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6 21:32:02| 人氣9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0年Intel創思成果發表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研習會場:雄工,這是我第一次前往該校。
  • 創新評量計畫已經有線上課程。未來如有機會,希望北師大能開設實體課程。
  • 國小組的分享報告挺動人的,一個很會講故事的薛老師。她是天生的分享者。每句話都像珍珠。
  • 有趣的教學或有效的教學:實施創新教學者必須思考的一個議題。(這二者一定相違嗎?)
  • PBL教學較能創造出貼近學生具體處境吧?如果學習或教學距離學生現實太遠或充滿距離,又如何產生「意義」?或帶著走的能力。
  • 創思工具(VR、SR、SE)的使用本身不是目的,它只是達成「創新教學」的有力工具,何謂「創新教學」,其實就是促發學生「深層思考」的教學模式。
  • 教學時間不足時的省思,能帶入多少「創思」就是多少。別放棄任何一個實施的機會。當然如果能設計出適合的教學流程使課程更為流暢,絕對值得一試。例如VR學習單(紙本操作)。
  • 較恰當的分組人數是2~3人。我想透過教室版創思工具來進行課程,或許可利用無線網路與筆電來克服分組E化教室不足的限制。但這表示,我需要十台左右的筆電。幸好資訊組長方老師願意大力協助。實在感謝。
  • 「思考」的能力不是天生就會的能力,對大多數學生而言,它是需要學習的或引導的。
  • 對教師而言,實施「創思」,學生雖然是學習的主體,但教師反而是最辛苦的一位,因為創思模式對老師的角色要求其實更多也更難,如何保持課程的流暢性,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深層思考的對話等等。例如創思研習的主講教師就需要兩位教師進行協同教學。另外,每場創思研習就需要40小時的研習。實踐在教學現場,如何適當轉化,對初次接觸的教師而言,其實有相當困難。
  • 我自己共參加了三場(換算下來,共120小時),都是自發性參加,之前二場是自己利用寒暑假私下報名參加,這一次是本校共組團隊參加。期待未來能廣泛地落實在教學現場上。
  • 一直在想為何我會主動參加這項研習,還參加了三次,因為我知道這種教學模式才能啟發學生思考,問題是我們教師受過的教育比較是灌輸式的教學模式,一時之間,自認為自己很難轉化過往的教學框架成引導式、啟發式的教學模式。所以我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參與與練習。當然最好的方法是自己來擔任這項研習的主講教師,也許才能真正內化。
  • 對我而言,參加Intel創思教育計畫最大的收穫是懂得「後設省思自身教學的目的」,為什麼學生應該學某課程?為什麼我要教這個?這些課程的核心概念為何?它與學生的學習有何聯結?這些課程/單元的學習有助於我設定的目標嗎?一言以蔽,教這個意義在哪?或學這個有何意義?

台長: fianse
人氣(9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一事 |
此分類下一篇:Dropbox網路硬碟的妙用
此分類上一篇:學生自治:內閣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