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5 18:04:49|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

從小到大,我都算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小孩,不管是國片或是洋片,當年能進電影院,都覺得是好開心的事,我也有想過,有一天我也會寫一些電影的感想或評論,當我把主題設定在八零年代的電影時,我給自己列了一張清單,原本我一直以為我第一篇會寫的,應該是捍衛戰士Top Gun,但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當我開始認真去思考這些電影的時候,我第一篇動筆,竟然是第一滴血。

綁著紅頭巾,赤裸著上身,手上拿著一把獵刀或是一挺輕機槍,這就是標準的藍波形象。這樣的一個藍波形象,給了席維斯史特龍1976年的洛基之後,第二個事業的高峰,而且還拍了第二、第三輯,肆虐範圍從美國鄉村到阿富汗戰場,火力越來越大,打死的敵人越來越多,但看電影的人越來越空虛。

還是回到第一集,藍波故事的源頭吧。

一個從越戰戰場退伍回美國的部隊菁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對抗著代表政府的警長。在戰場上,他是部隊菁英中的菁英,是勇猛無比的戰士,是代表美國的勇敢軍人,但回到美國,在反戰人士的眼裡,他是殺人的兇手,備受社會的譴責與壓力,在警長的眼裡,他是一個不合群,不聽命令的頭痛人物,對公權力不理不睬,甚至挑戰政府的權威。同樣的一個人,同樣是美國人,戰場的菁英竟成了家鄉的異類,曾經被讚許的行為卻成了眾人不屑的原因,在當下,要怎麼辦?

越戰,是近百年來美國最不光榮的一場戰爭,從1961到1973,耗時十二年,動員人力超過九百萬人次,死傷將近五萬八千,而且在沒有達成任何戰略目的的情況下,狼狽撤退。對外,不敗的美國神話就此破滅,證明意志可以戰勝科技,對內,龐大的戰爭支出,高額的傷亡人數,以及用徵兵取代募兵來提供戰場上的人力消耗,都讓美國政府飽受國內民眾的非議。反戰份子的壓力,讓美國陷入南北戰爭以來最大的分裂危機,所以越戰與反戰相關題材的音樂、電影一直都是美國流行文化中很重要的成分,不過所有的音樂也好、電影也好,幾乎都是站在反戰的角度出發的,比起關於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那種驕傲、理所當然的態度,所有跟越戰有關的東西,都保留了許多。

所以當藍波走在路上,受到警長的阻撓,路人的歧視,他所要對抗的,不只是國民兵的追殺,而是整個世界的不公平。我看到這部片子的時候,我絲毫不為他深入叢林的辛苦感到動容,也不為他大開殺戒而感到刺激,我只覺得這個人如此的孤獨,如此的可憐,彷彿就像是站在這個世界孤獨的中心點,向外界抗議跟嘶吼他所承受的不公。

到最後,幫藍波出面解圍的那位上校說的好,「在越南,他是受人尊敬的戰士,是軍人中的菁英,他可以駕駛好幾百萬美金的坦克,卻無法在家鄉開一台車」。不只是這個越戰退伍士兵的故事心聲,其實這也是很多人所面臨的困境。

有些人在外面做生意呼風喚雨,但在家庭裡卻是飽受指責,當不了好先生好爸爸;有些小孩在外面是籃球比賽、電玩比賽冠軍,威風八面,在家裡就成了不聽話不唸書的不成材敗家子,人生的這種反差,其實在許多角落都可以看見,這些人會快樂嗎?我想應該不會,如果讓他們拿起槍來,可能也會有藍波一般的神勇。

上校的角色,替藍波說了話,解了圍,但在故事架構上,卻是最失敗的敗筆。

由於藍波第一集太成功了,所以續集、續續集不斷推出,延伸的故事裡,不再有對於越戰的省思,不再有那個被困在世界孤獨中心點的退伍士兵,取而代之的,則是好萊塢最愛玩的個人英雄主義及不自覺宣揚國威的大美國情節。所以藍波的武器越來越好,對抗的敵人數目越來越多,藍波從一個不被社會所接受的「反社會份子」,成了新的戰爭英雄,出入越南,拯救阿富汗,而那位上校總是像Mission Impossible裡面的長官一樣,出奇不意的出現,給任務,然後就看藍波一個人出生入死。那個在第一集裡面出現的落寞藍波,也已經死去。

如果當初那個上校沒有出面幫藍波說情,任由警長不斷的加強軍力,最後終於將眼中釘的藍波就地正法,這又會變成一個怎樣的故事呢?藍波還會不會是我們心目中的那個神勇藍波?還是只是又一個在社會上默默消失的邊緣人而已。

從小看好萊塢的電影長大,其實不難理解這些搞電影的生意人盤算的是什麼把戲,英雄、續集、票房、利益,然後加一點個人英雄主義跟大美國情操當調味料,就可以把一盤冷飯炒過一次又一次,然後驕傲的數著用美國英雄的假象所賺來的鈔票。

摒除掉這些好萊塢的「不良習性」,藍波的英雄形象依舊深植人心,那把充滿殺氣的大獵刀,如今都已經用「藍波刀」之名行遍天下,很多年輕人不一定看過藍波電影,不過要砍人的時候,一定都曉得藍波刀這號兵器,這是流行現象所傳承下來的文化,成為社會共識的一部份,電影做到這樣,不能說它不成功。不過大概席維斯史特龍當初在拍藍波的時候,絕對沒有想到,有一天那個社會的邊緣人,可以成為美國英勇形象的代表。

理念深刻的電影,到最後所變成的,也不過如此而已。

英雄,其實就是在這樣的炒作下,誕生、發揚、殞落。

台長: 小定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