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3 11:40:50| 人氣1,80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理情書系列(11)-阿朗壹。失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年了,第一次環島,我們還是個孩子。

 

十年了,當我們採著雙輪,頂著烈日,真正第一次把台灣大致看過一遍的時候,我們喜孜孜地張開了翅膀,開始去這個世界探索。然而,每一次回來,都知道自己的島是最美最棒的。

 

感動飽足而後回饋,課本看似是沉重,但自我踏尋之後故事是活的,這個島所有顯現在官方的觀光MV中也變的是有故事的,即使一秒而過,也會記得悸動。

 

我記得我為何而來,正是因為台灣的山林與族群,那隱藏在每個小角落的故事,讓我每天燃燒著熱情去告訴下一代,我們可以做什麼,以及關注著什麼。傳授知識簡單極了,引領靈魂思考卻耗費心力,卻極負意義。先是讓孩子了解自己,找到天賦,再與社會與生活周圍隨時連結,光是與教育這個帶有傾斜的磁極搏鬥之外,環境只是鑲嵌在其中的一小部分。必須等待,不能急。

 

然而傳承還在發芽,海岸卻已失守

 


昨天夜裡,傳來消息,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阿塱壹古道難保
http://e-info.org.tw/node/58865


 

這段海岸線,一切已經不是二十練習曲,也不是三十壯遊,而是失守與墮落。當我們這十年盯著護照上的簽證戳,集滿了逼近365天的異國旅行,幾千公里的壯闊豪邁,算數著世界那麼大怎樣也環遊不完的時候,我以為會一直在那的我們的島,最後一段原始的海岸線竟是失守了。

 

然而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小島。


 

一個夏天,我毫無意識。

 

我不是誰,或者什麼也不是。不是一個有名的作家,也不是換了位子,就必須得換了腦袋的執政者。對於EACA甚須以一個EMBA的報告角度來中立分析它。

 

節節敗退的是人們,對於正義與價值敵不過貪婪與征服,當海岸消失,不是一刻一萬元的消波塊可以弭補的。三個月前在阿朗壹時,我蹲下來輕觸一條清澈的小河,和同行正在洗腳的記者PETRE說,這條不知名的河要好幾億呢。

 

是,要花多少錢,一個滅絕的物種會復育?一段被侵蝕、掏光的海岸線會補回來那絢爛的礫石或白沙?一條惡臭的河流,可以重新見底得以飲用?花多少錢買一顆太陽?花多少錢買一段楓紅林蔭?一個被破壞的古蹟和被摧毀的文化,如何復育?經濟學如果是兩陀大便的計算方式,那麼那樣GNP到底給了誰幸福?

 

對於不是保護區也不是國家公園的阿朗壹,我來不及寫下它的故事,直到最後一個夏天、最後一次月升都沒有來到它的面前,直到它將被公路經過。

 

這是一個平凡的、什麼也可能都不是的我的一個責任,沉默和放棄都是一種兇手。讓它變成一個平凡的地方,還有多少人都來不及知道,它美到渾然天成,富饒的是一座不可動搖的博物館,我們瞎忙、我們遺忘,我們忽視,於是我們敗退。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我敢說,七星潭比地中海蔚藍海岸還要美,然而阿朗壹連淒厲的雨天都讓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現在,在阿朗壹古道面前,我是個可恥的罪人。沒有環境行動都是屁。孩子只會做大人做的事,所以我對不起孩子們。我做的不夠好。

 

我們總是可以做的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多還要好,不用等以後,現在我不說話,因為這件事也是我的疏忽,即使我微小到可能不能改變什麼,我卻沒有拼了命的去做,卻只是嚷嚷說:我愛台灣。

 

愛不需捨命,但要智慧。

愛不需激動,但要長久。

愛不需懺悔,但也需懺悔。

 

 

離開教室、離開城市,回到最初的教室。我的話、我的畫,也不過是大自然美的初衷罷了。結果失去了可以給人心沉澱、孩子嬉戲、完整生物棲息的地方,一個無價天堂。

 

那是哪裡,我們去過嗎?

在那,人們可以不自覺的微笑三天三夜,忘憂且充電。

 

一刀劃過的公路,再無原始,再無棲地保育。那不是一條公路,或者叫蓋上去的是人性。以為開發只有一個辦法,它就以交通之名光明正大將它普通化如同將一個本為運動家的天才逼進教室叫他算物理化學摔毀了他的球拍。這世界這社會如果一天到晚都只有一種成功標準價值觀,一座琴臺將只有一個音階,整排彈出一樣的音符!!.

 

然而沒有輸贏,幾百幾千萬年之後,也會崩落。造物主看我們這樣瞎玩的時候,祂會說什麼呢?當地的環保團體承受孤獨的被排擠,先知的寂寞,而我們伸的手那麼短,也沒做什麼幫忙。我們也是鋪上那條人性的一顆瀝青,所以現在即將失去一段世上最美的海岸線,最無價的絕美礫石灘。

 


我將去那,畫一張畫,但我不知道能不能畫出來。

有誰能比它更美呢?

 

寄給你,阿朗壹的郵戳,這封情書來自台灣,地球上最美的島嶼最後的海岸線。

 

留下她好不好?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imurgh
人氣(1,80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地理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地理小說系列12-疆界
此分類上一篇:地理情書系列(5)-來自亞他加馬的回信(Atacama)

muse
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是真英雄。
環島公路與發達指標,那一段標準可以丟掉。

雖然很難,我仍希望有奇蹟。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可以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隨手做環保,關燈節水也是做。拯救地球從幫忙洗碗開始。
2010-09-03 13:30:47
福熊
這消息的確讓人很失望,不過還沒有到絕望的地步,動工之前都還有轉圜的餘地。

從最近的新聞例子來看,張曉風為二○二兵工廠下跪驚動了總統和閣揆,王偉忠大罵桃園機場之後,過不久行李推車就換新了,所以大咖嘩聲比我們這些小卒有效多了。

因此我想寫信給嚴長壽,嚴總裁特愛花東,他主張「我們真的要珍惜這樣的資源,不要去干擾他們,而是從一個欣賞的角度去體驗。」如果嚴總裁知道阿朗壹的美,他應該會呼籲停止過度的開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2375

所以一起寫信吧!:D
2010-09-03 22:29:27
yours
好,我寫!!
不過你附的那個連結不能連耶?
2010-09-03 23:48:48
福熊
2010-09-04 07:25:02
yours
原來你是推薦他的新書喔?
(我本來就是他粉絲啊,這幾本書真的是很讚!)那怎麼寄給他啊?
2010-09-04 10:17:50
福熊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於二○一○年退休後,打算在台灣東部,以公益事業,開啟他的第二人生。

他與三十年老友、奇哥董事長陶傳正,以及周永裕、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等四人,成立「公益平台基金會」,並邀集台灣松下董事長洪敏弘、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專任教授龍應台、實踐大學資深顧問林澄枝、嘉利實業董事長辜懷如(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么女)等多人擔任基金會董事。

我找到了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網址,還有辦公室地址,將信寄到基金會請工作人員代轉應該是可以的吧!:)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http://www.thealliance.org.tw/main.htm

台北辦公室
104 臺北市民權東路二段39號3樓
| E | service@thealliance.org.tw

台東辦公室
950 台東市仁二街345號
| E | servicett@thealliance.org.tw
2010-09-04 18:24:06
版主回應
太感恩了!!
2010-09-05 00:02:21
福熊
恭喜小豬油順利完成阿朗壹古道完走之旅,
希望有空再來枋寮閒晃喔!:)
2010-09-07 22:00:14
版主回應
下次悠閒一點,南方與島的東,都得漫活才行。這次只是恆春半島暴走採樣之行啊...(嘆)
2010-09-08 00:3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