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5 21:22:55| 人氣45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日放映:【8年級‧青春未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片名:8年級‧青春未滿
英文片名:b420
導演:鄧漢強
演員:李燦森、楊愛瑾(三更2餃子)、洪展明
得獎紀錄:福岡亞洲電影節大賞。參展香港國際電影節/雪梨電影節/慕尼黑國際電影節
主題曲:【b420】方皓玟主唱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八年級,青春未滿》,就覺得像是看到《茱麗葉和梁山伯》的青春版。

如同阿澈說,把《天涯海角》和《安娜瑪徳蓮娜》的印象搞混一樣。
就拿開頭來說,都是重要關鍵時刻的奔走。
吳鎮宇和李燦森的奔走,都是因為一個死亡的故事。

而女主角都一樣有一個代表著人生最終意義的親人。

吳君如有一個「人生沒有可樂就沒有快樂的」爺爺。
楊愛瑾(飾小蕎)則有一個不怕死天天都一樣要玩遊戲機的太婆。

爺爺愛喝可樂,喝到連住院病危了,還要偷呵。
太婆不怕死,連兼職都是做「打包死人」的工作。

所以,和他們朝夕相處的女主角,也都不怕死。
或者應該說,因為太熟悉死亡這個名詞,所以不怎麼多想。

在遇到男主角之前,她們都過著自以為的「無所謂」生活。
一個在香港舊巷中,過著一個平凡侍應生的生活。
一個在澳門小弄裡,過著另一個未成年的學生生活。

「開心就像喝可樂一樣,開了瓶蓋,就要馬上喝光他。」小蕎說。
打從小時候就暗戀她的阿文很不服氣地反問:「我覺得開心就像種樹,每天細心地澆水灌溉,等他開花結果,你沒想過以後的事嗎?」
「我只知道,想得越多就越不開心。」小蕎又說。

三十歲的茱麗葉,覺得過得平安健康幸福,就是快樂。

那,二十歲以前呢?
有人想要交男朋友,有人想要賺大錢,有人成天到晚鬧自殺。
有兩個男孩,則是只想讓女孩快樂。

小蕎,她說她還沒想到。

所以,為了快樂,她曾經進感化院。為了快樂,她可以偷車。為了快樂,她可以嚐試當個雙性戀。為了快樂,她甚至不上學,打個快樂的工。

然後,是在無所謂追求快樂或人生意義的生活中,開始碰見有所謂的事件。

或許是朋友的離去、親人的離世。
或許是意外的扯進複雜的現實社會。
或許是看似單純、卻又糾葛不清的情感問題。

沒有特別期望的人,就不會特別失望。
這或許是大多數年輕人害怕思考的原因吧。

然而,我們卻還是在生日、新年,許下一個又一個的願望,不是嗎?
無厘頭的黑社會計畫,都給了這兩個故事荒謬的結局。
一個藏不好槍,一個連綁架都約錯時間。

然後呢?

如果你就要滿二十歲,卻什麼都還沒想太多,那要怎麼辦?
但如果你都已經想好了,就能保證會快樂地度過二十歲嗎?

「如果…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是怎樣?」這老掉牙的台詞,還真像太婆形容「用嚇人治好打嗝」的老把戲一樣。

還是老祖宗的智慧、靈驗一點。

B420。Before 20。在二十歲之前。
或者。
B42O。Before too old。在太老之前。

雖說片尾主題曲唱著「洩了氣的可樂,就像過期的快樂」。
但我還是喜歡把可樂放上一陣子再喝。
小江笑我老了,沒有勇氣承受過度的刺激,但我只是喜歡那種淡淡的香氣、溫和的甜滋味。
即使最後也只不過是糖水一瓶,卻也是另一種快樂的味道。

我想,在太老之前,我都會這樣的。
PS1:一定是撒旦故意要誘發我的出走慾,連著讓我看了兩部在澳門拍的電影,在《伊莎貝拉》和這部《b420》中,不論是影像或音樂,都有濃濃的澳門味兒。不知道有誰願意跟我一起帶著相機出遊呢?But,今天太累了,套句我最熱愛的廣東話,就是說:「衰佐了。」所以《伊莎貝拉》這部好片,擇日再說吧。

PS2:給阿澈,人生所謂的巧合,發生的時候,真的會讓人不禁懷疑這宇宙真的有外星人存在搞鬼。就在這部片尾,鏡頭瀏覽著牆面上關於所有青春拼貼的回憶時,我竟然看到《安娜瑪徳蓮娜》的VCD封面,雖說男主角真的很愛看冷門片,但是這個巧合也太讓我驚喜了。有機會的話,不妨張大眼仔細找囉。

PS3:以下網址,可以看到電影簡介,還有下載主題曲MV。請自用。
http://www.mikiyeung.net/media/movie/b420/

台長: 細路飛
人氣(45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今日放映 |
此分類下一篇:【戀愛時代】於是,就此孤單了。
此分類上一篇:我曾經愛你。我沒有說。為什麼?

老江
是啦,我不應該笑妳老了,因為,今天從春浪回來,我才知道我也老了。
演小蕎的這個女生,我喜歡,像開朗版的王菲,有一點重慶森林裡的那種為所欲為的調調。
別說我沒提醒妳,夏天要到了,不要又一衝動看完電影又想剪頭髮了。
2007-04-07 02:48:14
小夏
天啊,8年級,離我們真遠。
可是卻好像都是昨天的事。
很高興妳又回來這裡了,看妳堆在角落的片子也不少了,趕快再多說幾部吧。還是很喜歡看妳「說電影」,妳知道的,我最討厭看影評,太嚴肅的人生我不愛,可是妳說的好像窩在沙發看的那麼輕鬆。
哎呀我又離題了,我來是要來告訴妳,妳的偶像「約翰屈臣氏」演的新片,真的很搞笑,看他那張過分認真的臉詮釋喜劇,也挺過癮的。
2007-04-07 17:35:30
...
無意間逛進來滴...妳看的片還真的有點冷門耶,不過好像很有趣,改天來看看,這片租得到嗎?
2007-04-08 02:38:30
非非
老江:果然薑是老的辣,還去春浪哦?你說小蕎是開朗版的王菲,我也覺得「尋找周杰倫」的女主角應該是憂鬱版的王菲。

小夏:我的確都是一個人窩在沙發上看電影的。你怎麼又重提我那個約翰屈臣氏的糗事了?

...:租得到哦,我就是在亞X租的,熱門片我也愛看啊。
2007-04-08 05:15: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