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5 17:43:11| 人氣1,75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一個壞人導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抱怨文,純發洩火氣。

原來世上真的有這麼自以為是的學生。

在她的認知裡,彷彿她所看到的一切就是一切。

班上有些同學還是花時間在課堂報告準備上,但她自己不當一回事,於是便自以為自己是在主持正義,寫週記要我算了。

好特別的正義觀呀!當班上有人在欺負同班特殊生時,妳們又在哪呢?連任課老師也看不下去時,問她們,她們的回答竟然是怕導師生氣,而且是那個特殊生自己白目。好特別的正義觀呀。從那件事後,我才算看清楚這幾位自以為正直學生的嘴臉。

話說回來,公立學校的特殊生好慘。我們班特殊生就有兩個。嗯,應該是吧?

最無奈的是當我為了其中一個特殊生做了一堆事時,家長還是告我了,後來發現告錯,就送禮物給我,我退還了。之後,又告了我一次。

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認了。這位特殊生之所以白目,正是因為他是特殊生啊,然後在保護學生隱私的情況,我們導師也只能默默承受、默默處理。

因應基測即將到來,班上有些同學和家長希望班上課堂秩序能有所改善,我雖然尊重任課教師經營課堂的專業性,實在不想過於干預,但在這些同學和家長的請託下,我只好勉為其難應允了他們的需求,讓自己在備課之餘也稍稍注意一下班級上課的情況。沒想到這位自以為是的學生,又開始針對我作文章了。要我不要管那麼多。

看了她的週記,真的好自以為是的學生呀。真的好懂得「自愛」的學生呀。

從國一開始,我就見識到這個學生和她家庭的價值觀,很人本。但從我看到主任為我寫報告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儘量不要再為學校添麻煩了。我們在明,人家在暗。我們當老師的,玩不起。

我原本想在這個班畢業前,什麼都不再說。但看了她獨特價值觀的週記,實在沉不住氣呀。

很多事,雖說自己對得起自己就好。也或許有人會說大人何必和一個小鬼頭計較那麼多。但,這個學生和她的姐妹實在很讓人傷腦筋呀。她的姐妹也是一絕呀,不只一位任課教師對我說,她的好姐妹有傲慢的習氣。自以為能力很強,卻是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那時,我只能淡淡地說,我知道這個學生確實很有自己的主見啦。我早見識過了。

總之,好多老師愈認識我們班,才慢慢知道我帶這個班的一些難處。當然也有任課老師認為是我不會當導師。真希望她或他當面對我說,我會立刻請學校安排讓她/他來當一個月的班導來試試看。我每學期上的班級,至少十幾個班,各種班導的班級,我都遇過了,我卻很少看見有學生在我的課堂上睡覺或吵鬧的。如果身為一個教師連掌控自己任課班級的課堂秩序也做不到的話,還能談什麼教學專業嗎?即便,你擁有教專的初階或進階證照又如何呢?

例如,國一時當我想幫某些家長管教學生時(家長要求的),自以為是無關的家長就要我不要管太多。一旦管少了,其他家長又跳出來要求我應該管嚴一點。

還有些家長知道我是學校委員,早自修經常必須去開會,就開始告我早自修沒有督導學生考試。學校行政也真有趣,竟然還為此詢問我。咦,教育局不是明文規定早自修不應該排考試嗎?竟然還詢問我?我只好拜託校長和其他行政單位不要在早自修排會議,但還是一樣。所以這學期開始,我只好不再去開會,準時陪學生早自修和午休。(午休?沒錯,有些會議是在午休開)

這位自以為是的學生或許又覺得我管太多,覺得我這個導師何必來看早自習、午休呢?為何不讓我們班像別班那樣自由呢?

很誇張嗎?

有些任課老師教到我們班,有的教到想退休(結果沒退休,改教別班),有的教到在課堂上崩潰。

他們不知道的是身為導師的我也早已崩潰過好幾次,但我還是待在這個班,每個早自修和每個午休堅守崗位地陪著學生,甚至只要學生或家長需要我,我還是盡力去幫忙和協助,即便我知道某些學生私下的一些行為很不自愛,即便我很不認同某些家長的價值觀,但因為我是公立學校導師,責無旁貸。

家長們需要導師的時候,才會想起導師,當導師做的事與家長價值觀不同時,家長卻馬上可以上達天聽立即透過校長或告到教育局去,這時,又不把導師放在眼裡。彷彿他們最懂教育。不給導師溝通的機會,卻直接告到校長去或教育局或教務處,就說導師不懂得溝通。哇,好人都被你們當光了,我也只有剩下壞人可以當了。

例如明明導師和任課老師在處理A學生常規而處罰,某位家長卻喜歡當好人,認為是A學生受委曲了,便請A學生喝飲料?!或動不動就在沒有知會導師的情況下,直接請全班吃東西,然後搞得教室一團亂?然後這位家長在家長會時,還敢公然指責我應該為其他任課教師無法掌控課堂秩序而負責?我沒有去處理嗎?當B學生因為和這位任課教師發生衝突而做出危險動作時,是誰花了快一個月的空堂在輔導的?是我這個壞人導師。當學生為情所困時,又是誰花了好幾節課的空堂去輔導的,是我這個壞人導師!

幹,好多事真想講,卻完全不能講,我寫了一大堆,又自刪了一大堆。沒錯啦,好人都家長當,我們當導師的,就只能當壞人啦。話說回來,教育局、學校行政可以挺一下第一線的導師們嗎?家長質疑導師沒有督導早自修考試,用基本常識判斷也該知道這個要求本身就有問題啊,早自修本來就不應該晨考的。

這些事情,這些點點滴滴,對,快三年了。我真的好疲倦,但至少我沒有放棄、我沒有絕望,相反的,我不斷自我調整,不斷去自我反省。因為我也怕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總之,雖然我始終自覺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導師。但,同時,我不斷向外界尋求成長的機會。

但老實說,面對這幾個學生。好多事情,我都不敢去處罰她們。當他們做錯事時,多半我也只能眼不見為淨。

唉呀,快三年了,有些家長知道我的苦,甚至問我需不需要她們去打電話給學校聲援我?

我笑笑說,不用啦,我已經習慣了。如果有一個學期沒被家長告,我還反而不習慣。

最後,我想說,我當然知道--

無論我們做什麼,都一定有人批評我們不對。但,我想,如果能擁有這份最幸福的職業--能成為一位教師--就是必須擔任導師的話,我真的還是願意忍受。

因為能當一位教師和肯學習的學生互動、相互成長,真的很幸福啊。




台長: fianse
人氣(1,75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教師為何應專業成長?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與觀察ing

Stella
真是辛苦了~
不過好像快解脫了?
就再撐一下吧!
2013-03-26 09:47:34
fianse
也還好啦,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甘苦吧,我最不解的是明明也是當教師的家長,卻還來找同為教師的麻煩。

自己做不到的事,卻只想當好人,然後讓別人去當黑臉,這麼會做人。我服了。

大家同為教師,都應該要有自己的專業能力,其他任課老師的課吵成一片也要我負責,我雖然是導師,但總不能責任無限制吧?問問校長就好了,學校一些課堂老是鬧哄哄的任課教師,行政有沒有辦法處理?都沒有辦法了,竟然要我一個導師全權負責。

我也教過無政府狀態的班級呀,現在任課班就有三、四個班,上我的課時,至少不會吵鬧或調皮,甚至還能認真小組討論。可是同樣的一個班在其他課卻吵得不得了。為何我知道,因為他們上課的教室就在我隔壁。

最可笑的是喜歡批評導師該怎麼做的這些教師,往往都是好幾年沒當過導師的人。
2013-03-26 13:08:29
Stella
推薦看"三分鐘的力量"

http://asura0311.pixnet.net/blog/post/31321763
2013-03-27 21:33:24
fianse
謝謝。我決定順自己的風飛。
2013-03-27 22:01:32
Bedguy
哈囉~您好
因為找排油煙機的資料路過貴寶地
我也是同行
不過我運氣不錯(話別說得太早,還有9x天呢)
家長還算理性配合
今年國三了
小朋友都能自我管理
輕鬆許多
也祝你順利
加油~
2013-04-01 21:3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