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9 15:48:02| 人氣22,80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遲到千年,少女情歌(蘇打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去聽了有點貴的蘇打綠,在非常擁擠的小場地,主唱極度活潑俏皮。
 
    蘇打綠的〈遲到千年〉是少女情歌。雖然作詞作曲的主唱青峰是男生。

 深深掛念對方,在小徑上靜靜等待...「只是,你遲到一千年」。這意象,讓人想起席慕蓉、敻虹、方娥真,或高中校刊上常出現的文藝少女式情詩,一種非全有就全無、極其誇飾又絕決的傾訴式修辭和情感:想像一個善於等待又不願開口的矜持少女,依偎在鞦韆旁,春天的花碎了一地,她低頭垂睫,若有所思...配上柔美的旋律、唱腔和編曲,更加強這清純風格。

 可惜,歌詞其它部分賣弄太多艱澀詞彙,有人以為這是填詞者展現中文系造詣,我認為這是似是而非的說法。文詞有其時代性,中文系才更應該選用恰到好處的詞,既能打動人心,又不致晦澀。蘇打綠好幾首歌詞都有此一缺點:故意找冷僻的詞彙,卻只表達相同的意思(「卮言」就是「破碎」,「倥侗」改用「空洞」即可);硬拼瞎湊,想寫得像詩卻更顯破碎;如果沒有作者解釋,根本不知道〈遲到千年〉歌詞的故事邏輯(如「黃昏後就不會有夜」,是因為歌詞是黃昏時創作的,想表達一種來不及的、錯過後的哀情固止狀態),既然如此,那我還需要歌詞幹嘛?直接讀作者註解不就得了。

 蘇打綠除了很多歌洋溢文藝少女的氣氛,歌詞中也可見對填詞者對現代文學的涉獵,如〈背著你〉模仿夏宇的詩〈背著你跳舞〉,開頭鋪陳甚佳,無奈副歌歌詞整個俗掉,旋律合聲又不特出,屬開高走低之作。雖然〈背著你〉的繁複程度遠比不上夏宇原詩,但試著提升流行歌詞水準已是功勞一樁。當然,還可以做得更好。

 其次,蘇打綠二張專輯中飆了許多高音(而且音不準),有點接近氾濫的地步,要一般男生怎麼跟著唱呢?難道主唱打算跟假聲男高音媲美嗎?難道忘了流行音樂的基本取向嗎?雖然流行音樂未必有所謂「本質取向」,但是給流行音樂太多自由,會不會淪於討巧的雙面刃:只取流行的好處,如簡易、量產、可賺錢,但忘了流行的限制(或說義務):必須取悅聽眾、必須朗朗上口。話說回來,其實不少男歌手的音域也很高,且又有多少人真能跟著重金屬搖滾嘶吼?所以,青峰不節制的高音繚繞也可以被接受,它有點敢曝(camp,或譯假仙)的成分,加上歌詞常常呈現陰性化的被動/不動的守候心態(如〈小情歌〉的「看見你背影來到」而非「我走向你的背影」),遂也有了性別越界的貢獻,尤其吳青峰高亢嫵媚的嗓音,比文字更直接地觸及跨性聯想。我這顯然是本質主義的觀點,因為少男也可以唱高音並溫柔矜持地痴痴等待呀!的確,「常存抱柱信」就是男生所為,但我認為在解構之前,激進的本質主義式顛倒有其必要,且「只是,你遲到一千年」更像是怨嘆嬌嗔,所以,不妨先將之歸類為少女「心聲」吧!所謂少女,是指心理而非生理。如此一來,必然有人會猜測主唱的性向:負責詞曲的青峰是同志嗎?這又是刻板印象,認為同志必定陰柔──陰柔沒啥不好,在當下社會景況中反而有易於辨認的主體性──重點不在主唱是否是同志(如果是同志又願意出櫃,當然再好不過)而是整個文本(表演、詞曲、外表)中呈現出的雌雄同體惹人遐想、跨越規範,在華語流行樂界十分難得,而比起國外歌手華麗尖新的外放露淫(如Sin with sebastian,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pn3M4jtQY ),蘇打綠則偏向柔情迂迴的文藝少女/同志。倘若它也可以算是呈現同志文化,那麼,相較於自戀狂般的健身房陽剛慾望或偽兄弟情誼,我更喜歡蘇打綠早慧自覺的浪漫風韻。

 附帶一提,有時候聽/看男生飆高音唱女生的歌,會有心酸之感(哈),特別是在KTV,畢竟那些歌本來就設定成女生的音域,KTV的音響設備,音域也不能昇降多少,昇降後合聲音色又會變得很怪,往往男生賣力調整音域、發聲、力度,唱得面紅耳赤,卻比不上女生隨便哼一下來得優美婉轉...這或許便是蘇打綠的功能之一吧!滿足在KTV愛飆高音的男兒。

 偶爾會覺得蘇打綠的人太多了,畫面好擠。蘇打綠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主唱青峰的詞曲演唱(有的MV還只出現青峰一人,完全忽略其他團員,如〈是我的海〉)和提琴手兼鍵盤手阿龔的編曲(但是,李子散人說:「蘇打綠雖然作曲還算不錯,但是那種編曲都是很老式的民謠、鄉村搖滾,沒有層次感、沒有新意。」)不過,團中唯一的女性樂手馨儀,濃眉帥哥阿凱,憨樸高壯的吉他手阿福和矮胖的鼓手小威,各有其外貌特色(蘇打綠男團員好像都不用當兵?),因此仍有存在價值。


附錄:
1.蘇打綠〈遲到千年〉歌詞

卮言春天 破碎鞦韆 踟躕不如停止抱歉
(↑「卮言」就是「破碎」,冷僻的詞彙,只表達相同的意思)
再過秋天 爛了蜿蜒 紅燈你擱淺

只是你遲到一千年 黃昏後就不會有夜
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 你說你放棄了八月
(↑這段開頭第一句很好,但之後三句略嫌晦澀,敘事也缺乏邏輯呼應)
其實不需要蜻蜓點水 打昏自己食髓知味
吞了你用力一口下嚥 捧起碗在倥侗增添
(↑「倥侗」改用「空洞」即可,遣詞造句,顯得破碎餖飣)
闔起厭倦 壓壞了肩 縮成了點還是一條線
接近直覺 溺死詭譎 最熟最爛你的臉
(MV創意不錯,但一直重複就有點無趣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3TjxZWFXVI

2.夏宇〈背著你跳舞〉

背著你在島上走 戴著牽牛花
背著你注視屋簷落下的葛藤
穿過竹籬笆
用椰子油梳理浴後的長髮
背著你負疚 把海灘走遠走彎
背著你套上一個銅指環
在夜裡你就可以一一責備我,一邊飲酒
責備我在整片向日葵的田間背著你
慌亂生下我的小孩
花田裡遺失三顆鈕扣
就一塊兒收走炒葵瓜子
煉油
背著你放逐、流浪 參加賣藝團
再也不會變成你性急
瀕臨崩潰的新娘
背著你不理人不說話
讀陌生的書
捲紙煙
喝茶
你又可以責備我
這一次的分別果真就叫做永久
背著你流眼淚
背著你不時縱聲大笑
不經意又走過一遍
屏東東港不老橋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們再也不能一起變老
背著你淋雨
背著你跳舞背著你揮霍
背著你站在一棵樹下
不為什麼地就是很快樂
唯有快樂的時候可以肯定
你再也再也不會責備我
背著你背著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樂

3.蘇打綠〈背著你〉

背著你讀書 背著你寫字 你再不會責備我不夠用功
背著你傷痛 傷痛關於我的快樂
(↑開頭很不錯,雖然是模仿夏宇)
背著你沉默 背著你穿洞 你再不會讓我看潮起潮落
(↑莫名其妙的「背著你穿洞」,指失戀穿洞之舉,需要註解才能理解)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
無所謂 當淚都成灰(當淚都化成一片灰)
(↑詞曲均無特色的平庸副歌)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背著你 我按停了 時間

MV拍得很好,情緒醞釀佳,唯平庸的副歌是敗筆,參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67eV2sONU

台長: 雲橫秀嶺
人氣(22,809)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丹青觀 |
此分類下一篇:勾勒台灣新生代學院藝術:參觀第五屆《桃源獎》展隨想
此分類上一篇:為何要聽獨奏會?

lionel
我笑了。
2007-11-14 03:14:32
版主回應
見笑了:P
2007-11-15 16:37:39
魔彈射手
蘇打綠的主唱高音雖然多,但幾乎唱不準,他的音色很特別,不過音準飛來飛去的,聽了有夠難過,建議他應該去找老師上發聲的課,把音準練好,專輯應該會賣得更好
2008-01-11 12:03:20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說得沒錯~(記下來)我倒認為青峰的音色在不少男同志身上都可聽見。
2008-07-18 02:56:02
路人
蘇打綠並不是以流行音樂定位的吧
2008-04-11 02:28:07
版主回應
不然呢?
2008-04-11 17:48:24
Lois
路過。。。

蘇打綠本來就是Indie,他們做音樂只是作爲一個情緒的出口而已,只是希望能與正好有著相同心情的人產生共鳴,並沒有說希望歌有多麽流行

記得在某次The Wall的演唱會上,青峯說這些歌怎麽這麽難,底下觀衆說“都是你寫的啊”,青峯就說“所以都是我唱啊,我又沒有叫你們唱”

在我看來,蘇打綠的歌是用來聼的,不是用來唱的,唱就由青峯來就好了。他是歌頌者,我們是聆聽者
2008-04-27 22:29:08
版主回應
某程度上,能流行也是種肯定。而他們的歌其實也沒多難啦~一般男生降個Key就OK,女生唱更是易如反掌。
2008-04-30 00:21:39
Lois
不是你說的那麽容易的哦,真假音轉換太多了,一般人很難轉得很順暢
而且青峯的key有些連女生都唱不上去,降key就沒味道了
2008-05-01 17:22:23
版主回應
除了「音域」之外,蘇打綠的歌並不難,跟花腔詠嘆調比起來,流行歌曲的技巧大都很簡單,若不是一般人在KTV要唱的話,音域高倒無所謂,反正有娛樂到、大家聽得開心就好!而本文論及的〈遲到千年〉音域就很正常,可見他有些歌曲音域是刻意設定高一點以便於賣弄,青峰很敢賣弄高音和假音,無畏於娘娘腔或同性戀的推測,又被林暐哲簽約發行,得以脫穎而出。至於「青峰的key有些連女生都唱不上去」不可能吧!應該是「有些女生唱不上去」
2008-05-01 23:07:33
Lois
建議你聼聼今天剛發行的蘇打綠的小巨蛋演唱會Live CD《陪我歌唱》,青峯的現場相當驚人,而且有很多比如《頻率》最後的超高音是只有現場版才有的
至於那首《Creep》,我找不出形容詞了,你聼過就知道了,那個海豚音的確是連女生都唱不上去的
此外,我覺得如果除去音域高之外,青峯最大的特點應該是真假音的轉換技巧,這個應該無關音域吧,《遲到千年》也不是人人都唱得好的
2008-05-02 10:24:02
版主回應
就算是countertenor,音域也不會比女高音高,這是生理常識,即使兩者都發出「海豚音」,音域也有落差;如果你聽不出來音高,可以請有絕對音感的朋友幫你聽,並請他告訴你實際音高。之所以會有真假音轉換,便是因為真音唱不上去,只好用假音,青峰當然是唱得不錯才能出片,您那麼喜歡他,不妨去蘇打綠官網,或自己開個部落格,抒發你的熱情,我想他們會很開心的。
2008-05-03 01:17:27
偏心者
哎呀呀,卮言不是胡言亂語的意思嗎?而倥侗是童昧天真的意思?
2008-07-03 09:03:57
版主回應
卮言:無頭無尾、支離破碎的言辭。莊子˙天下:「以卮言為曼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後亦作為對自己作品的謙詞。改用胡言或傳說更好懂,也沒有必要動用倥侗這個詞,如果是求押韻,用空洞即可,不然直接用無知天真也可以
2008-07-03 18:14:2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