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5 21:50:57| 人氣3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啟生命中的另一扇窗~感謝幾個關心我的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經過兩個多月的沉潛之後,我終於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了。

在這兩個月中,我每天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經濟上的沉重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所以只得量入為出,每天計算今天能花的錢。「民以食為天」,人畢竟是要吃飯才能活下去,我每天僅能花100元在餐食上,所以如果中餐結帳時多花了5元,晚餐就必須少夾5元菜。錢只能花在刀口上,所以扣除吃飯、汽油、水電、瓦斯、電話、……等生活必需花費外,其它的就不能多想了。以往假日的時候還會開車出門兜風,而這兩個月除了騎摩拖車外出用餐、買報紙(看分類廣告)外,幾乎足不出戶,汽車更是都沒有動過。

這一陣子物價不斷飆漲,除了每周一漲的汽油,連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也節節上漲,相對的錢就變小了。所以後來連午餐都不太敢外出購買,只得吃泡麵果腹。

 
屏東的工作機會少,所以我常要跨過高屏溪,到鄰近的大樹鄉九曲堂買報紙,才能看到高雄的工作分類廣告。自己還是想再從事教育相關行業,但在這一連串的應徵過程中,總讓我感到灰心,除了低到根本無法負擔生活的薪資,還有那種世人「重利輕義」的價值觀。也許失業的我根本沒有權利要求太多,但我仍然堅持「義理」,最後很灰心地跟那些重利輕義的工作機會永別。

在幾次失意後,有一次去應徵補習班的司機,老闆看了我的履歷後說:

「現在工作很難找吧!」
「……」我只是點點頭沒說什麼,但這一句話卻讓我感到很窩心與一絲溫暖,因為他能體諒我的心情。

最後他還是沒有錄用我,其實我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他看到我的資歷與應徵的工作項目實在有點落差,大材小用。

我並不介意去從事一些在別人眼中視為低階的工作,行行出狀元。只要能在教育業服務,看到莘莘學子有所成長,我就有份成就感。

還有一次應徵幼稚園的娃娃車司機,打電話過去詢問,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年輕小姐的聲音:

「XX幼稚園,您好!」年輕小姐說。
「請問你們有在應徵娃娃車司機嗎?」我問。
「是的。」
「我想請問,如果我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沒有職業駕照可以嗎?」
「嗯……」小姐遲疑了一下,但卻沒有馬上拒絕我。
「我問一下園長喔。」小姐接著說。
……
「先生,請問你幾歲?」小姐問。
「30。」我答,有點心虛。
「啊?」小姐的口氣經驚訝中帶點懷疑。
「三,十!」
「……先生,那對不起,我們還是要請有職業駕照的喔。」
「這樣啊,那沒有關係,謝謝。」我客氣地跟她道謝,很失望地掛了電話。

我知道,她並不是因為我沒有職業駕照而不雇用我,而是我的年紀太年輕了,因為沒有年輕人會去應徵這樣的工作。

後來我索性把我的學經歷都寫得比較「低階」,但應徵時卻沒人肯相信,我卻還得假裝,裝得我什麼都不會似的。


 
 
八月中連續半個月下超大豪雨,使我的謀職產生很大的阻礙,對於原本就討厭雨天與心情就不佳的我,更是雪上加霜。有時晚上去面試,我就穿著雨衣騎車在視線不佳的路上前往高雄,到的時候衣服都已被雨水淋濕,面試時也已不知所云,只是很清楚的都是聽他們的最後一句話:「我們會再通知!」我心裏很明白,這句話是一種euphemism,意思上就是拒絕。所以,我就又冒雨騎車,失望地回屏東。漆黑的回程,大雨不停地澆著,但我卻已經分不出,那是雨水,還是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

就在失望之際,9月某天上午突然來了一通電話,是某學院要我過去應徵,電話的那頭是該學院的處長,感覺是一位30出頭的女性。原本就不抱任何希望的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參加面試。

面談時,我只是很誠懇地說出我心中那些旁人視為清高的理想與理念,正當說到一半時:

「你來上班好不好!」那位處長突然說,語氣相當中肯。
「啊!」我半張著嘴,有點受寵若驚,但卻被她雙瞳中露出的堅定眼神感動了。

原來她也是個很有理念的人,同樣也苦於不被一般人認同,所以在推展理想的過程,常是四處碰壁,甚至遭受同僚的攻擊。

今天的面談,讓我著實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後來我沉思了半晌,便答應她的邀請。也許這是一份挑戰性高,相對薪資也許不算高的工作,但是我願意挑起這樣的重擔,為教育而努力。

歷經了人生中最落魄的低潮,更加証實自己的獨立與骨氣,是那樣的不服輸、頑強與桀傲不拘。未來,還有好長的路要走,雖然未來的一路上勢必又是困難重重,但我仍將盡力走下去。

感謝這陣子曾經關心我的朋友,你們的鼓勵與問候給我很大的支持,謝謝你們!

台長: 孤單旅人
人氣(3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苦瓜》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重操舊業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真小

Dana
看了你冒雨求職那一段,真替你感到心疼,讓我的眼眶也有些許的濕潤.....

歷程雖艱辛,等待令人焦慮,甚至灰心喪志,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不是嗎?

由衷恭喜你找到工作了,是高雄還是屏東? 記得常連絡喔!

小尹尹的媽咪
2007-09-09 15:24:13
版主回應
小張老師

謝謝你一直關心我,讓我很感動。

就像你說的,這段歷程真是讓我焦慮、灰心喪志,甚至一度想輕生。

我剛剛找到工作,目前的工作在屏東縣某學院,距離我家約10km,騎摩拖車約20分鐘。
工作的業務量很大,所以常會超時工作。

雖然工作辛苦,但是在我喜歡的教育業服務,所以覺得辛苦也值得。

你放心,我一定會常跟你聯絡的,昨天有遇到小妹,我們也有談到要約你一起聚聚呢。
等過一陣子工作比較進入狀況了,再出來小聚喔。

PS.那個小尹尹有沒有長大啊?
2007-09-09 17:0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