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3 00:15:39| 人氣6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你的,『信札』~摘錄自楊克詩集《有關與無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隔著遙遠的時空,你的聲音就來了」

一隻左手按在紙上,紮心的穿透力

瞬間面對許多無法記憶的東西

諸如語氣、語調、有機無機的停頓

甚至你心裡雜音的強弱

「不可救藥的氣息,還有體味」

剎那的疼痛,躲在格子裡寫字的人

不小心就會被字走漏了風聲

 

該死的蚊子咬了我的腳心

「這不等於舔了人家靈魂一樣難受嗎?」

我不經意把一朵菊花吞了進去

那麼細軟柔滑讓人「非」想「飛」想

時不時冒出的念頭如同喝汙水

渴了,喝了,真痛快啊!可泥漿塞了喉

更渴,再喝,生命被澀在頭身之間

進入地獄的那一瞬,絕望湧來如同最初的愛情

誰也不能真正承受幸福的「打擊」

如果幸福時死去是多麼奢侈

 

2.

南方是一個空虛的巢

我是屋簷下孤零零的鳥兒,超脫,冷漠

多重人格,翅膀用來擁抱不是飛翔

外面有風,間或有雨

小商小販打情罵俏,有女人在小蝸居中盛開

尼采已死,嗅一下,腥!

高更說他所要確立的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權利

 

分裂一羽給我吧,我在變俗卻沒人管我

讀書?寫作?雞零狗碎地度日

如同湖底的淤泥,覺得自己在一寸一寸地死

「但這樣的夜晚不寫字能一個人呆著嗎?」

 

許多人不如一隻鳥兒

人,真不知是什麼鳥

「別聽我扯淡!我好像很有情緒」

無端端地有什麼情緒啊?

 

3.

但我讀到你第一封信的時候

你的話教會了我靈魂去飛

我不認識你卻又熟悉你,我無法驗證你的存在

 

記憶的襲擊有一種恍惚感

人最柔弱時最易回到童年

拉上小水簾,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

一、二、三、四、五、六、七.......

你使我感到純潔、純真

雖然我再也回不去了

 

4.

也許一開始我的身子就被你的筆跡綑住了

柔韌的不是語言,而是纏繞本身

 

我不明白誰是聖言的傾聽者,誰在不可言說地言說

在黎明的鳥鳴中,我聽見了心跳

 

通過一朵花蕾我看見你的局部

在夢裡你是真實的形體,醒來只有虛無

 

我不再因為音樂的旋律而感動、詩的節奏而感動

我只為「能指」感動,為你的嘴唇而手心濕潤

 

整整一個夏天我飛揚燦爛在你的明媚裡

只是我一直無法肯定這是經歷過的事件還是願望的幻象

 

5.

垃圾。

我的周圍。你的周圍

「於是你也是。」「於是我也是。」

我們被汙染。我們接受。而且要說挺好,快活

 

我們

 

隔著漫天遍野的客觀

忙碌,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

無根本無居所。

是一隻螞蟻,總搬家,可從未見過有家

額頭有粒米,不知從哪兒銜來

 

「我懷疑我只是在夢遊」

 

而如今,你,喚醒了我,讓我覺得活著

我、當下的,此時此刻的

如同吐了一天墨的烏賊

用清水沖刷乾涸的肚皮,然後臃臃脹脹地伸展開來

最長的觸角伸到你的胸前,吸附你

 

我覺得我應該在別的地方

我覺得我已經在別的地方

 

詩性的手指將你的我的「我」從日常生活中剝離

靈與肉如此和諧地充滿活力

被一團無形無狀無罪惡無廉恥的黏稠氣體所包裹

大氣吸附著大氣。一片藍色,一片黃色

 

一種感情的流,如拔牙之後的痛,隱隱地......

 

從此我們看不起快樂

 

6.

只是我一直無法肯定這是經歷過的事件還是願望的幻象

 

台長: 細路飛
人氣(60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非說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徹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