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9 21:28:55| 人氣2,4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愉悅的盧廣仲、艾肯特與其他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在音樂上的收穫:一是學校訂了Naxos音樂圖書館,可以無限收聽,二是聽見盧廣仲明朗的歌聲 (對呀對呀對呀)很開心!之後慢慢寫~


 「Naxos線上音樂圖書館」包含極多古典音樂,也收錄了許多小廠牌的錄音,加上Naxos本身就會灌錄許多二線音樂家或冷門作品,琳瑯滿目的資料庫,讓人大飽耳福;資源稀少的學校圖書館,可千萬別停訂呀!


 雖然一些大廠如DG、Decca、SONY等公司的錄音並未加入,但是其中收錄的作品和錄音也夠我聽了,目前收穫之一是:重新評估加拿大長笛家艾肯特(Robert Aitken)。之前買過他的長笛與豎琴CD,可能是曲目多為現代,聽完沒啥感覺,除了知道他推廣當代音樂之外,對他未格外有印象,不過,欣賞他吹奏C.P.E.巴哈的漢堡奏鳴曲後,徹底改觀!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優美的詮釋,聽完後心情好得不得了~~


 據說艾肯特演奏強調重音位置,或許正是因此加分吧!他以強弱對比和得宜速度,適時地點出曲中最動人的段落,賦予層次感和立體感,加上優雅愉悅的聲線處理,讓我重新注意到這首名聞遐邇但較少聽到的樂曲。尤其是艾肯特把曲中的少數幾個如歌的小主題,吹得輕柔優美如詠嘆調,讓人對這樂曲耳朵為之一亮! 

  可惜艾肯特的版本台灣似乎買不到了,後來去買了klett的版本,雖然是我喜愛的現代長笛音色(我不愛古長笛的音色)但她詮釋得沒有艾肯特好;不是技巧問題,而是沒有突出樂曲的重點,或說,沒有讓它變得有層次,不夠立體,聽到的只是一堆平面音符跑來跑去,主題、炫技段落、過門段落,聽起來都混在一起,缺乏強弱主從之分,沒有畫龍點睛地強調一兩個讓人有印象的主題旋律,稍快的速度,也無法對比出樂章間的差異,表現稍遜。
 另外,我不得不說,古典樂曲的確有它無聊的一面,聽一些二線作曲家的作品,也許樂曲本身平庸,也許演奏未能點石成金、也許長笛本身有其限制,也許因為我抱著做功課的文獻收集心態;聽久了真的昏昏欲睡......尤其是乾澀嗡弱的古樂器,小編制的木管室內曲本身就沒太多起伏,若加上樂器欲振乏力,旋律和聲單薄,聽多了還滿痛苦的!大概沒啥聲光娛樂的古代人才能接受吧!或許在當時,音樂本身就是用來陪襯而已,作曲家也是急就章,隨便寫寫,所以不耐聽。

 既然古典音樂偶爾讓人不耐,換換流行是不錯的選擇,流行樂固有的開朗活力和輕快節奏,足以提振精神,其煽情和朗朗上口的程度,更貼近當代日常情境。隨意點閱了Naxos流行區的瑞典歌手安德森(Stefan Andersson)專輯《陌生人的房子》(Strange’s House),其中的Sister Mary和A Baker Song頗為輕快悅耳,不過,他似乎在華文界毫無名氣,查不到中文資料。Naxos資料庫另一缺點是非該公司的CD,就沒有任何解說資訊,一些漂亮的封面畫作,資料也無從查起,真可惜。

 盧廣仲則是在廣播聽到的。拜科技之賜,只記住幾句歌詞片段,也可以一下子就在網路上找到資料。真是明朗寬闊的歌聲呀!聽了心情舒暢,讓人想起自在的大學生活(大學生活是否真的自在無憂,又是另一回事)〈早安,晨之美〉這首早餐頌歌,我原以為是廣告歌曲,唱來讓人嘴角上揚;早餐店的確是生活的動力,有時光是喝到早餐店的奶茶就讓人振奮,它似乎象徵充滿陽光的一日初始,如果我某天有時間悠閒地在店裡吃早餐的話,一定是不急不疾的美好日子。另外,〈一百種生活〉這歌則有繁多的真假音轉換技巧,若自己想要在KTV唱,得好好練習才行。


 其它幾首主打歌雖然好聽,詞卻略顯俗套,如陳綺貞填詞的〈好想要揮霍〉,有幾句明顯是在塞空間,像是「好想把我的全部都給你/一個人多平凡的期許/誰來救我」便誇張而老套,他上「康熙來了」時現場唱這首歌,表現頗令人失望,技巧太難而且內容太芭樂,真假音轉換不順,導致分句破碎,辜負了他的好音色跟學生氣質;〈一百種生活〉歌詞也有些許不自然的痕跡,如「猶豫得好感動/該怎麼走誰來告訴我/愛情漸漸萎縮/我猜不透」有點假(猶豫為何感動?而且為何一定要涉及愛情?)、「不想掉進這深深漩渦」也跟前後文沒關聯,當然歌詞本身已算不錯,只是嚴格來看,可以更好。還是盧廣仲自己填詞的作品最自然、最有學生氣息,雖然可能青澀了點,但至少沒有做作的匠氣。


 另外,盧廣仲模仿Vitas超好笑~突顯Vitas本身的假仙成分,怎麼我身邊,沒出現過如此可愛又有才華的爽朗宅男呢?

盧廣仲模仿Vitas
http://tw.youtube.com/watch?v=IUDZK-iVITc

台長: 雲橫秀嶺
人氣(2,4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抒情誌 |
此分類下一篇:睡到飽、心情好的設計博覽會
此分類上一篇:不羈吧!男孩

C h l o e
是阿
歌詞應該可以在更好
應該配上更好的歌詞
不然可惜了曲調
2008-09-01 21:23:20
版主回應
精益求精~
2008-09-07 00:15:47
楊風
想買幾張長笛CD
可以建議一下嗎?
2008-09-05 09:49:56
版主回應
這是個大問題,
要看你喜歡哪一型的音樂囉~
2008-09-07 00:15: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