:
(1)代贖:耶穌以他無罪之身代替世人受罰。
(2)無條件的愛:耶穌是為了那些有罪的人、敵對的人受罪。
(3)爭戰的得勝:耶穌藉他的死,把世界的王權從撒旦手中取回(亦即為真理而死,便是對真理的證道,若貪求生存,便是屈服於魔鬼之下)

感想:
1.真的很血腥又殘忍,我雖然常覺得身上有些病痛已經讓我痛得受不了,但耶穌被鞭打的血腥畫面,真是讓人覺得自己身上的痛突然間變得微不足道,而這樣真實且殘忍的傷痛,也強烈的傳達耶穌對世人的愛,誰又能為他人承受如此的苦痛呢。

2.人物的表情與情緒的表現很不錯,像是耶穌在一開場臉上表現的憂慮與內心的不安,彼得為自保不認耶穌的表情,幫耶穌扛十字架的猶太人離去時的神情等等,僅管這部電影只是單純描述耶穌被補到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但其中人物所呈現出來的情緒、表情,讓劇情表現得更有深度。

3.我對於所謂的神蹟仍持保留的態度,但那種「為真理而生,為真理而死」的精神,以及無私大愛的精神,是讓我相當感動的。這世上,若人人皆能愛他人,如孔子所云:「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或佛家所謂的大慈悲精神,這個世界也就不至於還存有那麼多紛亂,在一部有關達摩祖師的影片中,達摩說了一句:「後人知道者眾,行道者少」,這世界信仰耶穌或是佛陀、觀音、媽祖等神佛的人何其多啊,然而,世人皆只是為了「求得」而信仰,卻不知理解神佛所欲世人了解的真理,神佛真實的存在著嗎?他們又真的能給予你們什麼嗎?我想,唯有真理才是真實長存的(也就是神佛之所以是永生的本質),唯有你力行著真理,你才能真正的有所獲得。

台長: Fred Weng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About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觀後感】20.30.4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