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29 06:13:4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庭分工適合就是優選

三個月前,婆婆回老家了,我和先生開始了“女主外,男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我負責賺錢養家,先生負責帶孩子做家務。這個過程,我有不少心得體會。

“主內”“主外”皆辛苦

無論“男主外,女主內”,還是“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模式,很多人會陷入一種爭論之中,就是比誰更辛苦。大家都無法克服自戀,會不自覺地覺得自己才是家庭中最辛苦的那個人。

掙錢養家的人覺得自己作為“社畜”,看客戶、看領導臉色,會議一個接一個,項目忙完一個又一個才是最辛苦的。在家做家務帶孩子的人覺得自己面對洗不完的碗,掃不完的地,還有愛發脾氣、需求又多的孩子才是最辛苦的。因為角色和分工不同,所以,關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係中的雙方很難站在對方的角度,對另一半的辛苦感同身受,也很難真正理解彼此,於是衝突和爭吵就由此而生。

其實,在一個家庭裡,無論誰主內誰主外,只要讓這個家庭日復一日地正常運轉起來,沒有誰是不辛苦的。作為一個有孩子的普通中年人,只要這個人有家庭責任感,沒有誰是不辛苦的。所以,不要把能量耗在比較上,大家都很辛苦,所以更應該相互扶持,同舟共濟,把家庭建設好。

“應該”思維帶來內心衝突

“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模式,需要雙方都能夠克服一些觀念上的束縛,尤其對男性而言並不容易。

對於主外的女性而言,她遇到的挑戰是:需要克服一種自己很可憐的受害者情緒。我在諮詢中,遇到不少賺錢養家的女性很容易陷入自艾自憐之中,覺得正是因為男人無法依靠,自己沒有辦法,才被迫成為賺錢養家的女人。

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在於她們內心深處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男人應該在經濟上給女人依靠,男人應該比女人強。這個“應該”思維,往往會造成她們內心的衝突,因為現實和“應該”不一致了。男女都是平等的,沒有誰一定要給誰依靠。

無論男女,在這樣的分工模式中要體會自我價值感,當你看到“這是我的選擇”時,內心就不會有被逼迫感。

不管社會上對全職媽媽、全職爸爸的價值判斷如何,在家庭內部,無論是哪一方主內,我們都需要以更平等的姿態面對關係,對另一半付出的家務、育兒價值給予肯定。

適合的就是最優的

家庭分工沒有絕對正確的模板,每個家庭應該

藥神網  壯陽藥 韓國奇力片 雙效犀利士 英國威馬 泰國馬力丸 美國黑金 犀利士 clalis 

汗馬糖 hamer 日本藤素 日本神油 

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庭分工模式。

是“男主外,女主內”“女主外,男主內”,還是“雙方都主外主內”,這是基於每個家庭自己的情況,做出的符合自己現實的最優選擇,並沒有對錯之分。

對我的家庭而言,我更喜歡工作,也更擅長工作,靠我工作的收入也能支撐家庭正常的運轉,而我工作的發展前景也比丈夫的更好一些。在沒有老人幫忙的情況下,孩子上學又需要人接送,作業需要輔導,家務也需要有人做,那我們就自然地選擇實行“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模式。

這是基於我們的現實,在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共同做出的最優選擇。而且,我認為家庭的分工是流動的,如果丈夫找到自己更有熱情的事業,或者孩子大一些,獨立性更強一些,我們的分工模式又會發生改變。

誰主內、誰主外主要是看家庭這個整體採取怎樣的策略,雙方都比較舒服。只有在雙方都舒服的情況下,家庭的運轉效率才最高。

台長: 嘻嘻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