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2 16:39:41| 人氣1,4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理情書系列(2)-南緯八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島,很少人自己去。
大家都想找情人一起去,或者是姐妹掏。


不能去高山,不能去冷的地方,那麼去個熱帶的小島吧。


<寫在前面。自助旅行至今十年。很高興我能在西藏之後繼續走下去,雖然速度變的更慢了,但居旅的確是比較適合我的吧。>這次不想寫遊記,還是繼續寫情書系列好了。(我把旅行/ 創作/ 合在一起,寫了地理情書系列)



<攝於烏布市中心旁左側峽谷的小店>


本情書分成四個角色。


DEAR  Jessica:

我在這個島,赤道雨每天都下,以前讀到什麼熱帶氣候的時候,我總是想睡覺,直到真的被螞蝗咬過之後,有了另一種真實的感覺。

 

而這幾天,我體會到什麼叫赤道雨,真的是一點都不好玩.。還看到有人還在旁邊騎單車,被雨淋的可狼狽了。

 

先生來這裡度蜜月,老公跟我說每天在villa無聊到不知道幹麻,該玩的玩了,該敗的都敗了,他嚷嚷明天血拼完沒事就可以回家了。他在超市碎念我的時候,我們遇到一個女生她自己來旅行,是一個很會迷路的小傢伙。

 

她正滿頭大汗在超市休息。她說烏布是一個上下坡大的小鎮。我先生告訴她,在這裡可以租車(是右側駕駛)、租機車(有國際駕照即可),但她不會開車也沒有帶國際駕照來。所以她租了單車,但是地圖沒有告訴我們這裡有上下坡!(難怪她滿頭大汗>>)

 

聽到有人這樣玩這個島,我老公忍不住對她說:妳真的我聽過最辛苦的一個背包客!不然明天跟我們去血拼好了。我們的司機會帶我們去一個批發中心採購。

 

她唉呀叫了一聲,因為明天有課要上,否則十分願意和我們同行。

 

我很羨慕這個女孩子可以自己旅行,我轉頭看了身旁的他,其實有了他牽了我的手之後,因此荒廢了我飛行的能力,必定也是幸福的選擇。眼前這個女孩子並不是一個很強壯勇敢的女生,但是我相信她也必有她的原因。

 

她說剛剛騎過那段沒有路燈的低處,的確是嚇出了一身冷汗,其實我剛剛完全沒發現路燈沒開,也許是因為有他在我身邊,再黑都是浪漫吧?

 

笨老公竟然問她幹麻要自己來呢?她笑著說,或許以後情人等她上這些課,說不定會覺得無聊呢?志趣相同的情人可遇不可求,她可以先把這些事做一做。到時候和情人在villa發呆也覺得很幸福。(因為我的笨老公一直跟她抱怨,我們很無聊!)

 

她的倔強帶有溫柔,我想,她必定也曾等待過情人相約去某個地方吧?最後失散在某段人生裡。她或許也曾握過另一個志趣並未相同的情人的手,但最後她還是一個人來了。

 

我看著我那阿呆老公,認識他十年,從我還是個高中小女孩熱情追求到現在,他揹起了蛻變為一個男人所磨練出來的滄桑,其實在我心裡盡是魅力的臂膀。雖然現在變成一個有肚南加愛碎碎念的糟老頭,我卻覺得他帥的不得了,人真的很奇怪。()

 

或許初戀就能在一起的戀人,是因為經過了很多很多的努力,也真的是莫大的幸運。

 

我們向她揮手道再見,希望他不要再迷路了,看她好像也很開心,幸好這個島不只浪漫,還有許多的豐富。所以我們都能歡喜。

 

走向剛剛把她嚇壞的沒有路燈的猴林公園,我用手搓了身旁阿呆老公的肚子。

 

他用力的抱住了我,我抬頭看他的時候,

也因此看見了,因為沒有光害,於是滿滿的星光。

 

                                                                                                      Jane


DEAR Kuta:


遊客又逐漸回多了起來。自從那個爆炸事件之後,遊客又多了起來。其實遊客的多寡並不會影響我們這個小鎮,我們不像庫塔有酒吧,這幾十年來BALI雖然爆紅,但我們烏布依然維持著九點熄燈四點起床的作息。即便我們據說是國際知名藝術小村鎮。

 

這天,我步行去找肯叔。他正在路邊彈吉他唱情歌。他很愛玩弄女遊客,特別是落單的那種。但這裡的亞洲遊客通常是一大群,歐美的遊客則是帶著某種想來自我療癒的的表情,所以肯叔特別喜歡捉弄他們。

 

我還在路上,就見到一個亞洲的女生東張西望的像是在找路,兩旁的男生忍不住開始吹起口哨,她整個人變的很緊張。

 

肯叔對她說:妳迷路了嗎?你如果迷路了,我的心可以借妳。

 

她笑了笑,然後跳上她的單車騎上去了。我忽然有點擔心他會以為這裡所有的男人都這樣。

 

接著幾天我都看到她一個人背著一大包騎來騎去,弄到天黑還在忙。那天她從谷底路騎來,傻ㄚ頭,沒有路燈大概會騎的很害怕!天黑了還在外面,完全符合了自助旅行的忌諱,她一定還不清楚這裡的作息,除了隔壁一處表演傳統舞的地方,其他都是六點下班,然後九點幾乎整個鎮就熄燈,我們幾十年來迎接遊客做生意學會了西方商人做生意的一點技巧,但我們也依然做自己。

 

這天堂弟跟我說,她搬進了他的民宿,因為租單車比較方便的關係。我欣喜若狂,傍晚後就坐在階梯和朋友聊天,後來就彈起吉他,唱起歌來。

 

因為心情太好,我喝了點小酒助興,越唱越投入時,情歌也唱的很大聲,她忽然從另一邊騎回來了。(我想她終於摸清楚了這裡的地勢。)我故意問她,妳為什麼不搬到我的民宿來?

 

她說,你的客滿了呀。

 

她跟我說晚安,我鼓起勇氣就握住了她的手,問她我等會兒可不可以去找她,她甩開了,問我是不是喝了酒?我受傷的眼神,使我低下頭來,這些事發生的太快,她叫我趕快回去睡覺,她要睡了。

 

我無力療癒我的魯莽,那晚我再也不敢去找她。

 

早晨,我快步通過她的房門,看見了堂姊。

 

她告訴我女孩昨晚沒睡好,堆了桌椅擋在門口,聽到腳步聲就爬起來,她說:整條街的人都知道她一個人來,我到底要相信這個小鎮的所有人還是相信她自己?好累好累,好想睡,結果我們四點採買的摩托車聲吵醒她,一下就天亮了,我們前面的鴨子和鳥叫聲吵醒了她。

 

我知道是我的錯。她應該相信我們。但我的行徑像是個熟練的壞人。

 

我躲了她幾天,沒有再遇見她。我也不在階梯上唱歌了。她大概以為我對每個單獨旅行的

女孩子都這樣輕浮嗎?堂弟叫我不要多想,他說她只是一個遊客。我們英文都不好,她也不好,誤會是很正常的。

 

我騎著機車奔馳到海邊,落日就在我面前,我卻有一張莫大的誤會罩蓋我,並且無法短時間解釋清楚。

 

但,她會待多久呢?有機會向她解釋嗎?

 


<此為BALI南方海神廟的落日版畫>


DEAR Jane:

很高興遇到您們。看到妳們那麼恩愛樣子,得讓我想辦法別讓自己想起單獨前來的怨懟才好:)

幸好這座島還有愛情之外的東西,光是在美術館,都精彩到不行。雖然我很羨慕妳們可以成雙成對的來到這裡嬉戲,但我知道有了愛情,我就容易把眼睛裝滿,除了情人很容易看不見自己與外面的世界。所以我珍惜這樣出來的獨處時光。

只是一開始我對自己很著急。
看不完的美術作品。還沒上到的課程。

妳們回國的那天,我去上課,大包小包的揹著一堆畫具,使我的行動起來非常笨拙。

老師看到我那樣子,忍不住哈哈大笑。

 

我跟他說,我每天都超忙的,博物館裡面有好多東西要看,我根本看不完,還有很多想學的,他說,妳根本不是來度假的呀。

我聽懂了。我也笑了。

於是我把所有的畫具全部收了起來,放到背包的最裡層。

不生活,談什麼畫呢。(
沒有愛也不能算是生活。)

什麼都不是。
連要放鬆的目的,要畫的筆都放下。

那夜,我終於放心的睡著了。

我睡在蛙鳴裡,每日被鳥聲喚醒。我終於真正的來到這座城市。

從此我騎著車輕輕地切開了風的迎面,四點起床的是採買的居民,

 

在富饒的水果中嚐了大地的恩澤,在步行的廟宇街道間,拋棄了我過往的名。如果無法淨空,就無法往前,如果過於傲慢我就看不見真實。


夜裡祭典的敲打,讓我親臨地誌學的現場。

來了這些日子,我連海邊都還沒去,但我不急了。這樣,連本來讓我難堪的雨都變成音樂,我在與中放慢了步伐,在晨光裡的花香漫步,在星光下跳舞。

這是一個火山給予的豐富的島,重出許多甜美飽滿的果實,包含人心都是飽滿的。 我拿起晨餐盤中的水果,香蕉與木瓜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這就是這座島富饒的秘密吧。



DEAR:

 

這天,想起很多天沒遇見隔壁那個老闆了。希望他還好。他總讓我想起那個年紀的我。 那個年紀有時就是會在愛裡受傷,在愛裡成長啊。

 

我們為了愛勇敢,但愛卻毫不留情的使我們受傷,即使我們多努力。直到我們學會了最重要的事,直到我們被愛焠鍊出自己。


說個故事給妳聽,那時是我的初戀。我和他互相傷害、折磨和替自己辯護。 我想起他時痛苦萬分,但我們互相折磨與摧毀彼此的生活。最後我捨棄了一切來到這個島。

 

愛我的人必定希望我能夠重拾笑容。

 

我不知道離開這座島嶼時她滲入給予我的力量有多少,又能支撐我繼續走多遠的路?

 

我小的時候看過ㄧ本書叫做"印度王子與神猴",神猴就叫做哈婁曼。

而我在烏布住的地方就叫做哈婁曼街。

那真是個快樂的地方。因為他們很快樂很富有,她們的心很富有啊。
真的。

親愛的,我們在外面的世界總容易使我們那麼快毀壞,然後再花錢到一個地方修補 ; 世間好像需要這樣的一個地方...我聽說了許多故事,許多人那裡重生的故事,雖然我永遠不會是裡面的一份子,但我的蒼老想在那裡終止。

孩子,療傷是一個人蛻變為堅強的過程。沒有幾個人能躲開這樣的試煉。那年破碎的我,讓了諸神與大地來幫助我,承認我的自私驕傲與脆弱,最後星辰一針一針縫補了我。

但我們以為堅強只需要一次嗎?

不是的。那年,後來我在這家小店吃東西時,遇到一個澳洲的樂師,他給了我美麗的故事,把我從冬天帶來夏天,盡情的放肆的哭,讓我別害怕別擔心,他說: 這裡是南緯八度。

他讓我看見了藍天多美麗,神話與生活,我像是在天堂。

可惜雨林並未織成一張適合沙漠的床,他最後帶著他的樂器走了,最後的消息消失在澳洲的海邊。怎麼會有這種事?最後我告訴自己,他最後衝浪的時候,必定是帶著笑容的。

後來,當我有空回到這裡,我就到那ㄧ家店靜靜的做事情,像現在這樣寫明信片給妳。

每個人都有他心裡最深的傷痛,有時我們並不想招惹這麼多故事。

偶爾我抬頭看星空。。

只是我們生活在北半球。抬頭也看不見他的。但妳父親打了一只南十字星的項鍊給我。拿到的時候,我哭的好厲害,但我一剎那間忽然知道,這就是愛停留的聲音啊。那天,我把妳爸爸抱的好緊。他把我抱的更緊。

愛或許就會以某一種你不知道的形式,回到妳身邊。

即使後來,妳走的很遠。

 

要去睡了,五十歲的我明天醒來會是三十歲。後天,我會是二十歲。這就是傳說中火山泥的回春作用呦,拿去吧。豐饒的大地的祝福,當妳明白的時候,妳才是真的到過這個島啊。

明天我要去SPA。

下次,我們帶孫子一起去。


 

 

<虛構處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BALI隨處可見這樣的東西,上面有小花小餅乾(或是一戳小米飯)。我問當地人,他們說在煮完東西的時候他們會放這樣的東西在家門口,或是涼亭上。

因為自己有東西可以食用,所以也希望天地萬物(小動物)也能夠分享到。

這是多富饒的一塊土地啊。

心和物質都是。


其實我怕高也怕坐飛機,只是愛到處走走看看;

其實我戀家又膽小,只是愛旅行;

其實我背不動太重的東西,但是地球好美麗。



 現在還有錯覺,以為還步行在烏布-哈魯曼街的錯覺
如果藝術是有香味的/那麼就在這裡深呼吸/
然後就有機會/把花香畫在Batik上/把靈魂敲進銀器中/把虔誠刻到木雕裡/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imurgh
人氣(1,4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地理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地理情書系列(5)-來自亞他加馬的回信(Atacama)
此分類上一篇:地理情書小說系列(1)-Cape of Good Hope

mouson
這情書是寫給誰的呀???

不曉得為什麼,從文字裡,似乎有對於沒去過得峇里島多了幾分想像,似乎除了渡假、蜜月,還有另外的一層文化與民情!
2010-02-20 00:38:26
版主回應
啊啊啊,那你一定最近才看到這個系列的,對不起我的類別沒分好。

我的地理情書系列是假設一個身分的旅人,寫給她/他的好朋友,舊/情人或誰,這裡有三封,代表有三個人。我想說地理/旅遊/創作結合在一起,所以寫成這種短篇的文章,切的面向也比較多變。當然取材是來自於旅行的本身。
2010-02-20 11:35:43
福熊
看到這幾封情書讓我想起某個繪本(因記憶力太差,想不起書名XD)

繪本的內容分別以數個角色描述同一個事件。從每個人的陳述(還包括寵物)可發現每個人所感受的異同,相當趣味。

小豬油的情書也是相當吸引人的,要繼續寫下去喔!:)
2010-02-26 15:15:21
版主回應
我真的是很喜歡寫情書啊...(茶)
謝謝你!!
2010-05-13 08:32:51
mouson
再次的回來看過這篇情書,這樣的感覺好棒,雖不是遊記,但卻令人很有畫面,就像跟著情書裡的主角一同經歷的同一件事情一般。

因此BALI不只是我所認識的BALI了!
2010-05-11 23:36:20
版主回應
其實我現在也寫不出這個東西耶,
看來得一直生活才行啊..:)
2010-05-13 08:3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