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6 21:24:21| 人氣1,0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學與觀察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的公民課一般而言是每週一堂。這意味著我可以接觸到好多班級,這也意味著相同的主題我有機會上好幾遍。例如國二的公民課,因為我教了七個班級,所以我會上七遍相同的主題。

但上七遍相同的主題,不代表我會依樣畫葫蘆上七次。



照片說明:某班學生正在抱佛腳中。因為我要求學生上課前要預習。

對我而言,上課與備課這件事很像是在進行一件有機的作品,它會不斷向上攀爬,或左或右生長。因為公民備課這件事是無止盡的,會隨著教師的閱讀、思考、研習、進修與新聞時事而不斷變化修整。
甚至我會為了如何生動講述某個概念,思考好幾年。真的,例如機會成本這個概念,從我教三上的經濟生活以來,八年了,我每年都在思考如何更生動且貼近學生的經驗而苦惱不已。如果願意爬文(前幾年的文字),各位一定可以看見我的備課心路歷程。總之我不是天才型的教師,但我對於公民教學有極大的熱情。所以我願意不停地試誤學習或者成長。

但很寂寞。

我對來過本校的社會科代理老師或實習老師乃至已為同事的公民老師一直是極為友善的。因為我希望透過我的協助與分享,他們或許也能和我一樣熱愛社會科教學,尤其公民科。但我是寂寞的。

有些是因為考上正式教師分發到他校(我依然記得一位代理教師考上後,興奮地從台南的偏遠小鎮打電話給我,他很謝謝我那一年對他多所照顧,甚至告訴他口試、筆試等考試技巧,我對他說,我不是只有特別對他如此,只希望他能將這份感謝化為更實質的行動,沒想到他誤解我的意思,竟然對我說,會的、會的,只要他有空一定會帶禮物來感謝我,我的天啊,我連忙解釋說,我是說,希望你未來有機會一定也要幫忙其他想成為社會科教師的新進啦。),有些則是將這份工作就只當成一份工作。我沒有期待了,因為沒有任何期待,所以比較不會失望吧?

我一開始是有期待的。

所以好幾年前就提議社會領域資深同仁一起進行「教學觀摩」(現在叫教學觀察),但沒有人想參與。直到教育局開始要求各校必須進行時,我們才勉為其難的開始,結果有人就請她的實習老師來進行,美其名叫給實習老師學習如何試教。其他沒有實習老師的同事就將「教學觀摩」改個形式,甚至變成理念的分享,也就是放幾張PPT、放一些教材就算是「教學觀摩」了。硬掰說這也算是一種教學觀摩?讓我哭笑不得。至少該放一下被觀課者實際教學的錄影畫面吧?從頭到尾,我都沒看到這些應被觀察的教師上課到底是何種情形!然後就要填寫教學觀摩回饋單,真是見鬼了。

結果到了現在原本教育局規定應該一學期一次的「教學觀摩」,在只有我一個人有異議的情況下(我想我真的不愧於公民教師這頭銜吧?永遠的異議人士),大家表決後變成了一學年一次。最令我不敢置信的,新進教師也有樣學樣,完全不將教學觀摩當一回事,也是直接用幾張PPT和一些沒有準備好的網路影片就當成教學觀摩。讓我整個傻眼。這就是我們的新進教師。那還有什麼好期待的。原來,正科班出來的不過如此。我已經不只一次在師大教授來擔任研習講師的場合上不客氣提出相關質疑。如果教師的教師(教授),你們自己的觀念不改、教學方式不改又如何說服我們這些第一線的國中小教師進行教學改革呢?

對了,我剛剛還刻意google了一下,我們學校真的完完全全重新定義了「教學觀摩」這件事。和其他學校、和其他教師都不一樣。嗯,或許我真的少見多怪。

今天教務主任忽然說,要來觀課。我自己是覺得有些突兀,但仍然歡迎她的到來。因為我真心覺得公立學校的教室應該是開放的(如佐藤學所說的那樣),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教師的觀課來看見我們教學的盲點,尤其是協助我們提昇學生的學習。

她在第三節告知後,第四堂課就和五個實習老師殺到我上課的教室。而這一班是我任教班級中學習動機最低落的,經常要花好多時間去處理常規的唯一一班,哈哈!太巧了吧。不過,我仍然按照平常上課加上超緊張的心情上完了這堂課。

又剛好最近我的教學開始試著整合心智圖和小組合作學習二者。因為--畢竟公民還是學科,依然存在「段考」的壓力,但我又希望不要只教給學生「背多分」的能力,所以試著透過心智圖來結合傳統式講述教學,進而增加「學習者中心」教學的時間,但不知道自己這麼適應現實,到頭來會不會變成「四不像」呢?

之後下午第七堂教務主任也來看我上課。我仍然歡迎她的到來。她今天忽然來看了我二堂課,真是難得。因為主任實在很忙呀。

總之,我非常樂意也經常主動邀約同事來觀課,當然如果有人邀請我去觀課,我也是很願意。說到底,教師的舞台是在教室裡頭,我們的專業與否也只能透過教學與學生的學習來呈現,如果我們教師只想躲在自己的象牙塔,不願意接納公眾、其他專業者的觀察時,我們如何真正成長呢?

 

台長: fianse
人氣(1,0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一個壞人導師
此分類上一篇:學習如何學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