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15:07:07| 人氣8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民主的真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我兩年前寫的文章(原篇名為「小郭老師的憂慮」)。對照今日若干時局,我很自傲自己曾在教育崗位上堅持過一些深刻的民主價值,並試著教導給我的學生。如今回顧這篇文章,我知道自己的堅持沒有錯,只是需要一個適當的舞台去發光。

後來不久,我總算找到一個適當的機會演示這個教案。

看到學生的諸多回應,更是讓我感到生命的厚度真是可以期待的。

比如有學生說,在死亡面前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面對死亡時,都是一樣恐懼的。

哇,我想到這不是霍布斯的說法嗎?

她才只是國一的中學生耶。

更讓我驚奇的是,上過這堂課後,當我和學生討論時,或聆聽學生發言時,其他人比較有耐性了。也比較願意在我的課堂上發言。因為許多學生常私下向我反應,所有的國一課程,我的課是他們發言機會最高的課。但也是最沒有進度的課。

呵呵。



□□□

文:郭進成


每堂一下課,總是忙著撰寫「課後隨記」,你想想,小郭老師共有十七個班級,等於有十七個不同的教學進度或教學內容,如果不在課暇之間試著留下一些蛛絲馬跡了話,那種「老師,這個笑話你說過了啦」的窘境大有可能發生,話說回來,一個笑話要重複十七遍也真折磨人了!更別說有些教具或教學內容必須重複演示數遍以上的痛苦。

對了,寫到這,建議各位不妨去翻看周星馳主演的「東西遊記」,其中有一橋段:周星馳不斷利用月光寶盒回到過去試圖挽救白骨精(莫文蔚飾)的生命時,一再被吳孟達所飾演的豬八戒轉世重複看見;吳孟達那種從驚嚇→訝異→略感突兀→「娘子啊,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的無奈,總是讓我笑到不行。

如今,自己彷彿也是如此。每當演示一個新教案時,第一個班的反應最讓人期待,自己的演示與講述也比較有新鮮感,但是到第三個班時,我不免會發現自己會分身成兩個自我,一個正嫻熟地演示教學內容的1號小郭老師以及一個頗無奈並冷眼旁觀自己演示的2號小郭老師。

最可怕的是課本的文字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我背起來了。天啊!就只差頁數沒被我記起來。

哇,扯遠了,趕緊回到正題才是。我所謂的「民主的真諦」到底是指什麼呢?

這主要是與我上面所提到的「課後隨記」有關,由於這個習慣讓我開始會仔細觀察課堂中的班級生態與氣氛,例如留意學生之間的人際互動模式之類的,於是當我在回顧這一週的「課後隨記」時,有一股不安不斷觸動自己的內心,卻始終難以名之。直到有一個景象掠過腦際,我才連忙在教學備忘錄留下一段文字,然而在書寫這段文字之前,不妨容許我稍稍描述一下那觸發我思索的景象。

那是再熟悉不過的情景了,每當全班共同參與一件公共事務的決定時,只要有少數幾個人發出一些異議往往就會被大多數學生報以噓聲,然後這些人的聲音就自此消失了,不然就是直接訴諸表決以多數決的方式來壓制那些不一樣的聲音,這情景老讓小郭老師覺得不太對勁,卻始終沒進一步去思考為什麼「不對勁」?

不過,當我試著開放許多課程計畫或課程進行方式讓學生共同來討論時,我總是會特別重視少數反對的意見,也因此常被大多數的學生感到不滿與質疑,當然我會給予解釋:課堂是屬於大家的,它需要大家的參與,所以老師想儘可能聽聽看所有人的意見,因此要是我們提出的方案有人反對,那麼它或許就表示了該項方案並不能滿足所有的人,也就表示我們必須進一步去找尋與設想更好、也更能滿足所有人需求的方法出來。

但是小郭老師仍然感到不安,擔憂這個說法其實不太能說服人。所以未來要是有機會,小郭老師想試著與學生深入討論這件事,「為什麼老師會特別重視少數反對的意見?」以下是小郭老師與女友在今晚所共同激盪出來的想法(教案):

因為老師不斷在想許多大人(包括許多老師)為什麼會不習慣尊重小孩(學生)?是一、因為大人怕麻煩,於是自以為是地發號施令、片面地決定許許多多與小孩直接相關的事務,而不管小孩喜歡與否、接受與否?(與學生討論為什麼大人怕麻煩,怕什麼麻煩?)

或二、因為大人沒養成這個習慣(尊重小孩),由於這些大人過去所受的教育(家庭、學校與社會)從未曾尊重過他們,所以當他們長大後,也就變成和以前那些不尊重他們的大人一模一樣啦!

還是三、不相信小孩的能力與判斷。

或四、因為不尊重小孩也不會怎麼樣!

最後五、其它(請學生想想看,還有沒有其它的可能)。

那麼,進一步我們也許可以追問,那為何大部分的大人就會尊重其它大人的意見呢?(反駁:學生可能會說,好像也沒有吧?立法院吵來吵去的,新聞社會版也是有許多仇殺事件)

老師指的是大人的意見相對於小孩而言,似乎比較容易受到其它大人的慎重對待?原因是?一、因為對方(另個大人)可以抗衡,生理的力氣一樣大或相近,

或二、大人比較信任同樣是大人的能力與判斷(年紀代表一定的豐富經驗),

三、因為不尊重對方,身心可能會被對方傷害或被對方威脅(例如權力、暴力、官大學問大)

四、其它。(可與學生討論深入討論什麼是能力,或應該擁有什麼能力才容易被人信任或信賴?)

那麼,你們覺得那一個原因是大人或老師不肯尊重各位的真正理由?為什麼這麼認為?(一一分析與討論各項理由所帶來的感受:心悅誠服或不甘不願?)

如果各位也同意,當大人是因為不尊重學生或小孩也不會「被」怎麼樣,因此不想尊重小孩時,讓你們感到很不舒服了話,可否也試著將心比心,當班上在討論事情時,有些人或少數人的意見往往會跟大部分人的意見不盡相同,你們如果也因為「反正不尊重他的意見也不會被怎麼樣」,那麼和有些大人的「欺善怕惡」與「不問是非」的心態會不會相似呢?

(進一步討論)你們有沒有想過老師我為何要儘可能尊重各位呢?(讓學生猜想看看。)

(結論)

因為老師認為每個人都很重要,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每個人站立的面積都是一樣的,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每個人和地球中心的距離都是相同的,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相似的情感:得到想要的,會很開心;失去想要的,會很難過,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我們流下的眼淚都是透明的,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我們歡笑的嘴角都是上揚的,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還是女人。

因為老師認為我們都曾經是小孩、未來也會再變成老小孩(老人),不論你是大人、小孩、男人和女人。

還有許許多多的因為不斷提醒我們:只有尊重了所有人,最後才可能真正尊重了我們自己。

你呢?也願意貢獻一項「因為」嗎?請將你想到的一個必須尊重所有人的理由寫下來。(給學生做的學習單)



原寫於:2002/09/21
修改於:2004/04/07

台長: fians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