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31 20:49:10|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複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個機會和朋友討論了同性伴侶之間互動模式。其中對於大男人同志這件事,我們討論了好一陣子。大男人這東西,可說是異性戀男女互動模式下的產物,在過往社會的父權體制之下,男性提高自身的社會家庭地位,而使女性成了被壓制的群體,大男人的心態,成為父權昂揚的代表。而同志運動逐漸興起之後,性別意識的界線漸趨模糊,同志成為破除社會中性別迷思一股重要力量,而在早先同志運動似乎又和女權運動結合,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男性基於過往父權體制之下,相較於女性,對於同志又抱持著更多的敵意。

只是令人納悶的是,理當破除性別迷失,追求自我認同的同志,卻又被性別囚禁住,抱持著大男人的心態,大男人同志,不就是一種矛盾的存在?一個仍舊容易被社會異性戀主流意識污名化的同志族群,在追求自我認同的同時,卻又在自己的伴侶關係中,帶入了異性戀的互動模式,大男人主義。一個同性戀關係,卻是以異性戀模式在運作,以胡適的名言造樣造句,同志都不同志了。朋友更是直言,大男人同志,是殘缺的同志。(此時我心裡的OS,小男人同志也算是殘缺的同志嗎?)只是何種模式該是同志之間的相處模式,這是沒有答案,只是單以此特點來看,畢竟同志在追求自我認同的同時,仍舊難以擺脫異性戀所建立起來的社會文化和感情生活,才會在渴求社會破除性別迷失的時候,自身又陷入了另一個異性戀窠臼。所以曾經眼見一位自詡為高度自我認同同志在自己的文章中,對於自己的大男人感到驕傲,榮耀。天啊,現在連異性戀男性都不會以自己的大男人為榮了,更何況是一個跳脫出異性戀的同志。同志都不同志了。不過換個角度想,這勉強也能算是多元吧。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輕輕的腳步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用力生活用力想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貓
此分類上一篇:孤獨的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